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成立

中国电子商会·2022年9月27日 4580

2022年9月25日下午,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理事会在中国电子商会总部举行。

成立大会由筹备组负责人吴少岩主持。吴少岩首先介绍了成立大会参会嘉宾及会议议程。

随后,中国电子商会分支机构管理部副主任李丽娜介绍元宇宙专委会工作条例,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以及元宇宙专委会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的背景履历,并组织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表决。大会全票通过元宇宙专委会工作条例。元宇宙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元宇宙专委会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全票当选。

表决完毕后,当选理事长熊焰、常务副理事长董宝青做了发言。熊焰表示,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下半场。解构元宇宙模型,就是“底板支撑、两翼齐飞、引擎加速”,即以算力网络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是实现中国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两翼是接入设备和交互设备,内容生成技术则是引擎。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确权技术的成熟发展,使得元宇宙已经带有生产关系的特征。元宇宙的事业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关国运,我们愿意携手打造元宇宙繁荣生态,拥抱数字经济的美好明天。

董宝青表示,元宇宙把赛博空间、现实空间、人本空间三者完美融合,实现互映、互动、互促、互进、共生、共荣,向人类展现出了新的认知框架。基于中国电子商会领导层高屋建瓴的洞察和号召,应者云集,元宇宙专委会顺势而立。专委会这个平台要立足服务,创造价值,增加会员的商业机会,促进企业家创新、创业,在增量中求发展。专委会将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各方交流合作,为元宇宙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元宇宙专委会当选秘书长吴少岩介绍了专委会工作计划。年底前,专委会将聚焦以会员服务促会员发展,启动团标编制、专项工作组搭建、区域工作站建设、高峰论坛及博览等工作,并适时发布元宇宙产业生态图谱。中长期则计划成立元宇宙产业发展基金、推动诸多元宇宙产业园建设,努力在市场、技术、人才、资本等多维度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代表元宇宙专委会专家指导组,在视频致辞中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元宇宙”已经受到产、学、研、政、资各界的追捧,尽管学术及产业界对元宇宙还没有取得一致看法,但普遍认为元宇宙是虚实世界高度融合的社会形态。希望元宇宙专委会能够制定元宇宙的行业标准,促使我国业界尽快掌握标准制订的主动权。

会员代表踊跃发言。百度副总裁刘江涛博士表示,元宇宙的未来,具体将呈现出怎样的终极形态,还很难准确预测。在座的会员单位都有自己独特优势,百度希望和各会员单位在技术、产品、业务、资本层面深入合作,一起谱写元宇宙产业生态图谱,为中国经济添砖加瓦,为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利亚德集团首席运营官姜毅表示,沉浸式体验是元宇宙的核心。在过去的几年里,利亚德努力为用户提供沉浸式空间;在利亚德总部,有360度元宇宙体验舱,亲身体验便有直观认知;此外,元宇宙是一个多技术的集成,利亚德希望在这个平台上,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强强联合,推进整个元宇宙生态发展。

国广中心市场调研公司总经理靳智伟表示,元宇宙是现实世界、人的精神世界、虚拟世界的叠加。元宇宙里有投资、生产、产业,还有相应的产品。产品要想实现现实世界属性价值的提升,必须要增值,同时实现跨视域的技术及产品应用。特别祝愿专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硕果。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在发言中表示,元宇宙专委会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专委会,将全力以赴调动总会资源帮助专委会发展壮大。希望专委会能在前沿领域创新领航,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单位一起参与团体标准的制定,协同共建,共同引领元宇宙产业的发展。

最后,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做了总结讲话。对专委会的发展寄予厚望,期望元宇宙专委会能“突”出特色,“专”出水平,探索元宇宙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元宇宙产业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同时再次强调了专委会工作内容应从五个方面做扎实,即大力发展会员、推进元宇宙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各种交流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帮助会员开拓市场。专委会要坚持民主办会作风,搭建开放合作公共平台,不断提升影响力、公信力。王宁会长对共建生态、开放共享、良性互补的元宇宙产业生态构建充满了期待,他希望专委会能形成企业集聚、示范带动,深耕典型业务场景,解决产业发展刚需,聚势合力为行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努力成为全国最出色的专委会之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