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Coinbase上市再引“洗钱争议”?欧科云链链上天眼、Chainalysis为行业开辟“绿色通道”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网财经 浏览次数:2042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6日
摘要:

数字资产行业正在急速扩张——美国东部时间4月13日,Coinbase (COIN)通过直接上市方式(DPO)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数字货币交易所。

数字资产行业正在急速扩张——美国东部时间4月13日,Coinbase (COIN)通过直接上市方式(DPO)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数字货币交易所。

受上市利好影响,比特币连续多日上涨,创下64846.9美元的历史新高,以太坊等多种资产价格获得突破,美国区块链概念股集体上涨,当日开盘,Bit Digital一度大涨超17%,嘉楠科技涨超5%。

在上市的狂热背后,Coinbase背后的数字资产行业、区块链行业引起了监管层的担忧。

作为美国第一合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尽管已经登录纳斯达克,但Coinbase此前多次陷入“数字货币洗钱疑云”。早在2018年,Coinbase就被起诉涉嫌帮助Cryptsy的首席执行官Paul Vernon进行洗钱。由于数字货币基于区块链技术,天然具有去中心化、匿名性等特点,成为洗钱的“借宿之地”。而区块链链上交易网络复杂、信息汇总难、学习成本较高,公检法机关和监管机构往往难以防范。

根据3月份国家区块链漏洞库(CNVD)发布的《2020年区块链安全态势感知报告》,2020年,区块链领域发生的安全事件数量达555起,其中DeFi安全事件103起、诈骗/钓鱼事件204起、勒索软件事件143起、交易平台安全事件31起、数字钱包安全事件41起、公链安全事件17起以及其它安全事件16起,相比2019年增长了近240%。

去年全年,数字货币相关的犯罪资金总额高达19亿美金,盗币金额达到了5.16亿美金——打击数字货币相关犯罪已经成为行业和监管共同面对的问题。

Chainalysis:美国金融监管的“区块链新武器”

作为区块链行业的前沿阵地,美国在政策、技术、监管等多个方面都作出了先锋式的探索。

针对区块链犯罪事件频发、数字货币洗钱问题严重的现状,为了维护国内金融秩序稳定,打击洗钱犯罪活动,美国政府除了在政策、立法等方面加强监管外,还开始与一家区块链公司合作——Chainalysis。

Chainalysis成立于2014年10月1日,是全球区块链大数据赛道最早的一批探索者,也是美国政府最大的加密分析承包商。

作为美国头部区块链大数据服务商,Chainalysis定位明确,旨在提供“最全面的加密货币调查和交易监控解决方案,为银行、企业以及政府提供快速了解人们如何使用加密货币的解决方案,提升全球区块链经济的透明度”。

为了实现这一图景,Chainalysis建立起了区块链大数据产品和服务矩阵,旗下有Chainalysis Reactor、Chainalysis KYT、Chainalysis Kryptos三款核心产品,并推出了Chainalysis Data服务,受到美国政府、监管层和安全机构的一致认可。

Chainalysis Reactor是追踪区块链上资金流动的调查软件。通过地址标签,将区块链上的活动与现实世界联合起来,助力对犯罪活动的追踪和调查。Chainalysis KYT是一款自动化的加密货币交易监测软件,可以识别出高风险的交易并提示预警。Chainalysis Kryptos则是一款针对机构和数字资产行业服务商提供的行业分析软件。Chainalysis Data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区块链数据需求服务。

截止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家美国政府部门与Chainalysis建立起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怀俄明州银行监管机构、美国毒品执法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络、美国国税局(IRS)、美国特勤局(USSS),甚至还有美国空军。其中,美国国税局在过去五年里支付的合同金额高达410万美元,是Chainalysis公司最大的政府合作伙伴。

根据公开资料,Chainalysis已经累积从美国政府获得了1000万美元订单——这一数字不仅是对于Chainalysis的认可,也印证了在反洗钱、打击数字货币犯罪领域,区块链链上大数据是最为有力的监管工具。

欧科云链链上天眼:助力反洗钱,为行业开拓“绿色通道”

美国并非数字货币犯罪的唯一“灾区”。

在国内,数字货币相关的犯罪、洗钱案件频频发生。今年3 月 19 日,央行联合最高检还发布了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虚拟货币洗钱案例——数字货币相关犯罪不仅威胁到一般用户的链上资产安全,也影响到国内的金融监管安全,成为区块链行业“阳光化”发展的一大掣肘。

国内是否有类似Chainalysis的区块链大数据工具?如何打造一套即时准确的链上大数据工具,协助公检法司和监管机构打击相关活动?区块链是新兴行业,技术复杂,区块链应用开发即便对大企业来说,都是奢侈品。构建一个垂直领域的区块链应用,投入动辄百万起步,还需打通上下游企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国内是否有公司有实力做出“中国版Chainalysis”?

为了响应国家的新基建政策,上市公司欧科云链集团(01499)投入大量资源,深耕多年,2019年开发出全球领先的多币种区块链浏览器,之后陆续丰富了多项功能,并在2020年9月正式上线链上天眼,补足了国内链上监管的缺失拼图,为链上监管和链上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同Chainalysis的功能定位相似,链上天眼是欧科云链集团推出的一款链上数据监测和交易行为可视化工具,服务于C端、B端和G端用户。作为欧科云链的核心业务之一,链上天眼得到了集团的资源支持,发展迅猛,迅速成为国内赛道龙头。目前,链上天眼已经收集了上亿个地址标签,基于对海量链上数据的分析追踪,推出了交易图谱、地址分析以及链上监控三大功能,在打击链上洗钱、保护用户资产与交易安全、防范涉黑资产流入、追踪赃款等方面做出了亮眼表现。

借助“地址分析”功能,在得到案件中的数字货币钱包地址之后,就可以输入钱包地址,得到嫌疑人所持有的赃款钱包地址与其他地址发生交互行为后的数据和可视化图表。

另外,在洗钱过程中,为了隐匿线索,罪犯会通过多层分散、混币服务系统来转移赃款,流入各种免KYC机构和暗网,形成复杂的链上交易网络。而借助链上天眼地址图谱功能,公检法机关和反洗钱机构只需要输入想要查询的交易哈希,设置好对应参数,就能轻松得到交易的可视化图谱,并借助超1亿地址标签,精准锁定涉黑数字货币的线下实体流向。

此外,链上天眼还提供了链上监控功能,执法、司法机关通过“地址监控”和“交易监控”两种方式,既可以锁定可疑地址的资金动态,又可以监控涉黑数字货币的实时流向,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在坚守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合规的同时,欧科云链OKLink身体力行,与多地公检法机关建立合作,帮助山东、浙江、四川等多地警方侦破虚拟货币相关案件,收到多封感谢信,积累了丰富的合作办案经验,并于今年3月27日,斩获了华夏时报“2020 年度金融科技先锋奖”,引领业界。

除了欧科云链链上天眼、Chainalysis等赛道头部外,英国的Elliptic,美国的CipherTrace等链上大数据工具相继涌现,持续迭代进步。随着区块链大数据工具走入公检法机关和监管机构,不仅会有力促进区块链行业的健康发展,为行业开辟出“绿色通道”,数字货币相关犯罪也将得到有效打击,数字货币洗钱活动将会从技术层面得到遏制,为我国的金融安全打下坚实的技术支撑。

在可预见的未来,用户的链上资产和交易安全将得到可靠的技术保障。同时,区块链技术的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持续“出圈”赋能实体经济,深刻改变国民的经济生活。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