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记者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蚂蚁集团展示“以数助实”新进展

中国网科技 ·2022年11月8日 573

进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时间,静谧的江南小镇再次汇聚全球目光。作为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2022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11月8日正式开幕。

记者在蚂蚁集团展馆现场看到,全世界最小的分布式数据库跑在仅有名片大小的电脑上;数字虚拟导游支小宝通过介绍蚂蚁五大前瞻性技术布局,对数字未来的判断尝试提出解法……除了一系列领先科技成果,蚂蚁集团还全面展示了在国内助力小微实体经济、在海外助力发展中国家共享数字经济红利的最新实践:

截至目前,已有1.1万家第三方服务商在支付宝平台上为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其自研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已服务400多家机构、企业核心系统升级;在海外,创新的全球跨境支付技术和营销解决方案Alipay+,已经为全球250万商家和10亿亚洲消费者建立起了线上和线下的跨境消费新连接。

看点一:名片大小的电脑上,跑着全世界最小的分布式数据库

输入一串代码,能够实时查询小超市的销售金融和销售总量,以上的互动是通过全世界最小的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社区版4.0完成的。

在互联网之光展览的蚂蚁展厅,记者看到一个名片大小的小装置,叫做树莓派,是世界上最小的电脑。这个只要几百块钱的设备,配置仅有4C8G(4核CPU 8G内存),而蚂蚁集团自研的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4.0 版本已经可单机运转在上面,在做到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的同时,又可以与传统单机数据库媲美性能。

OceanBase是蚂蚁完全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可解决海量数据的事务处理和大数据分析。连续9年稳定支撑双11,在被誉为“数据库世界杯”的 TPC-C 和 TPC-H 测试上都刷新了世界纪录,已助力金融、政府、运营商、零售、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的400多家机构、企业实现核心系统升级。据了解,这一把OceanBase“变小”的创新,能够大幅降低企业数据库的使用门槛和资源开销,助力产业数字化。

“小到使用公共云的个人小站点,大到使用私有云/混合云的银行核心系统、巨型电商网站,都能够使用这个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工作人员介绍。

不久前,蚂蚁集团对外公布了数字科技业务全景图。在服务企业及机构数字化、产业协作数字化、可信价值互联三个不同的数字化生命周期里,联合合作伙伴推出8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在金融、新能源、版权科技、跨境贸易等领域服务近万家企业。

看点二:数字虚拟导游展示蚂蚁五大“根技术“布局

在展区内的数字未来大道,虚拟数字导游支小宝向观众展示了蚂蚁对于判断和布局。

蚂蚁集团认为,大规模智能化、去中心化是数字经济的未来。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可信和用户隐私、充分激发数据价值,成为科技新命题。

这其中包括5个关键问题须待解决:数据量几何式增长,如何解决存储计算的性能和成本瓶颈? 产业数字化需要协作,如何构建数据可信流转通道,促进产业协作和价值创造? 大规模数据流转中,如何捍卫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 如何探索大数据的复杂关联,释放更大应用潜力? 数据爆炸增长,如何降低计算能耗,更好保护环境?

蚂蚁通过在隐私计算、区块链、图计算、分布式数据库及计算基础设施、绿色计算等五大核心技术领域不断钻研 ,聚焦解决以上五大挑战,用技术驱动数据价值安全、可信流动,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研分布式数据库及计算基础设施,打造敏捷、弹性可信的数据存储和计算底座 ;区块链,用可信链接技术,构建产业协作价值网络;隐私计算,让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算不可识”,确保数据安全和合法合规使用;高性能图计算,解决海量数据的关联分析和计算难题;绿色计算——应对巨量计算,提升计算效能,降低计算能耗。

“我们希望持续攻坚,用技术驱动数据价值安全、可信流动,以高水平安全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蚂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看点三:全面展示国内外助力实体经济案例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蚂蚁集团除了展示领先科技成果,还全面展出了在国内助力小微实体经济、在海外助力发展中国家共享数字经济红利的实践案例。

现场展区的C位摆放着 “小微数字快车”、“链上兴实业”、“移动支付点亮数字丝路”、“数字有温度”4块大屏幕,分别滚动播出蚂蚁积极参与实体经济的案例。作为一家从支付工具起步的互联网平台,蚂蚁一方面立足当下,帮助小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获得普惠金融服务,解决“燃眉之急”,同时也在探索面向未来,帮助广大小微企业提升数字化转型活力。

企迈科技是餐企数字化大管家,专注餐饮SaaS产品研发,作为支付宝与餐饮企业“中间人”,为全国1000多家连锁餐企品牌、30多万家门店做好数字化经营,小程序开发最快只要3天时间,就能让一家线下餐饮门店在支付宝‘开卖’,成交单数变多,小店忙起来。目前,已经有超过1.1万像企迈科技这样的数字化服务商活跃在支付宝平台上,为中小商家提供低成本数字经营方案。

为了解决高空作业设备企业运营数据管理较弱,设备信息难以实时追溯的痛点,工程设备租赁“老大哥”华铁应急与蚂蚁链联合研发T-box,通过内置蚂蚁链MaaS通讯模组,让高空作业设备实现了“通电即上链”,从而确保设备信息及运营数据源头可信。不仅提高了租赁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也降低中小微租赁企业获取融资及保险服务的门槛和成本。

现在,蚂蚁链上链设备覆盖工程机械、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分布式光伏等领域,其中新能源产业上链设备量已突破500万。

数字技术的发展,既有速度更有温度。种了一辈子地的苗族大姐李乃送如今在大山里做起了民宿管家,每天和全国游客打交道,不但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还提升了交际能力。蚂蚁集团“数字木兰”计划在全国建起了14个数字就业中心,帮助6000人次像李乃送这样的乡村女性获得职业技能培训。

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国家在共享技术的发展成果。2022年一开年,欧洲袖珍国圣马力诺超九成商家今年都接入了Alipay+服务,喜迎数亿亚洲消费者。2020年,蚂蚁集团推出创新的全球跨境支付技术和营销解决方案Alipay+,已为全球250万商家和10亿亚洲消费者建立起了线上和线下的跨境消费新连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