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印发 托管云等供给侧新服务涌现
每经网 | 来源:每经网 浏览次数:2143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摘要:

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为了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近日工信部印发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下称《指南》),分析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普遍存在的难题,并对服务供给方提出了四个维度的建议。深信服信服云副总经理李新认为,托管云等云服务模式,是供给侧根据市场需求产生的新服务,可以从技术、成本、安全等方面有效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度。

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为了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近日工信部印发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下称《指南》),分析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普遍存在的难题,并对服务供给方提出了四个维度的建议。深信服信服云副总经理李新认为,托管云等云服务模式,是供给侧根据市场需求产生的新服务,可以从技术、成本、安全等方面有效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度。

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需提升四个维度的供给能力

《指南》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方提出了“提升转型供给水平”的具体建议,包括增强供需匹配度、开展全流程服务、研制轻量化应用和深化生态级协作四个维度。

一是增强供需匹配度。《指南》指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参差不齐。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供给方需面向中小企业差异化需求,持续丰富转型“工具箱”,提升产品服务的针对性。

二是开展全流程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通常面临人才匮乏、能力薄弱等挑战。转型供给方需从评估规划、设备改造、系统上云、人才培训等环节提供全方位陪伴式服务,在不同转型阶段帮助中小企业对接产品服务生态资源。

三是研制轻量化应用。中小企业利润相对微薄,数字化转型资源投入受限。服务供给方应加大产品、技术和模式创新力度,发展订阅式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数字化转型。

四是深化生态级协作。供给方主体需深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链式”转型。

中小企业上云需求催生托管云等新模式

针对《指南》提出的四个建议,李新表示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云服务已经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工具箱”,特别是近年来云计算产业除了公有云和私有云外,还涌现出了像托管云这样的新服务模式,从技术、服务和安全等方面,逐渐将云服务从“能用”向“好用、易用”转变。

据介绍,托管云将云计算技术与传统的数据中心托管行业进行了结合,专门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资源和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托管服务。目前,信服云托管云已经在全国建设了超过100个数据中心,并帮助了政府、制造、医疗、教育、媒体、文旅、建筑等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上云和用云。

在技术上看,信服云托管云融合了分布式、数据加密、人工智能、超融合、内建安全等多种技术,同时具有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优势,不仅可以为中小企业上云提供和公有云一样丰富的服务目录、便捷的使用体验和低成本的建设模式,还能为企业打造和私有云一样的物理级专属资源池、数据加密管理、多级组织架构权限管理等能力,满足企业在上云用云过程中对灵活性、易用性、安全性、可控性等的差异化需求。

在服务方面,由于数字化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快速,中小企业受限于成本因素,很难培养一支专业、灵活的IT团队。而信服云托管云则为每个企业用户配备了专属管家,可以7*24小时提供贴身服务,最快5分钟就能响应企业的需求,全程陪伴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专业性上,信服云托管云还有强大的数据库专家团和安全运营专家团,中小企业只需“一键操作”,就可以轻松管理数据库、应对勒索病毒等威胁,再也不用担心技术人才匮乏或运维能力弱导致无法数字化转型。

在安全方面,随着中小企业用云程度不断加深,云上存储的各类数据也成为黑色产业攻击的目标,企业对于云应用安全保护措施的要求也随之增高。信服云托管云打造了业务上线安全配置、资产漏洞持续加固、防勒索病毒和兜底恢复等优势能力,还设计了云安全中心,让安全效果场景化,企业用户只需选择自己需要的安全场景,即可轻松获取“安全防护套餐”。对于不熟悉网络安全的中小企业,信服云托管云还会在用户上云时进行免费的安全体检,杜绝安全错配漏配问题引发风险,让企业的业务“上线即安全”。

李新表示,数据中心演进的趋势是“线上线下一朵云”。基于托管云,可以构建线上线下统一架构、统一管控、统一运营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不仅可以实现本地集群、分支边缘的统一管控,还可以通过统一的底层架构,帮助用户将本地业务容灾备份到云上、让边缘节点的数据向云端汇聚,满足用户资源池一体化管理的需求。这也意味着中小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灵活采用私有云、托管云等混合云架构部署,且都能轻松地进行运维和管理。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李新认为借助于《指南》,云计算服务商可以针对性提升自身的供给能力,并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先在云计算产业内实现“链式”升级,再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和难度,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