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投资北京》访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

投资北京杂志·2023年3月13日 9650

王宁,中国电子商会会长,从事电子信息行业组织工作,具有丰富的社团管理经验,并兼任《消费电子》杂志社社长。曾任海南生态软件园副董事长,目前任久融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商会组织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商会组织是会员困难时抱团取暖的避风港、机遇面前众人拾柴共同发展的领头羊,是政府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增长的桥梁纽带助手,是影响会员、团结凝聚会员、促进社会和谐的调节机和稳定器。当今时代电子信息技术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电子信息业的成长壮大同样离不开行业商会组织的助力。

中国电子商会(英文名称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简称CECC)是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当中最大的社团组织之一,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中国电子商会创立于1988年,现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商会是由生产经营电子信息产品的单位、团体及行业组织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社团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该商会通过8大系统、9大平台、10大部门以及下属34个专业委员会和产业联盟、21个地方电子商会,为超过14000家的会员企业提供日常服务和业务支持。

近日,本刊记者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商银数字经济创新园内,采访到了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

亲历30余载成长壮大

对王宁的采访并不容易,因为他实在太忙了。王宁每日的行程安排甚至以分钟来计算。他向记者展示自己密密麻麻的行程表,深入全国各地走访调研、为会员企业奔走疾呼成为他工作的日常,忙碌早已成为习惯。

今年是王宁在中国电子商会任职的第35个年头,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一分校政治经济学专业的他,先后任职原电子工业部销售局办公室主任和全国家电管理中心管理处处长。长期在电子信息产业流通领域的工作经历和对市场的深入研究,让他在电子产品的市场营销、网络传播、售后服务、会议展览乃至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及电子信息行业中介组织的发展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亲历并见证了电子信息产业巨大的发展变化。

谈到商会30多年的发展,王宁感慨不已:“我们这个商会开始创立的时候,只有3、4个工作人员,总共4万块钱的会费,当时仅仅有54个会员。商会发展到今天,总资产过亿,工作人员达到50多人,最显著的变化是会员数量从原来的54个发展到现在的14000多家,因此成为行业举足轻重的商会组织。”见证商会一路走来不断壮大的王宁倍感自豪。

王宁说,中国电子商会的使命和任务,总结起来有几下几方面。第一,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第二,它是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第三,也是商会做得最为突出的,就是成为企业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真正实现以商促会,以会赢商。

2022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江苏 · 南京)


考察中王宁体验可穿戴电子设备

“你知道企业最关心的是什么吗?他最关心的是产品有没有市场。再好的高科技,如果没市场,企业一样活不下去。所以企业最关心的是市场在哪里。”在谈到中国电子商会围绕哪些方面开展工作,如何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王宁直入主题。

中国电子商会致力于帮助企业产品走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因此商会的重点工作就是围绕着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服务。

参加展会作为开拓市场的重要营销手段,受到企业的欢迎。中国电子商会是世界电子论坛组织的重要成员,与多国电子商会、协会和政府相关机构,如美国电子工业联盟、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日本电子信息技术协会、韩国电子产业振兴会、日本通信贩卖协会以及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中心、德国投资贸易署等机构常年保持密切合作和良好的业务关系,因此商会每年都会组织参与若干场展会、论坛、新技术推广会等大型活动,其中几场展会规模更是遍及全球市场。如每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制造和服务展览会(SEMICON China),这个展会由中国电子商会与国际半导体协会共同组织,在国内已经连续举办了20多年,也是目前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行业盛会;还有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开展了近20届,也是目前为止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光电技术博览会。

随着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更加重视,商会创立了影响力巨大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2019年10月11日,第一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来了贺信。

除了展会,商会每年还会组织百余场论坛。如全球数字经济联盟峰会,此项会议由中国电子商会联手福布斯,每年都在峰会上公布全球数字经济百强企业排行榜单。

“举办这些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把企业的产品推向市场,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正是由于花大力气投入这项工作,所以我们商会在行业诸多协会当中是最为活跃的。”王宁笃定地说。

中国电子商会凭借自身的优势资源和强大影响力,参与国内外许多重大会议的组织招商等项工作,在为企业打造平台、嫁接资源最终引入市场的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疫情期间仍坚持到企业考察    助力中小微 长成独角兽

王宁带队考察医药企业

中小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王宁向记者介绍,商会的14000余家会员单位中,85%都是中小企业。因此为中小企业服务是商会的一项重要任务。近些年,国家相当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国家提出要花大力气支持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简称“专精特新”)特征的中小企业发展。

“我们商会为了响应国家政策,专门成立一个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就是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进入到国家专精特新企业的名单,得到更多的帮扶与助力。”王宁介绍,商会全流程协助企业,从申请环节开始,告诉企业要怎样做才能达到国家专精特新的标准,然后辅导企业一步步进入地方名单,再进入国家级名单,成为小巨人,最后帮助企业到北交所上市,成为独角兽。这一整套过程中,商会就像保姆一样,手把手帮助中小企业,只要企业向商会申请,商会就协助企业把这条道路走通,直到把企业培养成为独角兽。

疫情期间,电子信息行业并未如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受到巨大影响,但对于展会的举办也是很大考验。商会克服重重困难,如期组织举办了各类大规模展会。如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第二届世界数字贸易大会及首届中国科创大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高峰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2021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及首届国际跨境电商博览会;在北京市举办了第六届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在上海市举办了全球贸易便利化与跨境电商发展论坛……这些展会让许多中小企业在宝贵的交流促进中赢得了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

以“八字理念”打造服务平台

王宁在考察中与企业负责人热情交流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谈到商会的发展,王宁提出了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总结出的八字理念:开放、创新、务实、包容。

王宁解读说:“我们商会要开放,商会的平台也要开放,吸纳更多的会员企业加入,为更多的企业提供开放的平台和机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明确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的目标,提出了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和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的战略举措。作为我们商会,更要围绕国家的目标,打开创新局面。”

对于务实和包容,王宁语重心长地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商会要做实事,不要讲虚的,真正地为企业发展做贡献,发挥商会应有的作用。而所谓包容就是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我们都要做到平等包容,实现共同发展。”

谈到在商会工作多年的感悟,王宁说:“我是商会的第三任会长,商会创立时候,我就参与筹备工作,那个时候我还是兼职的副秘书长,后来我做过专职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直到现在的会长,几乎半生的时间都投入在商会了。干商会这么多年,我最大的体会是,作为商会负责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跟服务对象,也就是会员打成一片,对会员服务一定要做到全方位、高质量。”

商会就是这样做的,对会员提出的要求,及时帮助解决。例如有时候企业没资金了,没场地了,需要政策支持了,商会都挺身而出为会员发声和服务。这么多年以来,正是由于商会对企业利益如此用心维护,越来越多的会员聚集到商会身边。王宁总结说,之所以能够吸引企业,是由于商会能够充分的为企业服务。如果为企业服务做不好,企业就不会跟着走。商会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就是企业服务,而且是全方位的服务。

王宁笑着表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工作虽然繁忙,但他仍然享受其中。尽管每天都投入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但一旦完成,会有一种非常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