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金融场景RPA技术实践分析:对外贸易融资、反洗钱、贷款
RPA中国 | 来源:RPA中国 浏览次数:1365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8日
摘要:

移动支付网(作者 张文强) 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RPA)作为一种强大而有效的工具,它通过模拟人类与计算机的交互过程,可以将基于规则的、重复性的、耗时的、易出错的工作流程自动化,可以做到节省人力资源、降低人工操作错误率、安全可靠、遵循合规,且不需改变当前已有的软件系统和技术的非入侵式实施。

移动支付网(作者 张文强) 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RPA)作为一种强大而有效的工具,它通过模拟人类与计算机的交互过程,可以将基于规则的、重复性的、耗时的、易出错的工作流程自动化,可以做到节省人力资源、降低人工操作错误率、安全可靠、遵循合规,且不需改变当前已有的软件系统和技术的非入侵式实施。RPA不仅可以模拟人类自动化地处理桌面端、移动端、系统端的各项工作,而且可以借助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全面扩展自动化组合能力,助力金融行业简化业务流程,增效降本,完成数字化转型。

01

RPA技术优势介绍

自计算机开始用于日常办公伊始,人类就开始探索高效的办公模式,其中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屏幕抓取类以及流程自动化工具已经初具RPA的雏形。

而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RPA不仅可以高效完成标准化的重复工作,在此基础上还与人工智能等其他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于更加创新和复杂性的应用场景,被视为提升效率和生产力的关键驱动因素。

RPA的主要优势有以下几点:

1. 易于实施的流程设计,低代码可视化开发,从数字员工聘用中心中下载已实施流程,输入个性化参数,方便快捷流程复用。

2. 易于扩展的自动化能力,多种超自动化组件如通用票据文本识别、对话机器人等,利用计算机视觉、OCR、机器学习等技术捕获、提取和分类非结构化信息,填补流程中的功能断点,打通自动化流程最后的一公里。

3. 智能流程挖掘分析,利用AI技术自动分析挖掘业务流程。结合深度学习与影像识别技术,根据员工提供的需求录屏与后台捕获的工作数据,运用智能流程分析,使自动化开发流程“智能化”。

02

RPA应用金融场景实践

传统的金融行业业务工作中,存在大量基于计算机的重复单调的操作性任务,耗费大量劳动力,而效率低,长期重复的手工工作难免导致差错的存在,从而产生不准确的数据和报告。如何让员工从这种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释放人力、节约成本,保证数据流程的正确性,成了金融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而RPA技术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同时也是未充分利用的方式,它可以提高生产率,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传统的重复性、人工劳动密集型的业务流程。

比如,中银金科(苏州)IPA实验室将RPA和AI相结合,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为基础增加深度学习和认知技术,涵盖业务流程的需求发现,分析设计,测试运营和监管评估。全面辅助各项业务流程,助力金融系统全面实现自动化,有效提高企业的办公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目前已经应用于国际结算业务、反洗钱以及征信查询等多种应用场景,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03

应用落地效果介绍

传统银行对外贸易融资业务中,有大量的国际间的货币收付往来,对于交易银行部门的数据分析和处理造成了困扰。在引入RPA机器人后,实现了系统登录,业务报表下载、定制化统计等流程的自动化。

在银行反洗钱业务流程中存在一类工作任务需要业务人员定时定点在电脑端进行流程化操作,这类任务时效性要求高,必须要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而RPA机器人可以根据预设规则对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加工处理,进行反洗钱信息自动补录。

业务经理在办理信用卡或贷款业务时,需登录外部网站查询办理人被执行信息,处理量大、重复性强、效率慢会影响业务申办进度,影响用户体验。RPA机器人可以自动完成从表格获取待查询人员名单,登录网站输入人员信息和验证码,获取查询结果并保存,汇总结果并整理表格等一系列业务。

以上业务场景在引入RPA前后进行对比,可以明显看到:RPA部署短、平、快,无需改造后台,安全可靠,3-5天接管一项工作;RPA运行效果多快好省,杜绝人为风险,可提供“7×24”小时服务,快速响应客户,客户满意度更高,同时消灭枯燥低价值工作,将员工从枯燥重复的冗杂工作中解放出来,投入更需创造力与综合决策性的工作。

作者简介:张文强,中国银行旗下中银金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IPA实验室RPA产品研发工程师,推进智能RPA生态,助力政企数字化转型。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