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京东联合多机构发布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
三秦都市报 | 来源:三秦都市报 浏览次数:3840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3日
摘要:

3月21日,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下,中国家电网联合新华网、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京东家电举办研讨会,发布《京东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结合整体市场变迁、产品销售情况、长期用户调研等数据,从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五大基础因素分析,梳理中国家电行业2012至今的发展路径,从技术革新、降本增效、市场开拓、服务创新等方面,探索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在十年中与家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及“从存量市场中创造增量”的价值。

3月21日,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下,中国家电网联合新华网、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京东家电举办研讨会,发布《京东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结合整体市场变迁、产品销售情况、长期用户调研等数据,从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五大基础因素分析,梳理中国家电行业2012至今的发展路径,从技术革新、降本增效、市场开拓、服务创新等方面,探索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在十年中与家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及“从存量市场中创造增量”的价值。

京东家电家居业务相关负责人在同日举办的京东家电合作伙伴大会上说,家电家居一体化已成趋势,消费者对家电家装一体化解决方案需求强烈。京东将与家电合作伙伴携手重建消费者信心,共同释放用户消费活力,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此外,坚持“做实事、有价值的事、长期的事”,从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5个维度具体落实。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则表示,近三年来,即使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家电市场依然不断释放出新的机遇与需求,涌现出不少快速发展的品牌和产品。所以无论环境如何复杂多变,加强供给侧管理,积极洞察用户需求,努力创新供给始终是推动家电行业发展的核心和出发点。期待家电企业与京东加强合作,共同携手打造健康的产业生态,共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京东助力拓展下沉增量

中国家电行业目前是中国制造业技术研发、创新最硬核,数智化进程最先进、在国际领先的行业,同时率先实现了产业链的安全可控和高质量创新。因此,研究家电行业成长路径及其助力模式,对于思考和布局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很有价值。

我国家电行业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据公开数据显示,达到1.75万亿元,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9.9%。《京东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显示,从2012年到2022年,伴随着家电渠道从线下专卖店到线上销售,再到全渠道融合,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出全新模式的同时保持健康、高速的发展。

不仅在本土市场发展好,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市场和收购、员工规模和权益保障、品牌和技术创新上都有长足发展,龙头企业健康增长,新品牌、新品类生机勃勃,在过去十年中营业收入持续提升、员工规模持续扩大,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都做出贡献。

在家电行业走向存量市场和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的时代,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代表,京东通过超体等线下店创新模式,提升消费者体验,带动趋势新品销售。通过更有力度,更便捷的跨品类、一站式以旧换新等服务,为存量市场打开向上增长的通道。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总裁肖毅说,目前中国共有约4.9亿户家庭,日常消费主要围绕约有2亿家庭用户,而增量还有近3亿,就是下沉渠道的机会。京东看到的这个机会点非常准,也是美的将要突破的市场。

持续优化效率和稳定生态

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国内家电行业也在发生深远的变化。《白皮书》指出,不仅仅是产业结构、渠道结构,家电行业更在深入探究并践行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比如:降本增效、产销渠道下沉及优化、数智化制造能力升级、以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方式生产和创新等方法等,从而进一步加速数字化的升级转型。

在这其中,京东通过供应链畅通循环实现降本增效;通过基础设施下沉开拓乡镇市场;践行三毛五理论,不与上游企业争利;发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价值,助力上游企业数字化升级;同时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用户体验,推动趋势品类和新品发展——这正是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在携手家电行业健康发展中迈出的坚实脚印。

TCL实业副总裁、TCL电子CEO张少勇在回顾家电行业历程时说,家电行业经历四个阶段的变革,分别是制造为王、渠道为王、产品为王、用户为王。 2000年之前因为供需紧张,因此是“制造为王”的时代,竞争要素是产能+质量;2003年至2015年期间,可以称为“渠道为王”,竞争要素是渠道效率,当企业拥有了高效率的销售渠道,企业就获取了一种可持续的竞争优势;2015年之后以京东为代表的线上渠道崛起,渠道发展趋向稳定,所以回归到“产品为王”的时代,竞争要素是产品差异化、创新;2020年开始则进入“用户为王”的新时代,竞争要素是用户黏性、产品领先以及高效运营。这就要求品牌真正洞察用户的需求,提供真正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或服务。

具体路径,则是京东通过“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等五大核心经营理念帮助行业持续优化:降成本通过扎实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京东在减少流通环节,有效降低产业链成本,并让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都受益;提效率以供应链为核心,京东一直致力于提升渠道效率,重构和优化“人、货、场”,通过智能供应链预测和协同,帮助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激活现金流。

懂产品基于对消费者需求和对市场趋势的深入、精确洞察,携手家电企业提升新品研发效率,实现“新品即爆品”;同时通过完整的物流网络,使商品和新品高效触达各线级消费者;好价格通过优化产业链利润分配以及用技术提升效率,京东大幅降低了费用,给上游更多空间,激发更多创新,更多新品,促进市场繁荣;让消费者享受低价,激发增量;优服务京东通过丰富的优质服务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并强化行业竞争力,持续激发消费潜力、拓展市市场增量。

为助力行业拓展增量,京东家电业务相关负责人还提出京东家电2023年的“坚持与改变”核心战略。对此,京东家电的“坚持”在于“坚持初心方向,保持战略定力,确保经营稳定可持续”。但坚持并不意味着固守,只有明确“坚持”的底线,才能更好地应时而动做出与时俱进的“改变”。因此京东还发布了“七大改变”策略,明确显示出京东家电对中国家电产业在未来发展方向的预判、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以及积极投身产业升级转型的决心。

新型实体企业与实体经济共成长

京东在家电行业十年的高速成长,是与行业携手成长的十年。多位学者和分析人士将京东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分析:源于其增长并非依赖于对存量的“榨取”,而是通过拓展场景增量以及效率提升。经过多年布局,京东打造的良性生态对助力家电产业“从存量市场中创造增量”的效应越发凸显。

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除了实体性、科技性,还具有生态普惠性这一重要特征,在工业生产、商品流通、信息通信、民生保障等领域,持续开展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扮演起“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商”的角色,发挥出“新型基础设施”作用,为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底座。

小熊电器创始人、董事长李一峰就此表示,小熊在京东销售从最初的几百万到破亿、到十亿并继续前进、一路跟着京东成长,原因在于双方底层的价值观一致:“我们始终希望和京东一起做实事、做正确的事,做长期的事。目前跟着京东渠道下沉已合作超1万个店,包括超体、城市旗舰店,而且内部也有专门团队来负责。”

未来,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将持续为各类实体产业降本增效提供扎实有效的路径,成为制造业和农业升级的重要伙伴,保障用户的体验提升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