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产业园区发展服务委员会官方网站!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解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面临的难题,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于2019年9月牵头成立中国电子商会产业园区发展服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委员会),通过吸引产业园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市场服务主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共同推动新时代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促进优化制造业布局。目前,园区委员会拥有120余家会员单位,涵盖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商、科创服务商、投融资机构等各类单位,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所承担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运营工作。

一、成立的背景和意义

产业园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是孕育创新、集聚产业、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依托。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各类产业园区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效能显著增强、机制持续优化,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是,产业园区也面临产业布局雷同、发展路径依赖、能源资源约束趋紧、招才选资竞争激烈等诸多挑战和难题,特别是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亟待实现新突破。各类产业服务机构熟悉政策、了解产业、贴近企业,具有促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独特优势。

在此背景下,创建产业园区发展服务委员会,从信息共通、资源共享、战略共谋、利益共赢等方面助力园区发展,提高和改善产业园区运营服务水平,形成有效促进产业园区和专业服务机构合作模式,促进各类产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引领新时代园区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聚合政产学研融多方资源,破解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痛点;有利于促进信息互通,健全产业园区服务生态体系。

二、性质、目标和业务定位

(一)性质

园区委员会是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由中国境内各类产业园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和在中国境内从事产业园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相关服务业务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成的全国性、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二)目标

园区委员会旨在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相关产业政策,以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标,通过搭建产业园区服务对接平台,促进产业园区与市场服务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深度合作,为产业园区在选址规划、投资建设、产业导入、技术转移、运营管理、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形成产业园区与市场服务主体之间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协助政府了解园区和行业诉求,推动各地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业务定位

——权威政策解读:解读中央、各部委和各地方出台的有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园区发展、区域协调相关的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和扶持措施,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产业对接活动:加强东部发达地区产业园区与中西部地区的交流合作,推进技术转移、项目对接;加强国内园区与国外园区的交流,寻求发展和合作契机。

——园区运营服务:为园区和服务机构搭建沟通平台,基于园区发展需求和服务机构自身优势,提供建设运营、创新创业、知识产权、投融资等各方面的咨询、培训和对接服务。

——宣传推介服务:依托国家产业转移信息服务平台和各类论坛、会议、培训等活动,推广优质产业园区建设先进经验,宣传各地产业园区优惠政策、产业转移对接动态、产业转移项目信息、权威专家观点等。

——规划咨询服务:利用各方研究力量为园区发展提供规划咨询服务,研判未来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及时发现和研究存在的问题,共谋解决途径,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园区诉求。

三、提供服务

1.顶层设计:包括战略咨询、产业规划、方案设计、政策编制、报告撰写等。

2.资源对接:包括行业资源、企业引荐、专家对接、产业基金设立、科技成果转化等。

3.政策落地:包括相关专项、试点示范项目申报,申报材料辅导和编制等。

4.平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包括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不断完善服务体系。

5.品牌推广:品牌活动策划,包括高端论坛、大型会议、成果展览等系列推广活动。

四、专委会领导介绍

理事长:李新社,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秘书长:夏万利,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所所长、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委员会秘书长。

五、秘书处

秘书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所

联系人:孔腾淇 吴洪振

电 话:010-88686352 010-88686126

地 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路35号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产业园区发展服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