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2023年5月4日 4868

全国老龄办于2012年首次提出了“智能化养老”理念,随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化“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以及新冠疫情催生了老人们学习智能设备的热情,这为新型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化创造了绝佳的机会,成立非营利性的专业委员会将会更好地推动产业化落地。

为此,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指导发起,由其下属企业北京孝宇芯福科技公司联合其它53家公司,拟在中国电子商会下设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专业委员会。通过近1年的筹备,于2023年4月26日下午,筹备会在北京龙城华美达酒店隆重召开。

参会人员有中国老龄协会(全国老龄办)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助理陈振华、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柳玉峰、分支机构管理部于洋主任和助理赵南、凤凰谷董事长姜文军、万科万物云空间科技管理合伙人丁险峰、联想中国区消费整合营销总监、联想智能健康场景负责人朱靖、商汤集团上海商汤技术总监马堃、深圳倍轻松董事长马学军、优创亿健康科技董事长李子青、金牌厨柜适老事业部总经理朱宁、北京孝宇芯福科技副总经理张振文、厦大嘉庚创新实验室吴炳辉教授、海尔卫玺CEO李长征、狄耐克智能科技总裁助理林盈蔚、吉影科技CEO邱海虹、北洋脑机接口与智慧健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建成、江苏集萃适老研究所总经理金靖、青岛三柏硕健康科技副总裁郑国良等发起单位代表50多人。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谋划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专委会的建设大计。

会议由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专委会筹备组组长姜文军先生主持。

首先致辞嘉宾、中国老龄协会(全国老龄办)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助理陈振华先生,从中国的“传统养老、健康养老和智慧养老”三个发展阶段,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本专委会”成立的价值和意义,就企业非常关心的智慧健康养老如何落地的问题,从中央领导主导、众多利好政策、市场规模、成熟程度、如何获客、商业模式、收益方式、典型操作到持续发展等做了全方位的说明,强化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正当时,并以智慧手环为例,讲解了老人真正需要的是将体征采集、评测、健康干预跟踪、医疗数据互联互通等功能整合成产品和平台的闭环,闭环就需要通过建立专委会形成一个上下游生态链来完成,这也是联合发起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专委会的根本目的。发言得到了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大家普遍认为,作为国家唯一管理老年人的专业机关,主导此事非常好,特别是他专业的阐述,给大家传递了清晰的产业利好。

筹备组组长姜文军先生,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备情况并宣读发起成员单位名单。

筹备组于2022年9月26日成立,在老龄办信息中心及中国电子商会领导下,依托全国老龄办直属企业北京孝宇芯福科技有限公司为专委会发起单位,联合全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的上下游知名企事业单位、科研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等53家作为发起单位。筹备组于2023年2月9日正式向中国电子商会递交关于组建智慧康养专委会的正式申请报告和申请表,在通过申请流程审批手续后于2023年3月17日正式批复:“关于同意筹备组建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专业委员会的复函”。

候选秘书长张振文先生 发言

介绍了专委会工作条例、会费缴纳与管理办法和未来工作计划。按照会议流程,相关嘉宾和会员,分别做了如下发言:

中国电子商会 分支机构管理部主任 于洋

介绍了专委会组织机构候选单位成员名单、候选理事长、候选副理事长、候选秘书长名单,并宣读了候选理事长、秘书长履历。

会议邀请业界专家及企业会员代表发言。他们分别从智能养老服务运营、智能健康产品、适老研究、健康养老服务等几大类别的角度出发,对专委会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公司(原万科物业)管理合伙人 丁险峰先生发言

丁险峰先生表示,万科万物云是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同时涉足物联网产业,跟智慧健康养老场景是天然偶合,作为万科的核心合伙人,以至整个万科的高层是高度重视此业务,公司管理4000个小区、拥有上千万的高端付费能力强的业主。参加本专委会主要原因是公司拥有4500科技人员,研发能力极强,希望参与以下工作:1、智慧健康养老上下游生态链系统庞大,涉及物联网、生命科学等等领域,不是某个公司可以完成的,未来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打造智慧康养生态圈。2、通过“物业+养老+幼儿园”未来社区的形式,突破社区养老盈利模式。3、通过专委会,协同协作上下游产业链,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创造产值,提供更好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给业主。

