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彭李辉强调:数实融合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中国新闻网·2022年9月5日 2550

跨境电商的逆势火热,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高度融合密切相关。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期间,由国际商报社主办的2022数实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认为,要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一要重视规划的引领作用,二要以高水平开放增进数实融合发展,三要加强规则标准的统一与对接。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进一步指出,数实融合正呈现六大发展趋势,包括从消费端迈向生产端、从大企业拓展到中小微企业、从数字化转型到天生数字化、数字化与低碳化孪生发展、区块链技术与元宇宙等在数实融合中作用增强、数实融合深入乡村振兴并向“一带一路”拓展。

活动现场,企业代表则从不同领域的角度对数实结合的应用加以阐释。李岩介绍了大龙网聚焦落地数字贸易服务,帮助当地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助力地方产业升级,向海外国内两大市场提供渠道赋能、金融赋能、品牌赋能、运营赋能四类赋能服务,为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提供了贸易增长、产业集聚、数据税收、品牌溢价、招商引智、普惠金融等六大现实价值。

从城市产业数智化角度,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徐伟光表示,经过持续发展,京东科技形成了“两网一平,三链共生”的城市产业数智化发展体系。目前,京东科技城市产业数智化业务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超80个城市、集聚了超5000家企业。

从新能源出行角度,特斯拉基础设施高级总监王小玮表示,特斯拉从2014年便开始建设遍布全国的充电网络,持续创新,运用数字化技术,形成了包括家庭充电、超级充电、目的地充电、便携式充电等在内的全场景充电解决方案,全方位高效满足用户需求,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和出行。

在论坛上,由对外经贸大学和国际商报社共同编写的《2022数实融合发展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数字经济成为各国提振经济、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而中国实体经济要克服投资回报率低、资源错配等问题,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从2016年以来,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达15.1%,高于同期名义GDP增速6.1个百分点,对经济贡献率年均提高1.9个百分点。”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蓝庆新在解读研究报告时表示,数实融合在深入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数字鸿沟较大、核心技术受扼制等障碍,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力度,完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布局数字基建共建共投,全面深化国际合作等。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