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2010(第二届)通讯营销(电视、网络、目录)工作会议 暨世博会特许商品上线仪式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193 发布时间:2010年3月29日
摘要:

王宁会长:尊敬的任司长,尊敬的各位企业的领导和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代表中国电子商会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本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地欢迎。

  王宁会长:尊敬的任司长,尊敬的各位企业的领导和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代表中国电子商会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本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地欢迎。

  我们从出席今天的人数来看比去年青岛大多了,足见我们队伍在不断扩大,同时感觉到我们的通讯营销的企业越来越重视我们的工作委员会,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一个行业的发展没有企业会员的支持是不可能发展的,当然这也得益于我们这个行业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刚才彭秘书长已经讲了,初步统计2009通信营销已经超过了2700多亿,2010年有可能达到4700亿,这几乎翻了一番,后面赵总会详细的数据分析和举例。但是从我们掌握的初步数字来看,这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可以说是一年翻一番,我们国家提出三网融合,把电信、广电和英特网融合广大的消费者可能就会随时随地通过这三个渠道满足自己的购物需求,特别是现在发展比较好的电视购物,广电总局也非常重视,发展非常快。我们认为今年3G的市场是爆发性的,现在3G用户已经突破了1500万,在三大公司加强网络建设的基础下很有可能手机购物也会形成热点,整个把我们的通讯营销的购物规模大大推进。

  应该说我们工信部是主管生产和软硬件的部门,从行业管理方面由广电部和文化部,还有工商部门,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这几个部门通力合作,通讯营销这个行业一定会不断发展,而且一定会对传统的销售连锁模式有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国美、苏宁几乎造成垄断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希望有新的渠道,这就会产生竞争,就会组织行业的垄断,对我们的行业也有着很好的发展。

  但事物都有两面性,行业规模的扩大,同时确确实实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无论在电视购物上,还是网络购物,还有目录邮购,特别比较突出的就是媒体完成的购物就是诚信问题,刚才任司长讲过了。由于我们诚信,特别是社会上一些比较小规模的公司在诚信方面,通过电视购物和网络购物给广大消费者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因为中国电子商会还有3.15投诉网,所有消费电子投诉都在我们的网上完成,从网络合作统计来看投诉非常大,几乎增长了一倍多,也反映了电视、网络营销存在很大的问题,特别是欺诈,中央电视台也曝光过,希望我们有关部门指导我们协会完成这个行业的规范,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今年专门有一个任务就是要完成诚信,规范我们的企业,你的广告用语,你的售后服务怎么进行,什么条件下必须无条件退货。我们希望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能够尽快推出通信营销购物的服务规范,可以对我们行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可以树立广大消费者的购物信心。

  去年我们专门走访了韩国和日本,我们参观了以后发现韩国非常规范,很简单,电视购物国家是有牌照的,韩国目前国家只发了五个牌照,一旦给你发了牌照有明确的规定,给你一个牌照,你要接受国家的监督,现在很多购物公司是委托的第三方物流,快递公司说给我钱再打包,不给钱不能开箱,然后打开包发现东西不对,快递公司说你找购物公司,所以我们的国家应该做到这样,让企业有信誉。如果说消费者给你付钱,你送得不对七天之内必须退货。

  我们国家确确实实在这方面应该出台一些政策,如果不这样话,大家就鱼目混珠,很多做得很好的公司,发展很好的公司受那些公司的影响你也没有信誉了,老百姓不相信你,这对行业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个人认为2010年是对通讯营销购物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够有所规范,能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能够出台一些行业的规范、行业自律的政策和法规。

  当然这是今年第二次的工作会议,我们以后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主要有几项工作:

  第一,大家聚在一起,共同交流经验,我们的商会是个平台,把做得好的,新加入的,做得不好的大家总结经验,哪些做法是对的,哪些是不好的,大家相互交流。我们商会做得很好,每次工作会议决定下次召开地点都吵得不得了,最后投票表决,大家希望这个会到我们那个地方去召开,同时到那边可以看到我们的企业,也可以交流,这就是我们和其它工作委员会的经验,我希望我们的专委会也可以有这方面的经验。

  第二,相继搞一些研讨会谈怎样进行规范,怎样向有关部门汇报,大家来议论一下什么样的自律规范。

  第三,能够形成比较集中的采购平台,大家都知道现在做电视购物和连锁购物是一样的,采购成本一定要低,这样企业才有利润,但是采购成本低和规模是有关的,现在苏宁和国美就是规模大,他们跟海尔、海信一谈就是10亿、20亿,如果我们没有大规模的购物公司是身单力薄的。哪怕今年有5到10个公司先统一进行个别商品的采购,先瞄准一些比较好的,有知名度的,可以适合在通信营销上进行销售的产品,我们集体可以谈一下,这样可能在行业当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

  第四,这次会议我们要表彰先进,通过表彰先进鼓励我们的企业能够向诚信方面发展,向先进的企业靠拢。虽然现在仅仅是第二次,可能比较粗,但万事开头难,我们以后要成立专门评先进的专家委员会,对企业进行入户调查。有统计,有网络,我们通过网络投票,通过专家的评选每年选出几个在行业中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进行宣传和推广,这是我们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之所以把大家集中到这里,除了机会的因素之外,更重要是研究一下,做点实事。

  我相信我们行业大家在这个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上一定可以做好,我们也希望在国家四个部门领导之下,协会努力做好行业性的服务工作,为我们行业和企业搭建发展的平台,重塑通信营销在消费者中的印象,让我们行业更好地发展,谢谢大家。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