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电子商会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功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2023年2月23日 4830

2023年2月21日下午,中国电子商会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在北京棕榈泉中心举行。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中国电子商会分支机构管理部主任于洋以及来自数字积分领域的专家、学者、发起会员单位代表等共计50余位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筹备组人员张思会主持。

会上,拟任副秘书长王昆介绍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的设立历程、工作条例、会费缴纳与管理办法、2023年度工作计划、发起单位名单等内容。

中国电子商会分支机构管理部主任于洋宣读第一届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候选名单及首届领导成员候选名单并介绍背景履历,提请本次理事会审议表决。

本次会议依据相关管理规定,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电子商会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以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人选。

新当选秘书长王帅表示2023年将在总会的领导下,重点服务好各位会员,着力组织包括论坛、沙龙、研讨会、走访、调研等各类活动,帮助会员之间互通有无,共赢发展;同时组织相关专家学者着手探索积分领域相关标准,发表积分领域相关研究报告;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帮助会员与政府建立联系,助力政府对市场进行科学监管;加强委员会的宣传推广工作并广泛吸纳更多的会员加入。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双,代表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领域专家表示,数字积分的普及度非常可观,但相关标准仍处于空白阶段,确实需要研究、探索相关标准才能使行业规范化发展,同时也利于政府进行科学监管;其整体与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的业务方向非常契合,希望委员会的广大会员单位能积极踊跃的参加到标准制定的工作中来,共同助力行业进步,促使我国业界尽快掌握标准制订的主动权。

中财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元林,代表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专家表示区块链的技术与数字积分可以进行天然的结合。区块链技术可在积分的确权、防伪、溯源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辅助积分行业整体有序发展。同时,区块链技术和模式也需要根据数字积分的场景进行研发和调整,以满足海量数据、低成本和高频次的应用,希望未来同委员会一道加强技术领域的探索,为企业和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区块链智库专家、天津滨海新区研究员胡旭成先生,通过视频的方式代表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专家对委员会的成功设立表示祝贺。同时,他认为委员会的设立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数字积分既是一种数据,也是一种资产,盘活海量的数字积分将对消费、生产、服务等各个领域带来正面影响,还会带来我国经济形式的整体升级,并促进经济发展呈现良好的趋势。

京东科技集团积分业务的负责人李维隆当选为副理事长,他表示,数字积分是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趋势,也是每位用户数字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市场上仍缺乏有关数字积分行业的统一标准,广大百姓的积分价值也没有真正地发挥出来,仍是很大的蓝海市场。因此,设立积分委员会是非常有必要的,希望通过委员会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让消费者获得实惠,让企业受益,最终促进市场经济提升。

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棋当选为副理事长,他认为交易服务与数字积分犹如一对“孪生”兄弟,共生互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易宝支付作为服务于B端企业的数字化交易服务商,目前已服务累计超过百万家商户,易宝支付对于积分的应用和促活非常重视,但目前国内积分产业缺乏行业协会等自律性组织,也缺乏产业上下游的合作平台,因此形成了很多合作和发展的壁垒。相信通过与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共同努力,会对积分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同时易宝支付也将继续发挥在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兴创新领域的作用,整合服务成果、异业资源优势以及各会员单位的通力合作,积极探索积分体系的各类应用落地,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新当选理事长高正东表示数字积分体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虚拟资产、数字资产已经成为百姓资产的一部分,市场迫切需要促进和规范积分体系的发展,避免出现行业乱象,加强与政府监管部门的沟通,帮助企业扩大效益,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每个人都充分了解积分、认识积分价值并便利地使用积分,这也是设立数字积分委员会的初衷与目标。

来自中信信之旅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中北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文数字(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区块链智库等企业和机构的代表及嘉宾就数字积分相关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最后,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作了总结讲话。对委员会的发展寄予厚望,期望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能发挥自身特色,创出水平,探索数字积分领域的标准、法律法规、新技术和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积分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同时再次强调委员会工作内容应从五个方面做扎实,即大力发展会员、推进数字积分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各种交流活动、搭建平台帮助会员开拓市场、积极配合总会的各项工作。委员会要坚持民主办会作风,搭建开放合作公共平台,不断提升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与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合作,为产业整体发展奠定规范化的基础。王宁会长对共建生态、开放共享、良性互补的数字积分产业生态构建充满了期待,他希望委员会能形成企业集聚、示范带动、深耕典型业务场景、解决产业发展刚需、聚势合力为行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努力在全国乃至世界数字积分领域创出模范。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电子商会数字积分工作委员会将正式开启新征程。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