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曲维枝会长在《电子信息产业2009年度报告暨2010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论坛》上致辞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149 发布时间:2010年3月29日
摘要:

我们听到王会长对嘉宾的介绍,我们会感觉到一种情怀,我们能16年连续举办这个论坛是非常难得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听到王会长对嘉宾的介绍,我们会感觉到一种情怀,我们能16年连续举办这个论坛是非常难得的事情。下面我们有请国务院参事、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女士为我们致辞。

  曲维枝:各位会议代表、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电子信息产业2009年度报告暨2010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论坛今天是第十六届了,我们每年都请专业人士对我们电子信息产品的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产业的发展热点技进进行预测和分析,从到会的人员,到大家都踊跃报名,参加的热度都很高,得到大家的高度关注。

  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国的电子产业实现了比较快速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一点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对于我们的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产业、就业以及转变发展方式,这一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而且我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后时代,这种作用会日益显现。

  目前这个产业已经成为产业性的产业,同时也是竞争性的产业,它在不断的发展。我们国家明年就是十二五规划,今年已经在做了,下一步产业到底怎么发展?我想我们都非常的关切。

  信息技术和产业仍然是全球竞争的制高点及对于加快信息和工业化的融合,对于我们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都是至关重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之间和其他技术之间的融合都会更加密切。去年已经对这一点看的很清楚了,从去年一年一直到今年的情况看,我想这种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今天我想给各位专家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我们国家像3G、数字电视、互联网,这些信息技术将推动经济的发展,我想会引起更多的关注。最近希拉里的讲话,引起了各个国家相关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文化、安全、信息、都是竞争的制高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中国产业到底怎么办?能否跟得上发展?我想这是大家关注的。

  去年5月份,美国的互联网域名数已经变成世界第三,原来在世界第11位,美国之后就是巴西,中国由第16位降到19位,这个数字以后会知道的。我觉得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和我们的路线,我认为这是新的技术,包括新的应用,将对于中国的经济,特别是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将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商会为了反映信息技术前景,能为广大电子产业提供一些信息,帮助企业的发展,我想今年办这个会有两个特点:

  第一,反映电子信息产业最新的发展趋势,特别是目前被行业关注的云计算、三网融合、物联网问题。首先要在应用上互相借鉴,这是广电和电信都要介入,大量的抓试点。前两天有公司给我打电话,原来咱们搞网络电视,有一些企业买的一些大片,现在作为行业管理某一些部门要审批,怕有些行业垄断,掐了这些人的后路。我觉得三网融合应该和软件结合,我想国务院应该支持这个行业,如果不是这样,我建议我们行业据理力争,我们行业是干什么的,我们有那么多的企业。我想在未来发展当中,各个产业应该协同去发展,共同推动的,不是哪一个行业垄断,那是不可能的。

  低碳经济,是这几年喊的很高,我想也是大势所趋,不然人类自己就搭进去了。所以我觉得这些新的技术如果一旦形成产业,将会给电子信息市场带来升级,从而促进电子产业的整体升级。对于我国的信息产业进行意义重大,所以这次会上我们了很多的专家,我们希望到会的代表能够共享专家的宝贵信息。

  第二,今年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论坛将成为电子信息行业和市场信息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我们将发表2009年最新的产业报告包括,将涵盖各个产业的门类,我们在论坛上将发布2010消费电子市场前景预测、中关村价格指数趋势以及2010年电子市场产品景气指数发布等报告。

  我觉得我们利用这样会议的平台,能够大量发布我们产业和市场调查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有政府背景或者行业背景,这是可靠的参考数据。今年制定12年产业计划,我想这些数据对规划将有实际意义,这方面我想会受大家欢迎的。中共中央已经明确,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据我了解“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将继续实行。我相信这些都是历史的消息,对于我们的产业发展都很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展望2010年,不仅世界经济在复苏,中国的经济将保持一个较快的平稳增长。所以我认为2010年对于我们产业来讲,我们所遇到的发展环境要好于2009年,这是总体的判断,但是还有一些特别的影响,包括国际上的不稳定性,总体而言,发展的形势对我们行业还是很有利的。

  我也相信通过这次的发布活动,通过这次论坛,能够成为业界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所以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我们论坛的支持,感谢各位代表,特别感谢支持我们论坛的企业。最后预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春节将要来到了,再次我也代表商会给我们所有的嘉宾、拜个早年!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