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杜兰: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增长的新动能

环球时报-环球网·2022年12月19日 877

12月17日下午,在以“二十大之后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2023环球时报年会中,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发展:下一个五年的新机遇在哪?”这一议题展开精彩讨论。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新动能。

杜兰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自主可控的硬科技。作为全球经济复苏关键的动力来源,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新动能,而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最核心的引擎。

杜兰表示,前不久世界互联网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主要的4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超过38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45%,同比名义增速高达15.6%。这其中,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发展迅速。根据今年4月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相关企业的数量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论文的发表量和专利授权量从2017年的世界第二位,跃居到今年的世界第一位。杜兰说:“未来五年,我们希望人工智能能够更快、更广、更深地赋能千行百业。”

杜兰强调,核心源头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生态的繁荣,有助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未来五年,应着力推动各种技术发展所需要的公共能力研究,以及各类边缘交叉学科融合的研究,鼓励优势企业以资金共投、成果共享的方式开展协同攻关,实现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突破。此外,希望有开放的平台赋能各行各业进行创新创业,推动产业生态的繁荣。”

杜兰最后总结说,未来五年,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形成从技术创新到核心产业再到技术传统产业的协同发展,三者形成合力,确保科技真正为真实世界的需求服务,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命题服务,为每一个平凡人的幸福服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