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聚焦信安人才培养——“信息安全测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启动会在京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2020年9月8日 5173

  2020年9月6日,由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信息安全测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启动会在京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郭启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处长张灵芝以及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信息安全测试员”这一新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的相关事宜。会议由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权主持。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不仅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亦发展为一个新的职业领域,产生了大量的人才需求。2020年7月,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九个新职业,“信息安全测试员”为其中之一。

  信息安全测试员,是指通过对评测目标的网络和系统进行渗透测试,发现安全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使网络和系统免受恶意攻击的人员。根据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的通知》的有关精神,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组织“信息安全测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信行知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云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参与单位。

启动会现场

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理事长、“信息安全测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组组长冯燕春

  在本次启动会上,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理事长、“信息安全测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组组长冯燕春对“信息安全测试员”新职业的产生背景、前期申报工作情况和人才需求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指出,在职业标准制定时,要同时兼顾激励人才成长与创造社会价值,应结合人才需求调研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让国家、社会和相关人才均满意的标准。

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处长张灵芝

  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处长张灵芝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进行了介绍,详细解读了标准的结构、内容和编制程序。她指出,职业技能标准应从从业者的角度出发,“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遵循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五大原则进行编制,确保编制完成的标准是具体、可度量、可检验且便于实施的。同时动员与会专家积极参与到“信息安全测试员”标准制定工作中来。

中国电子商会培训部主任、“信息安全测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方法专家组组长周明

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信息安全测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组组长严明

  在专家答疑讨论环节,中国电子商会培训部主任、“信息安全测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方法专家组组长周明针对技能标准编制规程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补充和答疑,并特别强调职业技能标准是人的技能水平标准而非产品、技术标准,需要从实际工作出发,对职业活动和职业功能进行认真分析、分类后进行编写。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信息安全测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组组长严明提出,信息安全测试员职业技能标准制定过程中,除理论性、规范性外,其技能性、安全性和创新性亦不能忽略。由于网络安全行业的特殊性,应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素质进行严格考核,并进行规范管理。专家们还对职业技能标准如何与高校的人才培养挂钩、其考核标准的设定和待遇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指出,当前,网络安全人才紧缺,人才建设工作十分重要,新技术与现有的应用、网络深度融合,对安全需求产生了新的要求和压力,需要更职业化、更体系化、更严格的人才培养机制。因此,“信息安全测试员”职业技能标准制定是一项迫切、重要的工作。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要以问题和激励为导向,根据网络安全要求的变化持续进行完善。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郭启全

  会议最后,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郭启全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网络安全属于国家安全范畴,其相关职业也具有高度的敏感性、特殊性。在“信息安全测试员”职业技能标准制定时,首先需要理清要点、充分讨论。他重点指出了几大问题,如信息安全测试的内涵与外延、测试员的工作去向问题、测试与测评的关系问题、准入门槛和管理方法,以及最为重要的人员可靠性衡量问题等。他表示,这一职业标准制定是一项对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十分有价值的工作,需认真研究、稳步推进。

  “信息安全测试员”这一新职业的发布,展现了国家对于信息安全问题的重视以及市场对于信息安全测试人才的需求。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将深入学习领会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范,组织领域内专家共同商讨制定该职业技能标准,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计划,为国家、企业遴选合格人才,为维护信息安全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