深圳倍轻松科技公司 董事长 马学军 先生 发言

介绍了如何借助智能按摩装备,让老人睡好觉和早睡早起,强调按摩和艾灸是较好的保养身体方式,此为智慧健康养老的典型应用。

联想公司 中国区消费整合运营总监、智能健康场景负责人朱靖先生发言

朱靖先生就智慧健康养老场景化讲了4点内容:1、老人沟通界面需要专门构建一个快捷方便的交互形式,采用语音识别和控制,以及远程智能化控制。2、从治疗疾病到健康管理的转型,健康管理由防护型到监护型转变,生命科学的智能化构建,监控个体身体指标,预测身体的疾病及健康。3、智能设备的引入,产业链上下游打通,预防比治疗更重要。4、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非常长,从底层的芯片支撑、硬件智能管理、逻辑计算、饮食、用药等,会形成一个智慧健康对老人的全程关注闭环,如何把这些全价值链串起来非常重要,这就需要通过行业协会来将智慧健康养老上下游产业链厂商、各个机构、专家,包括各个环节能够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真正高效且能落地的组织机构,形成一个规模化智慧健康养老生态链,具有非常大的社会价值。

江苏集萃适老研究所 总经理 金靖 博士 发言

金靖博士从多个角度强化智慧健康养老的急迫性,一是所有产业都需要适老化做转型;二是从营养健康、运动健康及精神健康等方面完善适老产品;三是关注认知症,并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哈佛大学共同做适老化研究,通过科技创新、社会创新等构建更多应用场景,多方护航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

本草食代(厦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雀珍 女士 发言

陈雀珍女士介绍了如何将台湾的健康食品导入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并借助先进的科技检测手段,实现精准的闭环靶向服务。依托生命科学院,对重点项目立项研究再生医学以延缓老化,治疗关节老化、肌少症。推动科技成果转换,如零重金属、零药存、零激素的蛋白质米。

深圳市吉影科技有限公司 CEO 邱海虹 发言

介绍了如何通过水下AI康复机器人和水下筋膜枪,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

建议通过本专委会制定相关标准,推动产业的有序发展。

深圳市优创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子青 发言

介绍通过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等穿戴设备,如何较好地服务老年人群。具体包括心率、温度、血氧、睡眠、运动、血压、心电,情绪压力疲劳度等健康监护业务,和新型的PPG血压、心电图、无创血糖等新技术的进展和价值。

天津奥金高科 李国翚 教授 发言

在讨论环节中,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讨论了工作条例及工作计划,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专委会候选理事长 姜文军先生代表筹备组发言

候选理事长姜文军表示,未来的中国电子商会智能健康养老产业专委会将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第一,做好服务,成为政府、企业与用户的好中间人。第二,推动交流合作、探索智慧养老新型盈利模式,在成立第一年开始专委会将组织各个会员单位共同参与“智慧养老社区服务试点”活动,共同探讨新型智慧养老新型盈利模式,鼓励各会员单位投放智慧健康产品和服务到先行的100个试点社区,通过这几十万个老年人群,来验证其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需求。第三,汇聚行业智慧。第四,尽到会员的责任和义务。姜文军宣布专委会成立大会预计在今年5月底6月初举行,希望各发起单位积极宣传专委会、吸纳更多会员加入,同时介绍筹备组成员:候任秘书长张振文、候任副秘书长于洋、候任副秘书长于广久、专员郑晶晶。

专委会将成立内部专项工作组,号召各会员单位尤其是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建立项目组,专委会将组织上下游相关会员单位,现场参观交流,促成项目合作。最后呼吁在座各位,积极参与到筹备组秘书处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专委会贡献各自的力量,借助此稀缺平台资源,共同打造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和生态链,推进我国康养产业的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 柳玉峰先生 总结发言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柳玉峰先生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首先感谢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感谢所有参加筹备会的发起单位对中国电子商会的信任,愿意在中国电子商会的大旗下建立智慧康养专委会。第二,从为什么要成立专委会、专委会要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专业委员会设立的宗旨和目的,指出智慧康养专委会,在业务上将得到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在工作上接受中国电子商会的管理和监督。

柳玉峰副会长提出专委会的工作重点:第一是合作交流搞活动,第二是做标准,第三做培训,第四是发展会员。同时要求专委会创建一个专业化、职业化、有爱心、有创新的秘书处团队。希望在成立大会的时候能有更多的会员参加,同时也希望专委会将八项工作计划细化,集中力量做好建示范、树品牌的开局年。

本次会议成功举办,宣告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专委会的筹备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及发起单位企业的全面认可,专委会计划于2023年6月择机举行成立大会,届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一起将专委会做大做强。

专委会的工作将紧密围绕智慧健康养老大主题,服务于智慧养老国家战略,服务入会企业,服务老年人群,让广大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成二十大提出的银发经济战略,为老人和家庭更美好的生活添彩加智,相关会员也将成功进入智慧健康养老这个大产业中并获得更多更好的创新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