取 消
返回

云计算迎来高速增长,关注国内数字经济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2023年1月4日 832

近期数字经济及工业互联网政策密集发布,或将在2023年为ICT基础设施、运营商、IDC行业带来增量需求,带动国内数字经济产业链增长提速。

据了解,国内云计算产业正度过早期发展阶段,进入新周期,并带来市场格局、客户结构等层面显著变化。过去两年,国内云计算巨头收入增速大幅回落,以BAT三家为例,2022年二季度合计收入增速不足10%。但另一方面,运营商云则实现高速发展,天翼云等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超出100%的增速。

根据IDC数据,互联网客户占据国内IaaS与PaaS市场40%的份额,后续来看随着互联网用户渗透率的逐步触顶、主要商业模式的成熟,互联网公司对云计算需求增长的带动大概率将逐步放缓。参考全球以及北美市场,传统企业依旧是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驱动力,2021年亚马逊、微软、谷歌三大云厂商客户中非科技类公司的占比超过60%。国内市场传统企业亦逐步开始数字化转型,而传统企业在业务需求、部署形式上与互联网存在显著差异,混合云将为主要上云方式。

目前运营商数据中心数量相对充足,即便后续运营商云高速增长,从利用率来看依旧能够满足中短期需求。但从规划看,运营商云主要计划拓展“东数西算”节点与一线城市节点,对现有IDC进行补充。

因此对于第三方IDC公司而言,具备一线城市资源的公司将保持稳健。服务器维度,从运营商服务器招标的数据来看,随着产业政策的变化,国产服务器的占比持续提升,三大运营商的招标亦不断增加国产服务器的比重。从型号上看,国产服务器中鲲鹏芯片的比例稳中有升,作为ARM架构服务器的代表,鲲鹏在运营商以及未来在云业务中的推广,将带动国内ARM生态的持续推进,有望使得国内的ARM生态与海外形成一定差异。

中信证券指出,国内云计算产业已经进入到变革与转型的关键阶段,产业驱动力正在从泛科技企业转向传统企业。中短期我们相对看好运营商云在政企客户、IaaS领域的高增长,长期而言,互联网云厂商依靠软件与生态能力,在PaaS、SaaS领域的优势依旧突出。预计中期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将持续趋于激烈,亦将显著延长行业整体盈利周期。

点评:国务院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中指出要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完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在此背景下,预计国内IDC行业供需格局有望逐步得到改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