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课题总结:区域教育云服务助力实现因材施教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2034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6日
摘要: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申报的“互联网+背景下教育云服务发展现状及应用推进关键问题研究”课题(以下简称“十三五课题”)顺利收官。该课题是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重点课题,伟东云教育集团承担其“区域教育云服务建设及应用”的子课题研究工作。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申报的“互联网+背景下教育云服务发展现状及应用推进关键问题研究”课题(以下简称“十三五课题”)顺利收官。该课题是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重点课题,伟东云教育集团承担其“区域教育云服务建设及应用”的子课题研究工作。

1月25日,“十三五课题”结题研讨会在北京伟东云教育总部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行。本次课题总结会涉及到6个地区(青岛市、成都武侯区、鸡西市、满洲里、韶山市),32个课题校,总计提交了122个课例材料。课题主负责人李玉顺及团队成员、课题实验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伟东云教育集团“十三五课题”小组成员,就研究成果及优秀课例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分享。会后,李玉顺对上述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在线总结,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深入交流,130余位教师参与了线上互动。

“十三五课题”结题研讨会 线上会议

李玉顺指出:区域教育云服务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的主流方式,正呈现出全生态发展的状态。此次的课题研究和实践对于学校课堂的互联网开放力度、在校教师的互联网参与程度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教育云平台不仅大大提升了教师的备课效率,更提高了教师的职业素养,使其能够及时有效地评估学生个体差异,进而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深度学习;同时这一模式的应用也在区域内助力实现了优质教育增量的提升,推动学校“因材施教”教育目标达成。

伟东云教育集团作为课题小组成员,在为课题组内各教学机构提供云教育平台和软硬件技术支持的基础上,积极总结当前互联网+背景下教育云服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满洲里市第二小学利用伟东云教育平台进行的课题研究成果

伟东“十三五课题”小组负责人孙增朝表示:从应用层面来看,教育云服务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之一,国内外已经出现了很多基于教育云服务的应用案例,但相对于传统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方式,教育云服务是一种比较新的模式,还未形成可进行广泛推广的典型案例和标准规范。伟东云教育经由此次课题总结经验与方法,旨在为我国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贡献一定的参考依据,为企业进行教育云服务提供参考方法,为全国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的提升提供一定的启示,为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贡献一定的力量。

教育云服务融入教学机制后,对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具有极大的推进作用。青少年所处的生长发育阶段决定了他们拥有较成人更强的记忆能力,但利用抽象符号自主学习并输出学习成果的能力相对较弱。在传统教学方式下,受到教师主观因素等方面的影响,学生的作业反馈往往不易被及时解读出其思维和能力的短板,进而使得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效率大打折扣,教师精力被大量浪费。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中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不仅能够非常有效的帮助一线教师解决上述问题,更可以在大幅减轻教师负担的前提下使老师们更好地“因材施教”,并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与此同时,对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教学机构而言,教育云服务可以迅速帮助提升本地师资水平,并助其引进更多外校优质客座资源,使学生各学科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教育领域也正式进入了以核心素养为目标的发展阶段,互联网+背景下教育云服务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势必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和广度。伟东云教育集团将联合相关教学单位,继续推进教育云服务的普及和迭代。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