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科技产业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京顺利举办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6639 发布时间:2022年8月8日
摘要:

为加快元宇宙概念的落地与走实, 加强元宇宙相关场景的创新培育、应用实践与产业化落地,助力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中国电子商会拟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元宇宙科技产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正式进入筹备期。

为加快元宇宙概念的落地与走实, 加强元宇宙相关场景的创新培育、应用实践与产业化落地,助力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中国电子商会拟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元宇宙科技产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正式进入筹备期。

专委会宗旨是贯彻落实元宇宙发展方针、政策规划,坚持技术链、应用链和服务链相互融合,促进应用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对接,打造元宇宙经济产业化、市场化的商业模式和服务运营机制,培育创新人才,完善和繁荣元宇宙产业发展生态环境。

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科技产业委员会筹备会于2022年8月5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彭李辉秘书长、分支机构管理部李丽娜副主任、北京国富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焰、北京德道财学信息科技中心总裁董宝青、复星全球产业研究院秘书长陈芸芸、百度智能云副总裁刘江涛、蔚领时代董事长郭建君、人民眼光董事长滕浩然、远致合创总经理王大军等发起单位代表通过现场和网络云会议方式齐聚一堂,共同谋划元宇宙专委会的建设大计。

会议由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吴少岩博士开场。首先介绍了元宇宙专委会筹备情况、工作条例以及工作计划,随后宣读了80家发起成员名单,会议提名元宇宙专委会候选理事长、候选常务副理事长、候选秘书长名单及背景履历,并提请筹备会全体成员审议。

候选理事长熊焰在发言中提出,元宇宙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发展的一个新的社会形态,是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下半场。把互联网上半场的一些成功经验映射到下半场,元宇宙作为信息技术高度发展交互融合一系列突破之后的崭新形态,对下半场有哪些启示、积极地借鉴是本人首要探索研究的。其次,专委会主要工作就是要汇聚资源,加强交流,引导政府创造更为合适的政策和环境,促进产业研究。作为业界的我们要负责任的创新,坚守这个行业的发展规律去做长久规划而非为短期利益去进行创新发展。最后,希望政府监管部门能给予更为开放、宽松和包容的机制,让元宇宙有更长的渐进式发展过程,才能观察更清晰、理解更深入。作为专委会成员希望能够在电子商会的领导下,为行业的发展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候选常务副理事长董宝青发言中回顾了我国信息化发展各重要阶段历程,认为元宇宙把数智化发展推向了新高度,是对业内发展非常完美的概括和引领。元宇宙突破了双空间,将人体空间、赛博空间、现实空间形成一个新叠加,三个空间互生、互动、互促,涵盖了IT信息化领域的方方面面。元宇宙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热点、新阶段、新特征,商会的领导们对这个洞见更高更到位,推动成立的元宇宙专委会将引领历史发展潮流。对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未来成为最权威和具有代表性、专业水平最高的元宇宙协会充满了信心。其次,作为行业协会二级专委会,我们的定位就是NPO——非营利组织。构建链接“桥梁”,一面链接政府机关,一面链接广大机构和消费者。通过“利他”才能“利己”的共赢思维,为会员单位创造价值,塑造专委会持久的生命力。

随后,候选秘书长吴少岩汇报了专委会在近几个月内的筹备情况,发展了80家储备会员企业,按照行业及具体场景划分召开了数次研讨会,拟定成立元宇宙投融资工作小组,布局该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融资活动。制定的本年度工作计划目标数字化、行动具体化。结合了会员企业的提议,拟筹建四大工作组,即元宇宙场景应用创新工作组、元宇宙产业标准建设工作组、元宇宙数字经济产业园生态发展工作组、元宇宙产业人才能力认证与培训工作组。中长期工作规划布局更是以“基金+资源”双线赋能为着力点,支撑产业生态建设,助力会员单位,推动元宇宙产业链发展。

与会企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依次进行发言。百度智能云副总裁刘江涛发言表示,依托百度大脑的领先能力和百度智能云的强大算力、百度希壤这个国产元宇宙平台,百度集团在不断推动元宇宙多元应用场景的开拓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提议筹备四个工作组,表态全力支持专委会发展。

蔚领时代董事长郭建君认为,未来时代演进的核心推动力,将会从CPU为主的科学计算向云端多GPU实时渲染为主的图形计算转变。蔚领时代正在以云端渲染的数字人应用技术服务为主线,为各行业的蓄势赋能。未来会从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和应用的前瞻研发,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中国电子商会彭李辉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元宇宙专委会的成立要真正能解决行业的痛点才有存在的价值。专委会最核心就是秘书处,秘书处在推动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秘书处工作人员要牢记初衷和情怀,全身心全方位服务好会员。基于产业创新和服务市场的需求,团体标准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时效性强才能应对市场变化与创新做出反应。商会在数字经济领域这十几年打造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平台,比如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全球数字经济联盟。商会将链接国内外资源,携职能部门共同全力支撑元宇宙专委会各项工作。

最后,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做了总结讲话。王会长对专委会筹备工作表示了肯定,对专委会的发展寄予厚望。王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电子商会成立元宇宙专委会相对较晚, 适时布局是更注重合法合规、稳健的按照国家政府发展要求方向,让元宇宙这个数字技术引领实体经济的发展。专委会应秉承着为企业推广市场的商会基因,帮助企业整合资源,寻找多元应用场景为宗旨。王会长提出的“五个要”方针将指引专委会工作:一是要大力发展会员,会员基数足够大,会员要有代表性;二是要推进元宇宙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元宇宙规范化发展;三是要组织各种交流活动,构建元宇宙创新应用场景和商业优秀经验的交流和展示平台;四是要让培训回归“元”点,让元宇宙人才与数字化战略相匹配;五是要搭建元宇宙网络推广平台,汇聚元宇宙各应用场景集群,提供线上交流与线下互补的立体呈现。同时对秘书处也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坚持民主,二是坚持开放,吸纳更多优秀的人才进来,把专委会的组织活动做大做强。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科技产业专业委员会正式从筹备阶段进入成立阶段。逐步形成企业集聚、标准完备、示范应用的产业影响力,为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贡献力量。会议决定于近期举办专委会成立大会。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