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社科院团队发布中小企业数实融合报告:数据将成中小企业核心资产
新京报 |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3452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摘要:

1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共同发布国内首个调研中小企业数实融合实践的报告——《以小“建”大: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新趋势观察》(以下简称:《报告》)。

1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共同发布国内首个调研中小企业数实融合实践的报告——《以小“建”大: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新趋势观察》(以下简称:《报告》)。

据悉,该《报告》由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蚂蚁集团研究院组成课题组,调研了十几个省份的近百家中小实体企业后完成,《报告》认为,数实融合不能落下中小实体企业,而这一进程需要政府、平台企业、数字服务商等多方共同参与。

中小企业数实融合面临九大变化 县域产业集群迎来数字化新浪潮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严重不足。据艾瑞咨询调查,2019年我国中小企业总数在1.2亿左右,其中,接入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O2O(Onlin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平台的数量占比不及10%,而拥有智能设备的中小实体企业数量还要再减半。

各种原因导致众多中小实体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大企业唱戏、小企业围观“的状况必须改变,也正在改变。2020年3月,工信部引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培育推广一批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平台。

为了更好理解中小实体企业在数实融合方面的处境,《报告》应运而生。这份《报告》通过调研,提出了中小企业数实融合的九大变化,包括农业成为数字技术的融合厚土、技术人才从“大厂”流向“工厂”、区块链技术加速落地第二产业等。

此外,《报告》还指出,县域产业集群迎来数字化新浪潮。在“全球伞都”晋江,行业新生态平台“制伞圈App”通过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在线上实现信息交互传递,从而缩短了采购和决策的时间。对于需求比较急的订单,有的公司如今5天就能完成生产。而此前,5天只够完成生产的其中一个环节。

这样以空间地域的产业集群为单位推进的数字化转型,例子还有很多,阿里研究院报告显示,我国已形成近3000个数字化产业带,数字化产业带每增加1%的供应商,线上规模能增加3.4%。

种种新变化表明,随着低代码开发的普及,数字化成本大大降低,以小程序为主要载体的SaaS服务(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向中小企业提供的数字工具越来越“好用不贵”,而伴随着服务业数字化纵深发展,全链路数字化的时代即将到来,第三方服务市场将成为新的风口。

报告总执笔人、中国社科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吕鹏说,从九个变化可看出,目前服务业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高于制造业和农业,但平台企业的技术能力开始服务第一、第二产业,探索以数助实的多元路径。

数据将成中小企业核心资产建议政府出台专项政策激发各方积极性

《报告》基于调研还归纳出了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的六个趋势,包括更多中小企业将天生数字化、数据将成中小企业核心资产、核心企业技术外溢提速、数字服务商推动技术普惠、产业带集群正在“数字蝶变”以及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农业制造业。

《报告》指出,从不借助数据到借助数据,从用数据到用好数据,中小实体企业的“数据意识”正在觉醒。做大数据规模、提高数据质量、促进数据融合、提高数据能力,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已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迫切需求。

此外,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轻量化数字工具上,第三方数字服务商正在发挥越来越直接且重要的作用。他们垂直深耕行业,为中小企业提供量身定制、即插即用的SaaS服务和代运营服务,如同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拎包入住”兼24小时管家服务的酒店式公寓。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服务商推动技术普惠的背后,是云技术等技术基础设施的成熟,以及平台企业为其开放了产品技术、数字生态和平台“原子能力”,降低了数字服务商技术开发的门槛。

关于未来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的发展,《报告》提出了四个建议,首先,发展壮大第三方技术服务市场,形成多元包容、供给充分数字化服务供给体系;其次,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开放生态,加速服务业数字化;其三,建议政府出台专项政策,激发商户、技术服务商和平台等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性;其四,建议通过广泛的合作,加强数据融合和数据能力的整体提升,充分挖掘数据价值。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