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股价暴跌、巨幅裁员!美科技行业为何全线崩盘?

参考消息网·2022年11月11日 1596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 色拉布公司老板埃文·施皮格尔在一篇内容外泄的备忘录中写道,这家社交媒体公司“被2022年的新经济现实狠狠打了一拳”。这句话或许也适用于所有美国数字行业宠儿。在多年牛市后,该行业正在遭遇大幅修正。过去12个月中,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近3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近10%。数据提供商Crunchbase公司估计,美国科技公司今年已裁减4.5万多个就业岗位。

据法新社11月9日报道,脸书母公司元宇宙平台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周三表示将裁员1.1万人,“这是元宇宙平台公司史上最艰难的变革”。

扎克伯格说,此次裁员规模为全公司总人数的13%,将影响其研究元宇宙的实验室以及包括脸书、Instagram和WhatsApp在内的应用软件。

报道说,科技产业陷入严重衰退,几家大公司纷纷宣布大规模裁员。推特新老板埃隆·马斯克上周也解雇了一半员工。

扎克伯格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我对这些决定以及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承担责任。我知道这对每个人来说都很艰难,我对受到波及的人尤其感到抱歉。”

受通胀和利率上升的影响,广告商削减成本,导致脸书和谷歌等依靠广告收入的平台业绩下滑。

扎克伯格对他的8.7万名员工说,他原本预计电子商务和在线活动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增长趋势能够持续,但“我错了,我为此负责”。

元宇宙平台公司裁员也向华尔街敲响了警钟。该公司的糟糕业绩导致其股价自今年年初以来暴跌70%。

整个科技行业都受到了下滑趋势的影响,苹果公司和亚马逊近期的业绩也令投资者感到失望。

另据西班牙《公众报》网站11月9日报道,根据对企业高管的几项调查,这种大规模裁员的倾向出现在美国经济即将回归衰退之际——在美国今年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缩之后,分析师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未来12个月,像苹果这样的企业将出现生产困难。知情人士透露,苹果今年iPhone14手机的产量将比最初预期的减少至少300万部,同时在短期内将采取降低成本的战略。

亚马逊由于第三季度糟糕的收益——15%,低于2021年的37%——而决定冻结招聘。这家由贝索斯创立的公司已经开始在其众多部门中的一些部门开除员工,并冻结与零售商的合同。利夫特公司是一个在美国广泛使用的拼车应用程序,上周解雇了700名员工;金融科技巨头Stripe对其14%的员工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集体融资平台“去资助我”公司刚刚从通信、客户服务、营销以及企业组织和安全领域解雇了94名员工,占其团队人数的12%。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0月31日就此发表文章分析说,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诞生的公司拥抱——随后也被投资者所接受——的3种商业模式已经失去动力:运送者(运送人或物至城市各处)、流播者(在网上提供音乐和电视节目)和潜行者(通过观察其用户并出售精准得令人害怕的广告赚钱)。过去一年中,代表着这些商业模式的公司——优步公司和多尔达什公司、奈飞公司和斯波蒂菲公司以及色拉布公司和元宇宙平台公司——市值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二。

《经济学人》的文章说,表面上看,运送者、流播者和潜行者——以及它们的问题——似乎截然不同。然而,进一步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业务都面临同样的重大隐患:对网络效应的不应有的信心、准入门槛低以及对他人平台的依赖。

首先是网络效应,用硅谷的话说就是“飞轮”,即某一产品对一名用户的价值随着用户人数增加而增加。这种观点认为,一旦用户基数超过一个特定阈值,飞轮就会为一个自我延续的增长周期提供动力。

网络效应真实存在。但也有其局限性。优步公司曾认为,抢先进入网约车领域给了它一张财富入场券,因为乘客和司机越多,意味着两者的空闲时间越少,从而吸引更多用户进入一个无法阻挡的漩涡。相反,它遭遇到的是规模收益递减:将平均等待时间从两分钟减少到1分钟需要两倍数量的司机,然而大多数乘客几乎不会注意到其中的区别。

第二个问题——准入门槛低——也是看起来有益,后来却成了烦恼之源。从智能手机到云计算,技术进步让形形色色初创企业都能廉价而迅速地开发消费软件。但这也意味着,很快会出现模仿者,而且,钱来得容易使它们能够提供慷慨的折扣,从而迅速建立起最低必要的规模。

这3种不稳定商业模式共有的第3个缺陷是,它们依赖不属于自己的分销平台。为了在iPhone和“字母表”公司的安卓系统的应用商店做广告,优步公司和多尔达什公司支付了不菲的费用。若用户在iPhone手机上订购其服务,斯波蒂菲公司需要向苹果公司支付15%提成——这种抽税太令人讨厌了,它已为此对苹果公司提起诉讼。

受缺少自有平台影响最严重的是潜行者。对iPhone-安卓双寡头垄断的依赖威胁着它们的生存。

不同商业模式面临的挑战并不平等平衡。如果行业存在有意义的准入壁垒,那么运送者的处境会较好。如果网络效应更强一些,流播者或许能击退新入场者。在苹果公司和“字母表”公司破坏了它们的派对前,潜行者的情况还算不错。一个支柱摇摇欲坠就很成问题了。三个支柱都这样的话,灾难已迫在眉睫。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