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打破垄断 填补空白!中国电子商会考察团“点赞”冰城数字产业

冰城·2023年2月17日 1988

17日,中国电子商会考察团一行对哈尔滨新区数字产业相关领域的优势企业进行了考察。经过一上午对哈尔滨新区芯片封装材料、光电、卫星通信领域企业项目的对接和考察,考察团的企业家们感到既欣喜又意外。“没想到哈尔滨的企业在数字经济的部分领域具有如此强劲的研发实力,我们对这样的项目很感兴趣。”企业家们现场考察后纷纷这样表示。

“软环境”筑巢引凤:企业办理土地审批到开工9天完成,“哈尔滨速度”再提速

深哈产业园科创总部,是哈尔滨的另一个“深圳”,也是中国电子商会考察团到访的第一站。走进“深哈”共融发展的总部里,松北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彬当起了讲解员。“深哈产业园落地,带土移植了很多深圳的政策,很多审批都已经实现承诺即审批、承诺即开工,我们相信企业。”肖彬为考察团讲解着哈尔滨新区政务服务近几年的改革与创新。企业家们纷纷掏出手机,将屏幕上的审批事项拍照。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说,我走过很多地方,不少企业家也来自发达城市,但很多城市都达不到“哈尔滨速度”。

近些年,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事权进一步下放,哈尔滨新区成立了行政审批局,一局负责35个部门、4500多项行政审批工作,形成“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局面。从审批到服务,哈尔滨新区审批正在从由管理向服务跃升。“前不久,新区招商来的企业从办理土地审批到企业开工,仅用时9天,“哈尔滨速度”再提速,新区很多土地已经是标准用地,一些招商企业甚至可入驻即开工。”在深哈产业园沙盘前,肖彬这样为企业家们介绍道。

“硬实力”扎根聚才:哈尔滨企业的芯片封装材料生产工艺让考察团竖大指称赞

成立于2021年的哈尔滨同创普润科技有限公司由宁波江丰电子和上海同创普润共同投资。江丰电子研发生产的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填补了我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生产领域的空白,上海同创普润研发的超高纯度金属材料打破了欧美垄断,为我国半导体材料产业的发展以及芯片产业的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哈尔滨同创普润如今已实现超高纯度钛的生产,下一步企业将扩大项目建设,实现超高纯度铝、铜等金属生产,实现国产化替代。听完汇报后,王宁说,他将推荐哈尔滨同创普润参加更多的国内外高端展会,为企业发展拓宽客户市场。

成立于2018的科友半导体如今已实现8寸碳化硅衬底的量产,是芯片生产的重要环节,该工艺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科友半导体正在解决我国芯片发展的‘痛点’,我们将全力与科友开展合作。”青岛高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黎青这样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