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首部短视频运营技能评价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445 发布时间:2020年8月6日
摘要:

近日,由中国电子商会起草的《短视频运营技能评价要求》团体标准(T/CECC 007-2020)于7月31日发布,将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国内首部短视频运营技能评价标准诞生,结束了短视频行业运营人才技能考核无据可依的局面,为人才储蓄培育、企业用工招聘奠定了专业参考基础。

  近日,由中国电子商会起草的《短视频运营技能评价要求》团体标准(T/CECC 007-2020)于7月31日发布,将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国内首部短视频运营技能评价标准诞生,结束了短视频行业运营人才技能考核无据可依的局面,为人才储蓄培育、企业用工招聘奠定了专业参考基础。

  据悉,该标准由中国电子商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业委员会起草,中国电子商会归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时光坐标、新唯视界、新视界、新臻龙云、网红星聚、传澄电子、中荣朝盛、北方长安、中网直通及卡思数据等多家机构参与制定。标准起草小组于2019年6月21日成立,经过行业调研、多次标准研讨会、行业会员征求意见、标准专家审查等一系列环节,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编制完成。

 

  标准化工作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电子商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的指示精神,落实“逐步建立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的重要指示,建立我国网络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标准化建设中亟需制定的基础性系列标准。

  《短视频运营技能评价要求》(T/CECC 007-2020)分为7个组成部分,对《标准》的适用对象、申报条件、技能分类、面向工作岗位、培训内容、考核评价、实施与监管等进行了详细的界定说明,将短视频运营人才应当具备的必要技能分为内容策划、拍摄制作、推广分发、粉丝运营、流量变现、商务管理、综合运营管理等七个知识模块,通过单项技能评价、综合技能评价的方式对参与人员展开客观考核,中国电子商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业委员会对通过考核的学员发放相应的技能证书。目前,起草组正根据该标准要求组织相关专家撰写相应培训教材,进一步为行业人才培训提供权威指导。

 

  在当前国家政策支持、引导、规范的背景下,直播与短视频行业迅猛发展,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0亿,较2018年底增长1.26亿,占网民整体规模的94.1%。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较2018年底增长1.25亿,占网民整体规模的85.6%。短视频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认知方式、交往方式、娱乐方式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对传统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带来了巨大冲击。短视频的爆发预示了全民参与、全民创作的时代已经到来。由于行业发展太快,专业人才缺口巨大,传统人才培养无法满足,行业标准缺失,从业者良莠不齐,导致出现“三俗”等许多行业乱象。针对以上现状,中国电子商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业委员会率先建立首个短视频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加强行业标准规范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短视频运营技能评价要求》(T/CECC 007-2020)的发布,有利于对短视频行业人才教育培训领域进行规范,对短视频行业人才进行科学评测,不断完善短视频行业人才培训体系,从技术服务层面为相关职能部门的宏观管理、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