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电子烟行业步入“有法可依”时代 多方利好有利头部企业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1138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国网科技11月30日讯 日前,国务院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以下称《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引发电子烟行业关注。其中,条文里增加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这意味着电子烟行业迎来严格监管的同时,市场也将告别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的时代,从而走向与传统烟草一样有序、规范化发展的路径。

中国网科技11月30日讯 日前,国务院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以下称《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引发电子烟行业关注。其中,条文里增加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这意味着电子烟行业迎来严格监管的同时,市场也将告别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的时代,从而走向与传统烟草一样有序、规范化发展的路径。

天风证券认为,电子烟监管逐步落地,利好政策会令具有合规优势龙头企业获利。而随着相关行业监管进一步实施,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产品纳入专卖法管理,无异于确认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在国内可合法合规生产、销售的地位。对电子烟添加剂、尼古丁含量等关键数据形成量化标准,代表着国内雾化电子烟具体管理办法和国标正在加速推进,后续产业链各环节或参考传统卷烟许可证管理,提升行业准入门槛。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从此电子烟行业步入“有法可依”的合法监管时代。修改后的《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使雾化品类“完全禁止”风险解除,而且中烟垄断经营批发环节的中性情形以及中烟仅主导监管&征税、民企参与各环节经营的乐观情形为大概率监管方向,但后续在中烟主导下监管之下,相关法规细节有望陆续出台,建议维持新型烟草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目前,从世界其它国家来看,英国公共卫生部在2015年就明确电子烟相比传统卷烟可减害95%。自那以后,辅以明确、成熟的管理体系,英国每年有5-7万人能借助电子烟戒烟。另外,此前一直对电子烟持争议态度的美国FDA,也在近期首次准许了几款电子烟产品通过PMTA审核并上市售卖。这份来自FDA的“通行证”也代表着电子烟的减害效果已得权威认可。

从这个层面来说,《条例》修改通过,不仅释放了行业价值被认可的信号,更符合当前全球电子烟发展的大趋势。

同时考虑到是“参照”而非“按照”卷烟的有关规定监管,或意味着电子烟将迎来比较灵活的管理空间。有业内观点认为,随着经营者的准入门槛提升,对电子产品、渠道等质量上的把控都会是一件好事,会洗刷一批不合格的从业者。而对技术、品牌领先的行业头部公司来说,则会迎来新一波黄金发展期。

据悉,针对国务院对《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修改,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随即发文表示,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电子烟监管政策,希望新电子烟国家强制性标准也能够早日出台并发布实施,解决电子烟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问题。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在制定电子烟监管细则方面,尤其涉及出口领域,在符合国际监管要求和我国海关监管的条件下,应实现简化和便利鼓励和支持企业出口创汇,这有利于维持我国电子烟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电子烟产业的长远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修改后的《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发布当天,电子烟头部品牌悦刻生产商、美股上市公司雾芯科技(RLX)发布公告称,公司坚决拥护条例修改,后续将积极落实监管要求,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同样,头部品牌魔笛、柚子、小野等也都发文表示,始终坚持合规发展,坚决拥护电子烟条例修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