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产业数字化之旅如何开启?供应链金融科技或许是第一站

中国电子银行网·2022年12月2日 639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实体产业融合,在此背景下,国家在战略层面提出了要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随着数字技术与产业经济的融合应用不断扩展,其已然成为推动中国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产业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那对于传统企业、产业该如何开启数字之旅呢?供应链金融科技或许是那把“关键之匙”。产业数字化本质上是强调利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分析等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数据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价值创造实现提质、降本与增效。无论是数据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改造还是传统价值链的提升,产业数字化的过程必将是一个产业不断链化和联结的过程,而这背后离不开供应链金融以及相关金融科技的支撑。

从供应链金融的定义中也能作证上述观点。2020年9月,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供应链金融是指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

11月23日,在京东科技主办的“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全国行·成都站”上,京东科技供应链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李军同样支持上述观点,他认为:供应链金融本身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本身不能脱离于产业数字化而实现。要先基于对产业的理解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互联网联结,再去叠加金融科技去改善供应链金融,才是根本解决之道。这种方法就是供应链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科技也是实体企业进行产业数字化的第一站——做好供应链金融科技,才能真正让自身的“四流”打通,运营效率提升,并化解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作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供应链金融连接着产业供应链和消费两端,连接着产业链上下游以千万计的中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发挥着“保通、稳链、纾困”的重要支撑作用。供应链金融作为连接产业供应链和金融服务的重要枢纽,也是连接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枢纽,可以为实体经济发挥“保通、稳链、纾困”的重要抓手,成为经济恢复、向好的重要推动力量。

从政策层面看,国家也高度重视供应链金融发展。2022年以来,供应链金融稳健发展,正成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抓手,包括央行、银保监会等机构陆续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如“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3条政策措施”;“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实施力度,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等。山东、广东、安徽、四川、江苏等数十个地方省市也陆续发布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专项政策。

从区域发展的角度看,发展供应链金融同样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川渝为例,在四川,创新产业链“强链、稳链”金融行动计划正在积极开展,无论是《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还是近期川渝两地出台的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发展供应链金融都被频繁提及。《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提出要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金融机构精准开展“一链一策一方案”服务,加强对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金融支持。依托核心企业,构建上下游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物流平台、信息系统、 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体系。

从企业看,供应链金融以及背后的金融科技同样备受重视。以京东为例,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是京东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数智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的双链联动模式也在2022年重磅发布,并输出“十大供应链金融业务系统+十大数智供应链服务体系”,通过连接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的方式,化解不同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从具体的行业实践看,供应链金融以及背后的金融科技确实在展现巨大的“魅力”。四川作为白酒产销大省,而酒水行业又是对供应链金融需求最为直接的产业。酒水行业淡旺季明显,在大促备货、开拓新品时,往往伴随着大量资金需求,在使用传统信贷融资时面临着额度不足、周期长、放款慢、利率高等一系列问题。针对于此,京东科技凭借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力以及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能力,推出“物流+金融”的新型动产融资解决方案,为酒水品牌商、经销商提供更便捷、普惠的融资选择。

以位于四川德阳的酒水金融专仓为例,专仓内打造独立的存储区并采用独立监控追踪商品入库、存储、出库以及盘点等信息。除了“外设”的升级,在金融方面实现入仓即可贷,最快五天放款、亿元额度、年化利率最低至6.5%等直击企业痛点的举措;在物流方面,专仓更是拥有全渠道一盘货管理服务,京东稳定的自营运输网络,实现运输破损率控制在万分之五以内,末端复杂场景的订单履约,原产地科技溯源,分仓智能规划等优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