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中国贸易报 | 来源:中国贸易报 浏览次数:1324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3日
摘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服务外包产业是数字经济和数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21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的开幕式暨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表示,今年是中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启动实施17周年,经过17年的发展,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水平全面提升,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前列,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开放型经济的新亮点、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平台、贸易结构优化的新标志、绿色共享发展的新动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新产业。

马秀红说,过去三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凭借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不断拓展和提升的数字服务与远程服务优势,实现了逆势快速增长,展现了自身强大的韧性,为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依然保持了较强的活力和韧性,全年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1.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89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4.1%。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服务外包产业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已广泛深入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促进智能制造、智慧物流、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助力相关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说:“在数字化转型的新时期,外包正在成为企业业务闭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企业专注于其核心业务并降低运营成本。外包还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效率,改善客户服务,促进创新,并在快速演变的全球市场中变得更加灵活。”

与会企业认为,数字中国战略的全面加速实施,为服务外包企业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了战略机遇和无限的商机。当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机遇大于挑战。

“发展至今,我国的服务外包企业规模到了一定的程度,但是仍是大而不强,与国际上比较,我们跟埃森哲等跨国公司的差距还是有的。但数字经济或者数字变革转型,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服务机会,尤其是数字中国的打造。那么为了抓住机会,我们就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而且要跟客户一起,去发现新的需求、撬动新的需求,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拥抱新的技术,这样才可以成为数字变革中的主力军。”中软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唐振明谈道。

张向晨表示,数字技术一直在改变全球经济,催生新产品、新商业模式、新参与者和新市场。根据世贸组织的模拟分析,数字技术将产生重大影响并推动全球贸易增长。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预计中国外包市场有望在2022年至 2030年间以11.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继续扩大。

王东堂表示,商务部将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完善平台载体。高标准推动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通过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带动加快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进一步办好服博会、数贸会、数交会等各类重要展会,支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外包投资产业促进活动,加强产业交流和项目对接。

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加强顶层设计,抓住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运用数字技术,大力推进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三是优化区域布局,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服务外包城市动态管理机制,有序新增示范城市,着力优化国内区域发展布局,形成东部引领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加快发展的新格局,实现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四是壮大市场主体,进一步完善财政、保税、投融资等各类支持政策,支持各地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加强对接,推动服务外包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水平,培育全球价值链中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