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3D打印企业抢滩医疗等细分领域试水产业化
中国新闻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2108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摘要:

第20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14日至18日在深圳举行。记者在会上看到,多家3D打印厂商纷纷布局医疗、教育等领域,试图以“小而精”的产品打开市场,让3D打印技术真正实现产业化。

  资料图,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上,参展商众多科技产品亮相,备受业界关注。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第20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14日至18日在深圳举行。记者在会上看到,多家3D打印厂商纷纷布局医疗、教育等领域,试图以“小而精”的产品打开市场,让3D打印技术真正实现产业化。

  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通过逐层增加材料“打印”出三维实物,从传统的配件、模具到打印各类食物再到人体器官,日趋成熟的3D打印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美好遐想。

  此前,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专家卢秉恒曾公开表示,要提高3D打印技术的应用率,就要解决好“从实验室到应用场景”的问题。本次高交会上众多3D打印厂商所展示出来的3D打印机,无一不是瞄准了关键行业、领域,摸索使产品步入实际应用阶段。

  中国科学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企业发展项目部经理范维佳告诉记者,该研究所在本次高交会上展示的一款3D打印机,在术前模拟领域应用良好,在通过CT等方式扫描患者病变部位后,通过3D打印机将病变部位打印出来,医生就可以借此定制手术方案、降低手术风险。目前,该产品已经与三四家医院在关节外科、肿瘤等领域开展了紧密合作。

  广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完成了A轮3.2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并推出了Ultracraft D-OS桌面级3D打印机。该打印机可通过软件自行为患者设计牙齿,1至2小时后,根据患者口腔特点定制的牙齿,就可以戴到患者口中。

  该公司创始人兼CEO桂培炎表示,每个人口腔特点的不同和个性化的需求,让口腔行业对3D打印存在天然的高接受度,从行业整体来讲,3D打印的商用市场的拓展,除了技术和材料性能提升、传统生产观念革新等,生活应用场景的拓宽和挖掘都还需要时间。

  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3D科技事业部)海外业务经理程楠表示,由于3D打印的研发周期长,回报慢,目前国内很多3D打印厂商都在做低端竞争。

  程楠还表示,目前3D打印机在个人用户端缺乏好的应用场景,主要还是集中于工厂以及终端制造等方面,未来,中国的3D打印行业应该加大高端研发的投入,针对细分领域精耕细作。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