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齐向东委员:扶持“专精特新”要出新招
北京日报 |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2043 发布时间:2023年3月7日
摘要:

目前全国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7万家,这些企业在技术创新、强链补链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全国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7万家,这些企业在技术创新、强链补链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带来了一份关于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出新招的提案,建议延长贷款还本付息时间、开展贷款保证保险、设立专项投资基金,加大对“专精特新”的扶持力度,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真正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

在齐向东看来,“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中最具竞争力和创新潜能的部分,依旧面临起步难、持续难、做强难三大困境。他举例说,“专精特新”在参与技术攻关时,持续的研发投入可能造成长期亏损,如果资本市场的包容度不够,那么企业很难取得技术突破、做大做强。

对此,齐向东建议银行延长企业贷款还本付息时间,每年评估偿还能力,增强其抗风险能力,设计面向“专精特新”的灵活贷款方案,放宽本息延期偿还时间,提供差异化的还本付息方式,给予企业发育的资本和空间,支持社会创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存发展难题。

“相关部门可以鼓励保险公司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与银行合作定制开发相关专属信贷产品。”他还建议鼓励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定制开发专属信贷产品,由保险公司提供贷款保证保险,根据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市场份额、知识产权、科技人才和风险投资额等情况进行合理评估定级。通过这种贷款保证保险,为银行向企业贷款提高授信额度、延长贷款期限等提供增信。

持续的研发投入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齐向东建议,财政部及相关部门设立“专精特新”专项投资基金,由国有资本和优质的社会资本共同组成。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