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暨企业创新高峰会召开 娄勤俭出席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664 发布时间:2009年9月4日
摘要: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南京市代市长季建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赵小凡、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震宁、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等出席了高峰会。

  9月3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09年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暨企业创新高峰会在南京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南京市代市长季建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赵小凡、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震宁、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等出席了高峰会。娄勤俭发表致辞。大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昆山主持。

  娄勤俭在致辞中说,2000年以来,我国软件产业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年均增速接近40%。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软件相继开发成功,办公软件、中间件、嵌入式软件、文字处理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相继取得突破。很多软件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形成竞争优势,增强了自身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提高了整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娄勤俭指出,与软件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软件产业总体规模还偏小,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龙头企业等长期困扰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更加凸显。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产业自主发展能力是软件产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举措,也是全行业面临的共同使命。

  他说,国务院颁布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把增强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培育信息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作为主要任务;三年规划目标内,软件和信息服务收入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比重要从12%提高到15%。这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娄勤俭强调,作为软件产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履行职责,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支持软件产业自主创新,完成好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一是加强政策扶持,营造发展环境。继续实施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18号文件相关政策,抓紧研究、推动扶持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二是实施重大专项,支持自主创新。加快实施“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优先安排对扩大内需作用直接、能尽快形成产业化能力的软件项目,提高基础软件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抓好技术改造,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一批软件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加强工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推动软件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鼓励优势软件企业整合资源,开展兼并重组,增强国际竞争力。四是培育新兴业态,拓展新型消费。扩大软件网络化服务,培育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支持软件服务外包、网络动漫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五是抓好试点示范工作,引导产业集聚。推进软件领域各项试点示范工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发挥基地、园区作用,引导软件企业向产业基地集聚和联合发展。

  本次峰会以“危中求机,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了在当前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创新体系,增强企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鼓励企业快速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推广、培育、扶持一批创新型软件企业和创新软件产品。会议发布了2009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十大创新软件产品及2008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十件重大事件。

  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代表、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代表、各地方软件行业协会代表等300人参加了会议。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