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2022绿色智能电子产品消费服务论坛在厦成功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3277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摘要:

11月18日,2022绿色智能电子产品消费服务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指导,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消费电子服务专委会)主办,福建省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支持,厦门国贸场馆运营有限公司、百福东方国际物流集团、厦门市建阳商会共同协办。

11月18日,2022绿色智能电子产品消费服务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指导,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消费电子服务专委会)主办,福建省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支持,厦门国贸场馆运营有限公司、百福东方国际物流集团、厦门市建阳商会共同协办。

图为论坛现场

今年7月,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在全国积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优化绿色智能家电供给,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服务专业委员会在厦门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是基于今年7月在广州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消费电子服务大会形成的会议共识,将在全国发挥头部企业标杆作用,扶持中小企业成长,打造“匠心服务”品牌,推荐一批服务优选企业,建设集约式中小企业服务驿站,落地一批联营换修中心。

论坛围绕“绿色智能”、“以旧换新”、“放心服务”主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绿色智能发展战略,交流消费服务经验。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消费电子服务专委会理事长、原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巡视员黄建华,厦门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志宏,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消费电子服务专委会秘书长林汉钟,消费电子服务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百福东方国际物流集团董事长朱家敏,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助理赵一飞,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宁,中国电子商会分支机构管理部副主任、消费电子服务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邢敬芳等领导嘉宾,以及戴尔、海尔、美的、惠普、埃森哲、九牧、联想等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出席论坛。

彭李辉:支持企业打通以旧换新渠道,提升“放心服务”标准

会上,彭李辉秘书长在致辞中从行业消费现状、服务难点等方面介绍了论坛举办的意义。他指出,消费服务保障工作不仅需要政府、协会的引导,还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这样才能让消费服务提升品牌价值,促进行业的发展。论坛以“绿色智能”“以旧换新”、“放心服务”为主题,非常贴切地展现了消费电子服务专委会的当前任务。中国电子商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绿色智能电子产品的全民消费、绿色环保、服务无忧等工作,要通过系列的举措促进消费电子行业绿色智能发展,支持会员企业打通以旧换新的渠道,提升行业“放心服务”的标准。

图为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在会上做致辞

黄建华:建立集约式共享服务平台,培育服务领跑企业

黄建华理事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智能数字化发展是消费电子产业制造以及配套服务行业的两大重要支撑点,也是我国经济质量提升的重要增长点。为了把商务部等13个部门的《通知》落到实处,着重提出4点意见: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消费电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集约化赋能增效试点,培育一批售后服务服务领跑企业;三是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发挥好各方面职能作用,促进消费电子服务业再上新台阶。同时强调消费电子服务专委会要在启动“服务优选企业扶持发展计划”,与三星、惠普、联想、小米、戴尔等头部品牌企业签约,开展技术人员培训、供应商筛选等合作的基础上,下一步要着力在推动售后服务维修服务集约化、专业化方面下功夫,开展建立品牌联营维修服务中心试点,补齐家电售后服务短板弱项,以适应绿色智能家电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

图为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服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黄建华在会上做主旨发言

与会企业积极响应,助力绿色智能服务发展

厦门国贸会展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宁在致辞中提到,会展场馆是会展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会展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中国电子商会及各会员企业加强联系与合作,充分利用各自优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共同推进专业展览、产业论坛、会议活动在厦门落地举办,助力新时代厦门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图为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宁在会上做致辞

绿色智能,推动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

会上,在“绿色智能”主题环节,赵一飞教授指出,电子产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已经随处可见且不可或缺。与此同时,这些电子产品在完成其功能使命之后的回收再利用乃至无害化处理成为当今社会无法回避的现实需求。建立面向电子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供应链是电子行业必须正视的问题。一般认为,可持续发展包括绿色产品研发、绿色制造、绿色服务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需要相应的机制来加以完善和推动,包括消费者责任、生产者责任以及服务者责任。要使得相关责任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形成严格的闭环,数字化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助理赵一飞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总监高鹏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消费者对可持续议题认同度大幅提升。2022埃森哲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揭示,98%的中国受访者认可环保和可持续的价值,消费行为和产品选择也因此受到影响。他建议,中国家电企业可以从四大领域发力可持续议题:提升资源效率、降低排放、管理废物废水,以及数据安全和隐私。埃森哲预计到2030年,循环经济有望在全球释放4.5万亿美元价值。中国家电企业近年在ESG领域积极布局快速发展,未来,企业如能在消费端抓住机遇,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加强消费者连接,有望拥抱更为广阔的可持续发展空间,绿色智能家电市场大有可为。

