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十四五”规划强调发展智慧交通 带动数字安全市场发展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1159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8日
摘要:

1月18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加快智能技术深度推广应用方面,《规划》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着重强调要稳妥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等出行服务,鼓励自动驾驶在港口、物流园区等限定区域测试应用,推动发展智能公交、智慧停车、智慧安检等。

规划中提到的车路协同,核心就是将车辆与一切事物相连接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包括车与车之间、车与路之间、车与人之间、车与网络之间。但数字化程度越高,安全风险就越大,对数字安全的需求也越大。

1月26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就在内部全员信中表示,“对360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是一块新兴的市场。比如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新技术挑战,以及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安全场景。这是靠堆砌产品解决不了的风险,是传统网络安全碎片化防御无法应对的挑战。”

因此,他宣布360将全面转型数字安全公司,迎接全新增量市场。作为数字安全的首倡者,三六零(601360.SH,下称“360”)在智慧交通等数字化新场景的安全方面已经提早入局,与德清等智慧交通示范区合作,有望在《规划》形成的政策利好,及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双重利好加持下,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工信部披露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收录车联网安全漏洞信息超过2000条,包括车载智能网关、远程通信等漏洞。监测显示,2021年上半年针对车联网平台的扫描探测、拒绝服务攻击、病毒木马植入等网络恶意行为超过100万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超过80%。

目前,车联网安全市场呈现碎片化、界线强等特点,数据难以打通,传统互联网安全已经无法应对车联网安全风险,亟需一种包括安全咨询、产品设计、安全开发、安全测试、运营监管等在内的一体化、可持续、闭环生态式的安全保障体系。

360车联网安全系统测试验证平台从网络通信、业务应用、车载终端、路侧设备等方面进行安全研究和漏洞挖掘,提升对抗干扰、饱和攻击、重放攻击的防御能力,提出高效、便捷的安全技术方案,验证轻量级加密安全、物理层安全等新技术在系统中的可行性,从而实现车联网的安全应用。

据悉,目前已有85%以上的国内汽车厂商在采用360安全技术和服务。此外,360已与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唐高鸿达成战略合作,共同面向车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输出解决方案,参与地方车路协同建设,推动车联网安全生态建设。

业内人士评价称,360车联网V2X安全系统测试验证平台等研究,将具备对主流车厂的车载终端和各种路侧设备提供安全检测服务的能力,有效提高车联网终端、云端、通信数据传输的安全水平,从而可以更好地推动完善车路协同技术,加快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保障车联网产业加速稳健发展。

目前,智慧交通的落地主要以打造示范区的形式进行探索。360已经与全国首个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县浙江省德清县展开合作,为德清县智能车联网示范区打造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三大能力中心,赋能德清县建设全国首个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试点,为全国各省市智慧车联网的安全体系建设提供样本。

未来,360有望将成熟的智慧交通安全解决方案输出给全国各个省市地区,抢占智慧交通市场爆发红利。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