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官方网站!
改变家电消费结构 普及高能效产品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655 发布时间:2009年9月4日
摘要:

目前,节能产品成为家电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家电企业在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上的创新,将帮助上游制造业实现生产结构的优化。从销售终端的角度来看,高效节能产品普及率的提高,对于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改善家电消费结构、建设节约型社会将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编者按:目前,节能产品成为家电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家电企业在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上的创新,将帮助上游制造业实现生产结构的优化。从销售终端的角度来看,高效节能产品普及率的提高,对于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改善家电消费结构、建设节约型社会将起到直接推动作用。本报特别约请家电主流企业代表就节能话题展开讨论,与读者分享。

  海尔集团新闻发言人张铁燕:

  海尔:让节能成为企业增长新亮点

  作为家电业龙头企业,海尔集团从原辅材料(动力)、技术工艺、设备、管理、过程控制、员工、产品等方面全面、全流程贯彻节能减排,落实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具体措施。

  1996年8月,海尔电冰箱事业部通过ISO14001环保认证。1998年海尔集团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为海尔产品的绿色制造提供了有力保障。2006年,海尔集团各事业部员工清洁生产参与率达到95%以上;通过清洁生产机会识别,产生无/低费方案929个,无/低费方案实施率达97%;产生中/高费方案36个,中/高费方案实施率为89%。据初步统计,方案实施后形成年经济效益5115万元;年减排废水15万吨;年减排COD327吨;通过技术创新开发的节能产品投放市场后为社会年节约标准煤15862吨,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持续化、群众化和常态化。

  海尔实施节能生产,年节约标准煤1700吨;海尔还推广了盈德喜循环水项目、三菱喷粉线余热回用项目,并设立了节能专项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海尔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和资源消耗结构,开发出消费者欢迎的节水产品、节能产品并投放市场。海尔生产的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洗净度比普通洗衣机高25%,省水、省电各50%,如果全世界7亿台洗衣机全部是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那么一年将节约用水近100亿吨,相当于117米高程的三峡水库的容量。这些水可以弥补全国城市缺水漏洞,而且可以大量减少水污染,并大量节约电力使用。

  海尔生产的节能产品获得了外国当地政府的补贴。2008年7月,海尔冰箱在获得德国、比利时等国政府节能补贴后,又因为节能获得英国政府补贴。根据英国政府规定,无论是地产商在新装修的楼房里使用海尔节能冰箱,还是消费者直接购买此类产品,都将按购买的型号不同而获得20-70英镑的政府补贴,相当于补贴260—930元人民币。

  同样在澳大利亚,当地水资源匮乏,政府鼓励节水。2009年5月,海尔达到澳大利亚4.5星水耗标准的7公斤、8公斤滚筒洗衣机将上市。澳大利亚政府对节水型洗衣机进行政府补贴,消费者购买一台4.5星水耗的洗衣机,可获150-200澳元的节水补贴。

  在国内,海尔是率先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2004年12月,国家发改委确定青岛市为国家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示范基地,具体由海尔集团负责。海尔集团已经在青岛建设完成了5500平方米的厂房,并开始陆续回收各类废旧家电38000多台。其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的手工拆解线完成安装调试工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海尔项目建设目标是建成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示范基地,初期处理20万台/年,最终达到60万台/年,成为中国第一个绿色环保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海信科龙:致力高能效产品推广

  海信科龙一直致力于高效节能产品的推广,旗下容声冰箱一直注重在冰箱节能研发技术上不断创新,并推出矢量变频节能冰箱;海信空调一直主推变频空调。科龙空调则是国内最早提出“空调要按能效卖”的厂家,自2002年研制成功第一代双高效空调后,不懈研发、推广、普及双高效空调。

  今年5月份,海信的容声冰箱在节能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推出第5代节能明星冰箱,日耗电量仅0.25千瓦时,为目前市场上最节能的冰箱产品。

  在空调产品线,科龙空调将坚定不移地走双高效道路,继续推广一、二级节能定速空调;海信空调则将坚持走变频之路,并已成功研制了双模空调,双模空调能效水平最低的产品也达到了定速2级能效,全线产品属于节能产品,将成为海信空调2010年的主销机型;容声、海信冰箱也将继续致力于节能产品的推广。

  今年3月推出的海信御享360°全直流变频空调,是在180°正弦波直流变频空调基础上的升级,它的能效比最高达到了6.3,比国家规定的1级定速空调能效比达到3.4高出近一倍。它平均每小时耗电量仅为0.24千瓦时,按一年运行1136小时计算,全年耗电仅277千瓦时,相对于现行5级能效比2.6的定速空调,单台每小时节电0.76千瓦时,一年节省859千瓦时。

