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谷歌大难临头:美国会要求美国政府启动反垄断调查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3183 发布时间:2018年6月5日
摘要:

美国国会越来越多的议员,正在要求美国政府对谷歌重新展开一次反垄断调查,调查其对搜索引擎的滥用是否损害了竞争对手的权益。

  美国网络巨头谷歌最近在欧盟遭到了接二连三的反垄断调查和罚单,但是在美国本土,谷歌似乎安枕无忧。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国会越来越多的议员,正在要求美国政府对谷歌重新展开一次反垄断调查,调查其对搜索引擎的滥用是否损害了竞争对手的权益。

  对于谷歌来说,其最大的反垄断麻烦来自欧盟。去年,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开出了近30亿美元的罚款单,理由是在搜索结果中优先照顾自家的商品购物服务,损害对手权益。

  欧盟对谷歌仍在继续进行两项反垄断调查,分别是网络广告合作中阻止伙伴使用对手的服务,以及强迫安卓手机厂商预装自己的应用软件。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在欧盟的巨额罚单之后,美国国会更多议员已经要求美国政府旗下的公平贸易委员会(FTC)启动对谷歌和母公司Alphabet的反垄断调查。

  5月31日,国会民主党议员埃里森(Keith Ellison)致信FTC,这位议员表示,鉴于欧盟委员会采取的惩罚措施,FTC应该调查谷歌是否在美国地区存在类似的行为,以及这样的行为是否违反了美国的竞争法律。

  就在一个月前,FTC发生了人事变动,西蒙斯(Joseph Simons)担任主席。西蒙斯过去认为,FTC对一些行业重大并购的监管态度有些宽松,外界认为,随着西蒙斯担任FTC负责人,该机构将会在公司合并、反垄断调查方面采取更为严厉的态度。

  外媒指出,如果在2018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获得胜利,国会将会向政府施加更大压力,对硅谷公司采取更严厉监管。

  对于谷歌公司不满的并非只有埃里森一位议员。国会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之前建议FTC对谷歌重新启动反垄断调查。就在五月份,这位议员和另外一位民主党参议员再次致信FTC,要求对谷歌监控手机用户位置的做法展开调查。

  据报道,在共和党阵营中,也有不少人士要求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

  如果美国国会这一次施压导致美政府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这将是谷歌在美国面临的第二次反垄断调查。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包括商户点评服务Yelp等公司提出投诉,指控谷歌滥用了搜索引擎的优势地位,随后美国FTC展开了反垄断调查,但是FTC最终并未采取严厉措施,比如强制要求谷歌改变商业行为或是分拆为多个小公司。

  在上述的信件中,埃里森要求FTC公布上一次谷歌反垄断调查的详细信息,另外他认为FTC应该调查谷歌是否违反了在2011年签署的反垄断调查和解协议,滥用了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

  在诞生初期,谷歌曾经将“不作恶”作为公司信条之一,但是随着谷歌规模做大,其越来越多的行为引发了外界批评。

  谷歌和Facebook是全世界最大的两家网络广告巨头,掌控了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两家公司均大规模采集用户信息,并且分类整理提供给广告主,从而提高网络广告的针对性和传播效果。

  此外,若干年前的谷歌只是一家中立的网页搜索引擎,公平展示来自外部网站的结果。但是时至今日,谷歌已经进入了不计其数的互联网领域,和大量外部网站和公司成为对手,而谷歌往往利用搜索引擎给自家业务带去流量,优先曝光自家的品牌,损害了对手的利益。

  谷歌的市场垄断行为引发了全球许多国家政府的关注,除了欧盟之外、俄国、韩国等国的反垄断机构也曾经对谷歌展开调查,并且开出了金额不等的罚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亚、俄国等地,出现了强势的本地语言搜索引擎,谷歌网页搜索并未获得独家垄断地位,而在欧美市场,谷歌拥有绝大多数市场份额,面临反垄断调查的风险也更大。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