图为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总监高鹏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厦门国贸场馆运营有限公司代表着重介绍了厦门新会展中心的相关情况。厦门新会展中心位于翔安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的沿海核心地带,是集展览、会议、酒店、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会展综合体。据介绍,厦门新会展中心场馆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要求进行设计,选取多项绿色低碳技术,C级抗震等级,且拥有智能化服务系统,致力于打造绿色环保型场馆。

图为厦门国贸场馆运营有限公司代表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放心服务,数字化服务平台,全方位赋能企业品牌服务

会上,在“放心服务”主题环节,百福东方国际物流集团客服平台总经理郭敬介绍了“百福东方企业服务交付数字化赋能中心”(简称“中心”)。他介绍,该平台是消费电子服务专委会重点培育的平台,立志于在广大消费者和众多消费电子企业之间搭建起?座坚实的桥梁,推动中国绿色智能消费电子行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奠定基础!“中心”赋能百福东方已有的100个城市仓储中心,链接1000家维修服务站点与上万名行业认证的维修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强运营平台,打通交流、交易和交付三个经济场景,真正实现万物互联。数字化、可追溯、集约化作为“中心”的模式特点,最大化地利用了企业和社会资源,在“绿色、经济、环保”方面做出了贡献。同时,作为30年的成熟企业,通过开放和赋能已经完善和稳定的交付系统,能够给予正在成长的中小型和新兴企业最大的支持,帮助他们建立和完善售后服务体系,让其能够更加优质地服务消费者,更加专注地提升产品品质。整个“中心”体系以环保和资源优化为前提,从商品卖出的那一刻起就进?了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从维修、更换和回收三个环节,“中心”都将提供透明、可追溯的服务信息,让电子消费品不再无家可归、成为环境的负担,让消费者可以“买的放心,用的舒心。”

图为百福东方国际物流集团客服平台总经理郭敬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以旧换新促进循环经济良性发展

会上,在“以旧换新”主题环节,戴尔商业和政企客户事业部服务销售总监陈巍伟介绍,根据联合国2020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全球一年产生5360万吨电子垃圾,只有17.4%的电子垃圾最终被回收。作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戴尔科技提出了“到 2030 年,客户每购买一件产品,我们将再利用或回收利用一件同等产品”的目标。确保所有电子产品得到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是戴尔资产转售和再利用服务的宗旨。从端到端的物流运输到最终报告的每一处细节,都可以实时访问详细的状态,经过估价、数据清理、处置确认等环节后,会将剩余价值支付给企业,并提供注明转售价值或再利用的处置报告。戴尔科技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帮助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共建绿色家园。

图为戴尔商业和政企客户事业部服务销售总监陈巍伟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海尔集团厦门公司总经理杨利强介绍,为积极配合促销费、稳经济的政策落地,海尔智家厦门分公司提出家电“1+3+4惠民方案”,从一站式服务、三方高保障、四类好权益的维度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补贴方案,同时海尔作为唯一可实现以旧换新回收再利用的家电企业,也将低碳环保宗旨融入到家电中,通过全流程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提升生活品质。海尔联合多方平台定制了专属补贴模式,以点带面,从市到区、镇、村,分类消费群体,匹配项目种类,将核心技术、贴心服务、诚意补贴带到消费者身边。

图为海尔集团厦门公司总经理杨利强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福州美的智慧家居有限公司用户与市场部长潘泉仁介绍,为积极响应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相关工作要求及福建省商务厅出台堵6条+8条促消费政策,美的开启“绿电行动”专项绿色回收活动,在福建省商务厅指导下,联合相关企业举办全闽乐购家电以旧换新惠民购启动仪式。积极承担作为全国家电领跑品牌的社会责任,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升级。此外同期积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建立美的绿色家电库,为消费者提供专属绿电机型补贴及旧机以旧换新补贴。截至11月17日,全省已开展活动236场,旧机回收、旧机补贴台数超过3000台,补贴金额超过100万。希望随着美的“绿电行动”的开展,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低碳、绿色、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需求,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加绿色、智能、舒适的生活。

图为福州美的智慧家居有限公司用户与市场部长潘泉仁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联想中国方案服务业务群消费服务事业部产品经理许久柏介绍,新时期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同的目标,迈入全民参与的新阶段,消费者意识的不断提升与回归理性消费,对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联想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为目的,围绕用户感受,通过以旧换新等服务模式,切实践行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广域覆盖的多品牌多品类3C产品回收,让价值得到循环,让消费者享受实惠。联想将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温暖、更加便捷高效的卓越服务体验。

图为联想中国方案服务业务群消费服务事业部产品经理许久柏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