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任正非大招破解中美贸易难题?中国官方合作的世界名校不容忽视!
赵刚Andrew | 来源: 赵刚Andrew 浏览次数:1452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摘要:

2021年10月初,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与美国之间重启贸易谈判的时间临近了。

2021年10月初,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与美国之间重启贸易谈判的时间临近了。破解中美贸易核心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呢?看似巧合,又内藏深意,2021年9月任正非宣布华为引进国外高科技人才方面的大动作,而几乎与此同时,国内与世界名校的合作又在深化,这些能体现出哪些顶层设计的布局呢?

01 中美知识产权纠纷破局靠什么?

其实,多年来,中美贸易的核心问题是知识产权。深圳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法律委员会执行委员闻雁锋指出,世界经济增长从资源驱动、资本驱动、技术驱动,发展到知识产权驱动的升级模式,知识产权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数据,2020年中国专利申请量再次超过美国,稳居世界第一。不过,在关键技术领域,我们在技术和专利方面仍受到很大制约。

为破解中美之间知识产权难题,早在2019年6月,任正非宣布华为从世界范围内招聘人才的计划。2021年9月,法国数学家、“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洛朗·拉福格加入华为(法国)公司。华为招揽全球人才、打破芯片技术瓶颈的决心和实力可见一斑。

贸易战将促进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得以强化,中美知识产权争议将使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更为强劲。除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努力外,中国官方顶层设计、联手世界名校自上而下的推动作用不容忽视。

同样在2021年9月,在上海市商委的支持下,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商法研究中心(Centre for Commercial Law Studies,简称CCLS)合作举办“第五届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高级研修班(ITIP)”,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水平和海外维权能力,做好专业人才培育和储备。

此次研修班主讲人之一、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邓肯·马修斯(Duncan Matthews)教授,紧紧围绕全球疫情背景下的知识产权问题,做了题为《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豁免制度》的专题报告。

实际上,近年来,邓肯·马修斯教授已经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项目长期合作的海外专家。

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弯道超车,需要更多中国名校、世界名校“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构建坚实的知识基础、文化氛围,而这所英国名校、世界名校在教育方面的优势如何呢?

02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为何能比肩美国常青藤、中国双一流?

被中国官方格外重视的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是英国罗素集团成员大学,英国罗素集团与美国常青藤、中国双一流都是世界顶级研究型高等学府的标志。

在2014年度(最新)英国大学研究质量评估(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简称REF)中,伦敦玛丽女王大学3星、4星研究成果产出比例排在全英第5名。

值得注意的是,REF排名是唯一由英国政府主导并发布的英国大学研究类国家官方排名。

在三大世界大学排名——QS、泰晤士高等教育(THE)、US News——中,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多年来名列前茅。其中,按QS 2022年度世界大学排名,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位列全球第117名,全英第19名。

在QS 2022年度全球最佳留学城市评比中,伦敦名列世界第一,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便是位于这座著名大学城的世界名校之一。

当然,深入了解世界名校的优势和实力还需要从专业影响力、师资配置、毕业生就业等多方面衡量,而其中的法律专业便是成就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世界名校的强势专业之一。

03 英国规模最大的法学研究生院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法学院(School of Law)分为法律学部(Department of Law)和商法研究中心(CCLS),其中前者大体上专注于本科法律专业,而后者则更多是法学研究生院。

在最新英国官方REF排名中,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法学院获评全英十大法学院之列。而且,也是全欧洲排名第一的法学院。根据QS 2021年度世界大学法律学科排名,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排在全球第29名,全英第7名。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法学院针对A-Level考试的本科录取标准是A*AA,与剑桥大学法学院的录取标准相同。

商法研究中心是英国规模最大的法学研究生院,位置得天独厚,设在伦敦市中心的Lincoln's Inn Fields,距离英国皇家法院(Royal Courts of Justice)非常近,周边则是众多律师事务所。

在商法研究中心的课堂上,与学生互动的教授很多是法律业界的大牌顾问,比如商法研究中心主任伊恩·沃尔登(Ian Walden)教授本人是世界银行、欧盟等国际机构、区域组织法律改革项目的推动者,上文提到的知识产权教授邓肯·马修斯是英国知识产权办公室贸易与发展专家顾问组成员。

同时,很多业界大律师还兼任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客座教授,参与授课、讲座、负责学生辅导。其中,国际仲裁学院院长朱利安·卢(Julian Lew)教授的主要工作是执业律师,他同时还是国际商会(ICC)下设的国际仲裁法庭的英国代表;而国际商法教授伯纳德·里克斯爵士(Sir Bernard Rix)是仲裁人,他曾做过20年上诉法院常任法官。

04 在英国学法律硕士回国就业前景如何?

在硕士研究生层级的学习中,法律专业(LLM Law)、商业与企业法专业(LLM Commercial and Corporate Law)、知识产权法专业(LLM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都是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强势专业。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对中国相关法律领域、市场形势的深入研究体现在其硕士课程模块中。商业与企业法专业安排了“中国商业法”课程(课程编号SOLM029)、知识产权法专业包含“中国知识产权法”课程(课程编号SOLM095)。

显然,这有助于中国学生从国外学者视角更好地领会商法、知识产权法等在国内的实践与发展,有助于培养中外融会贯通的能力,既熟悉国内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又拥有国际化视野,能够熟练掌握国际组织规则、国际贸易规范,以成为国际平台执业的复合型人才。

依靠强大的校友网络,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法学俱乐部,连接起校友、在校学生、潜在申请学生。

在校内设置的实习机构qLegal,相当于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法律咨询站。学生在指导老师、业内专家的辅助下,了解客户的法律诉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中国毕业生既可以利用国际毕业生工作签证(Graduate Route Visa)政策在英国继续实习、就业,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实习经验回国就业。

以国内知识产权领域为例,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不到20%,全国持证上岗人员仅60000人,人才缺口巨大。这个行业的起薪每月1.2万元人民币,1—3年从业经验的平均月薪2.4万元人民币以上。

05 法律类硕士好申请吗?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专业法律硕士(LLM),学时12个月,一般而言,需要本科是法律专业背景,或有较长的法律从业经验,国内985、211院校背景本科平均分75%以上,其他院校80—85%以上。

雅思入学分数要求7.0分,单项中写作部分需要在6.5分以上,其他5.5分以上。考虑到法律专业对英语写作的超高要求,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为写作6.5分及以下的学生安排了课内英语强化课程(in-sessional)。

另外,非专业法律硕士课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硕士课程(MSc Managemen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接受跨专业申请,除了接收本科毕业生外,还面向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比如法律业内人士、商务人员等。

例如,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密切合作的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些工作人员正是通过这个硕士项目的部分课程得到了知识、政策方面的提升。

06 国际化教育的顶层设计

2021年9月27日新华社发表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事业创新发展综述》中指出,“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

华为等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引进海外人才,与此同时,作为国家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人才出国留学的国际化培养政策、鼓励国际教育引进的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已经成为常态化教育模式,并得到广泛实施和认可。

根据教育部最新数据,2019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70.35万,回国人数58.03万,均创历史新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常年保持2000个以上,在校生人数60万左右。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是中国学生重要的留学院校,这所世界名校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也走在前列,先后与国内名校北京邮电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昌大学等建立合作办学。

知识产权是跨法律、管理、科学等多专业、多领域的交叉学科,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是国际热点。

除了与中国官方的密切合作外,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还与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国内法学方面的著名高等学府建立了硕士层级的教育延伸。

世界名校的教育输入、合作将是中国从知识产权大国走向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途径之一。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