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业界探索多元化城市更新模式
人民网 |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1019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摘要: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许维娜)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更新。

记者注意到,随着城市更新相关配套政策的不断落地和实施,各地在鼓励市场主体参与、相关的规划和资金等方面,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而城市核心区街区更新、城市公共空间等方面提升成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重点。

“城市更新不仅是生活的需要,也是建筑和城市寿命延续、再生和迭代的需要,应提倡绿色发展和技术创新,加强文化的推动,在设计中采用小微方式、轻量化的设计、精细化的方法以及绿色生活的理念。”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在2022中国—东盟新型城镇化与城市更新发展论坛上表示。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志发深入探讨了城市更新与文旅融合发展的历程、前景及建议,指出城市更新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切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把握新的发展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引领;借鉴中外先进经验,加强典型示范;注重科技赋能,坚持科学创新;坚守本土文化,突出地方烟火气。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指出,中国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迈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时期。要因村施策,自下而上,全域推动、系统实施;建议深化农村改革,从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国家治理体系等重点领域推动任务落实。

全联房地产商会常务会长、城市更新分会会长柴志坤表示,近年来,城市更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机制和管理流程,以适应生产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合理统筹区域规划,建立新的多元化合作平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结合景德镇案例,讲演了景德镇如何通过保护利用这一更新模式,运用“设计-投资-建造-运营”(DIBO)方案,将瓷业遗产融入当代经济、社会、文化生活,推进城市与社区的综合发展,从而构建城市特色空间框架,引导遗产活化,激活城市复兴。

城市更新的成效,离不开制度的完善与路径的创新。比如,2021年以来,广西连续两年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写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城市更新已成为承载当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核心关键词。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标文表示,广西正处于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面临增强开发和存量运营的双重机遇和挑战。下一步将深挖新型城镇化潜力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城市更新作为推动城市建设从粗放型、外延式转向集约型、内涵式的重要抓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