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阿里巴巴港交所挂牌上市 亮点与重点依然是数字经济

中国商网·2019年11月27日 1135

  身为当下最火热的行业形态之一,电商从来不缺新闻与关注,“双11”电商大促刚刚过去,阿里巴巴又携带着“重磅炸弹”闯入人们的视线。11月26日上午9点30分,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为187港元,较发行价大涨6.25%,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图片来自CNSPHOTO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与香港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B2B业务曾在香港上市,2012年又从港交所退市;2013年,阿里巴巴再次赴港,寻求集团集体上市。同年,阿里巴巴放弃在港上市;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尽管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但是这并不是阿里巴巴上市路的终点。赴美上市的第一天,阿里巴巴便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就会回来”。

  如今,阿里巴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敲锣上市现场表示,香港是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的起点,也是阿里巴巴最初首选的上市地。得益于过去几年间香港资本市场的积极改革,今天,阿里巴巴有机会回到香港,“回家”上市。

  正如2014年邀请客户代表赴美敲钟一样,在“回家”的历史时刻,阿里巴巴同样邀请了来自全球四大洲八个国家的十位生态伙伴,来代表阿里巴巴敲响上市铜锣。张勇介绍,相比五年前,八位敲钟客户中有七位来自中国,此次在香港上市,阿里巴巴的敲锣客户从中国人变成了“世界人”,从电商人变成了“跨界人”。“今天我们这新一代的十位来自全球的客户,也代表了阿里巴巴的未来,代表了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我们会坚定地和他们一起走下去、闯下去”。

  据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每股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是今年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股发行。

  另外,外界也很关心阿里巴巴此次IPO的资金用途。招股书显示,本次IPO所募资金主要用于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阿里巴巴将继续在数字经济体中拓展并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持续通过中国领先的线上视频平台优酷及一系列其他分发和内容平台来打造数字媒体及娱乐服务。继续实施新零售业务,持续在云计算技术、供应链管理系统和营销系统进行投入。

  由此可见,“数字经济”是阿里巴巴今后的业务重点。在现场,张勇也再一次强调了这个事实。“因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曾给阿里巴巴一个机会,让我们去实现在创业之初所提出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的答案就是用数字技术来帮助我们的客户、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走向数字经济时代。”张勇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