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供应链金融新阶段要凸显数据价值

人民邮电报·2022年12月19日 2062

近年来,供应链金融服务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的作用不断显现。数据显示,2021年南方电网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已达351.68亿元,“十四五”期间这一数字将达到1500亿元。截至2022年10月底,“南网融e”和“南网e链”已经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等10多家金融企业携手,服务超3万家企业,累计向用电客户及供应商提供低成本融资152亿元。

发展实体经济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稳经济、保民生的重大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笔者认为,类似于“电力大数据﹢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新路径,供应链金融以前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但同样由于信息不对称,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降低了银行放贷的意愿。而在数字经济时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要充分运用数据价值来提高信息透明度,降低风险,具体到供应链金融,则要进一步凸显数据价值,用好“电力大数据”,提升整个供应链的透明性,从而让金融机构有意愿主动放贷。毫无疑问,这也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应有之义,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提供新动能。

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催生供应链金融

实际上,企业融资问题不仅受企业自身发展规划影响,还与外部金融环境息息相关。传统金融中介理论认为,金融机构的存在意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完成资金在规模上的聚集和时间空间上的嫁接,然而,基于该理论的金融信息来源偏重于单一企业的授信审查。这就使那些财务体系不健全、缺乏相应抵押资产的企业难以获得贷款,这些企业转而寻求非正式金融支持,比如民间借贷,这既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也使得金融系统风险积聚,局部金融风险频发。

与融资困难相对应的是,企业有很多能够作为信用凭证的资产难以利用,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达18.8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3%。由此可见,作为一种沉淀资产,应收账款如果能够流转起来,能够为企业带来大规模可利用现金。

供应链金融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作为金融与产业结合的典型代表,供应链金融成为当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解决方案。以前文提到的企业沉淀的应收账款为例,“南网e链”应收账款保理产品是南方电网公司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产品,核心企业基于“南网e链”平台签发电子凭证,实现商业信用多级穿透流转,并引入资金提供方,为产业链1—N级供应商提供融资、应收账款管理等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发挥了核心企业的辐射作用。供应链金融改变了过去单一主体的授信模式,着眼于一类企业和组织,解决了单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供应链金融的授信主体为企业群体,而这个群体往往存在一个或多个核心企业,核心企业能够通过供应链条与链上企业实现信用互认和信用共享。以南方电网为例,一方面,其拥有很高的授信额度,通过供应链金融能够有效配置盈余资金;另一方面,其与众多链上企业存在商业往来,在进行信贷审核时,南方电网的信用也能够成为相关中小企业的信用背书。

供应链金融新阶段要凸显数据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电网不仅是链上的核心企业,同时掌握着相关企业的用电数据,即南方电网不仅能够分享自身的软信息资源,还能用数据丰富供应链金融模式。以“电费融资”产品为例,该产品充分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根据企业用电量、违约用电次数、窃电金额、窃电次数、欠费金额、用电波动、历史违约金金额、历史违约次数等数据,形成企业用电征信模型,构建企业用电征信画像。在获得用电企业数据授权的基础上,合作银行根据企业用电征信画像,结合工商、税务等数据,向用电企业提供纯信用无抵押的融资。

目前,“电费融资”合作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华润银行。资金可用于日常经营或者缴纳电费,全程线上操作非常便捷。据了解,凡是连续两年平均电费为9万元以上,且符合银行准入标准的电力客户均可申请工商银行的无抵押贷款,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融资利率最低至3.85%。

这不仅是具有启发性的供应链金融新模式,对于南方电网来说,也是对数字化的一次有效探索。“电费融资”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是南方电网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一次有效尝试。“电费融资”以用电数据作为征信来源,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电力用户进行侧写画像,以用电数据了解用户的资信能力,并以此作为企业的融资征信依据,是数据要素、数字技术和供应链金融融合的全新尝试。

供应链金融本质上是通过聚合企业,从而实现可利用数据在数量上的增长,实现信息的规模效益。然而,在过去的实践中,更多还是依靠核心企业的辐射作用,像南方电网这种既分享信用又创造信用的模式,实际上代表了未来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即在数据维度上给予供应链金融更多的可能。

笔者认为,供应链金融﹢数据是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有机结合,是将供应链金融带向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未来,供应链金融生态化属性会更加明显,数字技术、产业链、金融将高度融合,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