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米读发布2020年内容生态数据报告:日活用户近1000万 新生代作者敢想敢写敢拼
金融界网站 | 来源:金融界网站 浏览次数:2482 发布时间:2020年9月9日
摘要:

9月8日,趣头条旗下网络文学产品米读发布了“2020年内容生态数据报告”,该报告深度剖析了平台用户画像,全面呈现了平台热门题材、小说、IP短剧、作者及互动评论等多维度内容数据。

  9月8日,趣头条旗下网络文学产品米读发布了“2020年内容生态数据报告”,该报告深度剖析了平台用户画像,全面呈现了平台热门题材、小说、IP短剧、作者及互动评论等多维度内容数据。

  作为免费阅读模式的首创平台,米读目前已累计服务近两亿用户,日活跃用户近100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长期稳定在2小时左右,平台现有书籍近20万册,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内容深耕工作。自今年米读推出10亿元流量资金扶持计划以来,平台的原创内容建设发展迅速。目前在排名前100的热门小说中,原创小说占比已接近三成,同时,平台已逐步孵化出一批优质的网文作者。9月2日,米读与快手就短剧IP开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平台的内容和资源优势,共同打造爆款IP,为网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及网文IP开发、内容生态布局开辟了全新思路。在连续创新,并取得初步成效后,米读将继续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持续扶持原创作者,打造优质作品与IP,以带给用户更好的阅读体验。

  重庆用户最爱米读,习惯沉浸式阅读

  从用户性别上看,米读的受众分布均衡,男性用户与女性用户占比基本持平,覆盖了22岁以下到60岁几乎全年龄段用户,其中23-40岁用户占比高达53.4%。

  从用户城市分布数据看,米读覆盖了全量用户,用户排名前十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二线,与中国常住人口数量城市排序趋同,重庆人民位居榜首,他们享受吃着火锅、看着小说的生活。

  米读用户日均使用米读APP次数高达9次,他们喜欢利用碎片时间追更,而长内容更偏向沉浸式阅读,米读用户的日均在线时长高达两小时,远高于其他类型内容产品。具体而言,工作日的早班通勤、午休以及下班后的自由时间是阅读高峰;在周末,用户阅读波段分布更为均匀,除了三餐时间,他们几乎都会开启阅读模式。

  女性题材言情类更受欢迎,男性兼爱现实生活与写意神话

  从人均阅读时长看,热门题材中男频小说占了上风,该类小说以情节紧凑、叙事节奏快为主要特点,排名前十的题材中,武侠、玄幻、仙侠、军事等男性题材就占据七席。此外,从不同性别偏好看,男性最爱都市和玄幻,他们青睐与现实场景较为贴合的都市生活剧情,也喜欢遨游于光怪陆离的修真、高武世界。女频热门题材则为现代言情和古代言情,她们更喜欢阅读前世今生的花前月下,你侬我侬。

  地域对照人情,从阅读题材上看,重山叠嶂水汽氤氲的西南地区最爱看神秘的玄幻小说;在华北、华东的平原和丘陵地带,人们容易被现代言情和都市丽人剧情吸引,华中、华南部用户喜欢在小说中追忆古老的爱恨情仇;东北人民喜欢紧张刺激的推理情节;西北人民则喜欢沉浸于虚幻缥缈的仙侠小说。

  米读平台上总人气值TOP 5的小说覆盖了甜宠言情、都市异能和高武玄幻等题材,不论时代和环境如何变换,“情感”仍然是各题材下用户阅读选择的重要关键词,同时,借小说人物想象拥有非凡潜能和超现实神力也是读者的心之所向。

  相比过去用户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偏爱,在移动互联网全面渗透人们生活的今天,用户接受的信息更丰富,阅读口味也更加多元,诸如天庭、快穿/穿书、历史和游戏等小众题材也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

  IP短剧一夜爆红,流量积累与内容生态营造并行

  在自有内容上,米读深挖版权衍生,与下游文娱企业紧密合作,深度参与二次IP开发,建立内容再生产机制以提升IP价值。目前,米读已充分利用短视频产品优势,在书籍还在更新的时候就开始孵化IP,打造精良完整的短剧,推出与小说互为补充的内容形态以飨用户。

  米读改编制作《权宠刁妃》等多部热门短剧,上线后即掀起观剧热潮,收获巨大反响,截至今年8月底,多部短剧播放总量更突破8.8亿,平均点赞数超百万,单集最高播放量4200万。

  最新上线的米读短剧《河神的新娘》更是势头迅猛,在快手单集吸粉过百万,创下了快手小剧场的涨粉纪录。

  爆款尝鲜,新生代作者敢想敢写敢拼

  自今年4月米读发起“平民英雄”作者扶持计划、重点发力原创独家内容以来,平台签约作者创作的爆款作品更有激增,长期霸占平台各大人气榜单。其中,热搜榜以夜幕初垂的《大叔,乖乖宠我》和洛长天的《上门龙婿》领衔;新书榜上水流月的《湛爷的小妖精长大了》和唐唯恩的《报告医妃,王爷他又在装傻》获得巨大关注;拔得飙升榜头筹的是无良道长的《都市最强战神》和叶天帝的《赘婿天帝》。

  在爆款作品背后,一批优秀的作者也脱颖而出,并凭借其实力在米读上收获颇丰,其中作者单月最高收入已破50万元,另有单月作者稿费超过10万元的书籍6本,超过5万元的书籍近20本,超过1万元的书籍更有近百本。

  从作者年龄分布来看,年轻作者已逐渐成为米读平台的新兴创作力量。95后乃至00后新生代作家十分活跃,相较学识渊博、写作经验丰富的传统大家,他们与时俱进,能实时把握市场热点,也喜欢尝鲜风格多样的题材,精准定位读者兴趣点,创造爆款。同时,新生代作家在创作上更有冲劲,笔耕不辍,也更注重维护与读者的关系,在评论互动区积极回应读者的反馈。

  用户粉丝化运营,高互动性评论打造社群空间

  在不断迭代升级中,米读不仅仅提供了一个文学内容供给平台,还开辟了以段评、章评等形式为代表的互动空间,致力于构建一个良好的社区生态,促进读者与作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在加强粉丝关系运营的同时,米读也有效积累了用户反馈数据,为后续作者创作提供更好依据。

  从用户的年龄分布看,23-40岁的中生代用户仍然是评论的中坚力量,他们对小说内容的探讨和跟作者的互动热情更高,其次分别是闲暇时间更充裕的中老年群体及22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从性别角度比较,男性的评论量高于女性,男性用户往往针对小说剧情走向和小说结构展开讨论,而女性则注重对角色进行评价,在精彩章节中为喜欢的人物打call;区域分布上,南方用户更热爱表达,在留言区的互动频率更高。

  不同用户在各类题材作品的留言内容各有特色,但整体来看,“哈哈哈哈”、“哎哟”和“天哪”“等带有强烈情绪意味的语气词出现频率最高;标点符号方面,在小说精彩章节及段落中,用户评论最喜欢用感叹号、问号和省略号。此外,越来越多的用户在评论中加入表情辅助表达含义,其中对线索谜团的思考“”、对剧情出其不意走向的笑哭“?”和对人物或作者的表白“?”最受欢迎。

  作为一个创新型网络文学平台,米读自2018年诞生起,至今已累计服务近两亿用户,并带动免费阅读市场的繁荣发展。伴随米读原创内容不断丰富,平台对用户的吸引力逐渐上升,而平台上沉淀的越来越多的用户数据也将成为创作者内容生产的重要参考依据,助力作者产出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从而吸引更多用户,在平台上形成良性循环。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