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脸书450页报告作答:获取了哪些用户数据,是否构成垄断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2701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3日
摘要:

美国国会议员们关心的重点之一是,Facebook究竟从人们的设备中获取了哪些信息。

  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脸书)向美国国会递交了450页的“家庭作业”,回应了4月该公司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美国国会接受质询后被要求回答的2000多个问题。

  这些问题中,对Facebook的广告模式、市场垄断地位提出了质疑,对各类热点社会和政治事件的细节做出了询问,提问中也包括数据隐私权相关的问题,如公司究竟收集了哪些用户个人信息。

  这份文件6月11日公布,列举了每个议员提出的问题,并分别作答。问题没有按主题归类。华尔街日报当天的报道中称,材料分散了炮火,回避了一些问题,没有提供什么重磅消息。

  Facebook用两个月的时间做出了这些回答,这家社交网络巨头再次强调,自己从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并会给予用户对自己信息更多的控制权。

  获取了哪些信息

  这些问题中,美国国会议员们关心的重点之一是,Facebook究竟从人们的设备中获取了哪些信息。对此,Facebook在回应中提供了更多它收集用户数据的细节。

  科技网站Fossbytes的报道介绍,Facebook收集关于设备软件和硬件的信息、唯一标识符、GPS定位、蓝牙信号和附近wifi接入点的信息、IP地址等。此外,Facebook还会跟踪设备操作,如窗口是在前端还是在后台、通过鼠标移动情况以区分人和机器人等。

  当被问到Facebook是否收集每个曾经登陆过平台的IP地址,Facebook回答称,用户可以通过“下载你的数据”工具,下载被追踪的所有IP地址列表。不过,历史数据可能无法通过这种方法获得,因为它会根据“保留时间”定期删除。

  是否构成垄断地位

  针对其越发强大的市场地位面临的垄断争议,Facebook则试图在回应中进行化解。

  华尔街日报报道介绍,对一个指控其没有真正竞争对手的问题,Facebook回答说,“在硅谷和全世界,新的社交app一直在层出不穷。在这个领域有很多的选择,创新和行动,新的竞争者不断崛起。”

  Facebook还称,其面临着良性市场竞争,列举了功能类似的其他app,并提到平均每个美国人使用8个不同的app与朋友保持联络。但值得注意的是,全世界免费下载量最高的四个手机应用都归Facebook所有,包括其Facebook主应用,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和两个聊天应用Messenger和Whatsapp。

  上述报道还提到,社交媒体中,Facebook的两大竞争对手是Twitter和Snapchat,虽然其用户基础是Facebook体量的一小部分,但这两家公司都在努力获取更多在线广告份额。风险投资者称,他们对支持新的社交网络初创平台表示警惕,因为与Facebook竞争可能会非常困难。

  2018年3月,政治咨询机构剑桥分析不当利用天量Facebook用户数据的事件曝光,87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被不当泄露,用于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中向用户定向投放广告,支持特朗普团队。4月,美国国会向扎克伯格进行了近10小时的质询,要求其提供更多关于公司利用用户数据的细节。现场接受议员质询时,有大量问题扎克伯格没能直接给出答案,他承诺会让团队随后给出书面作答。这些问题因此被外媒称为“扎克伯格的家庭作业”。

  一位Facebook发言人表示,“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在时间限制里审核并回答了这些问题。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希望能有补充和修正我们答案的机会。”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