  另外,今年海信旗下科龙空调更是创造性地将矢量180°直流变频技术与双高效技术完美结合,推出第8代双高效空调——— 直流变频双高效空调,其制冷制热速度比普通空调快1/3,实现持久高效。

  美的制冷:美的变频空调省电在源头

  目前,美的变频空调已成为空调市场销售中坚。2009冷冻年以来,美的变频空调全国销售已经超过80万套。2004年-2009年,美的变频空调从进口零部件到出口150万套,发展迅速。

  美的空调一直都以经济实惠、性价比高而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而其真正节能省电的原因在于高能效制造技术。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是某个零部件所决定的,包括压缩机及风扇电机的选择,换热系统的材质工艺、铜管的换热效率、风道系统的匹配等,美的高能效空调对所有关键部件进行系统的提升及匹配,达到出色的节能效果。

  压缩机是空调主要的耗电部件之一,美的变频空调选用高品质双转子压缩机,宽频运行,在任何状态下都能保持最平稳的运行;采用精确的无级调速技术,对压缩机运转精确调节,冷量输出柔和,无明显的骤冷骤热烦恼,调节范围广泛,温度控制精确,大幅提升了压缩机的能量输出效率,减少了压缩机振动和振动带来的损耗。另外,美的空调压缩机电机采用双转子永磁电机,在不通电的情况下压缩机电机依然产生磁场,省电效果非常明显,在节约能源的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实惠。

  带动风扇转动的风扇电机是空调耗电的又一重要部件,美的空调选用知名电机,运转效率高,稳定节能。在变频模块的精确控制下,风机转速实现了无级变速,既保证了风量强劲,又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耗电,而且风机效率高,风量就大,换热效率就高,这也从另一方面达到了节能节电的目的。

  上海松下:等离子凸显节能环保优势

  今年上海松下等离子主打的概念是NEOPDP(一种新型等离子技术)。NEOPDP是PDP的革新,主要通过新的单元构造、新的材料、新的工艺、新的运作方式使屏幕的发光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节能环保问题,所以上海松下越来越重视这方面技术的改进。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耗电方式不一样。液晶电视的耗电过程是恒定的,无论画面亮暗都始终保持相同的耗电水平;等离子电视的耗电过程是动态的,画面比较亮的时候耗电多一些,画面暗的时候耗电少一些,因此采用年间耗电量去衡量更为科学。

  就松下等离子电视而言,将目前最新的G系列,X系列、S系列与2008年的相同等级型号对比,G系列每年耗电量下降的幅度在40%以上,S系列和X系列都在50%以上。

  整体来说,NEOPDP有三大优势:第一是节能,消耗的电能与以往相比可以减少50%。从2007年开始,每一年松下最新的等离子产品功耗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改进,产品节能效果明显。第二是画面高质量,动态清晰度可以达到1080线。第三是超薄,今年推出的产品的厚度只有1英寸。

  等离子电视的使用寿命很长,前几年能达到6万小时,今年松下产品的寿命能达到10万小时。如果用户每天看8小时电视,10万小时就意味着可以看30年以上。另外,松下等离子电视使用无铅面板,采用无铅焊接工艺,具有环保优势。

  节能是企业新产品战略重点

  推动节能产品的发展一直是樱花新产品战略的重点,多年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7年樱花推出了SCH-12E82、SCH-16E92、SCH-16W92低NOx系列燃气热水器,获得了“节能”与“环保”产品双认证。近年来,樱花电热水器的发展也非常快,获得了市场的信赖与认可,连续多年都有产品入选政府节能产品采购目录。在2009年8月公布的最新政府节能产品采购目录中,樱花电热水器与燃气热水器又有十多种产品入选。

  樱花燃气热水器低NOx系列的升级产品已上市,产品的品质、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另外,樱花的冷凝式燃气热水器不久后也将上市。该产品是樱花几十年技术积累的成果。基于产品的技术、品质、性能的完美追求,樱花冷凝式燃气热水器一直没有急于上市。

  樱花电热水器未来的新产品不仅在能效等级等基本技术指标上得以提升,而且利用智能化手段,让电热水器实现智能节能,从而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在其他产品方面,樱花也一直在推动节能战略的实施。

  在燃气热水器方面,樱花于2007年研制出浓淡双进气低NOx燃烧器,运用浓淡分级燃烧技术,使烟气中的有毒成分NOx含量大幅降低,达到国家5级最高等级排放要求。此燃烧器已运用到樱花SCH-12E82、SCH-16E93、SCH-16W93等燃气热水器中。

  向消费者宣传相关的政策,提高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这是企业的责任。樱花努力让消费者了解新的产品知识与相关的政策,让消费者接受我们的优势产品。经过大力度的宣传,消费者对我们的低NOx系列燃气热水器十分认可,产品自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提升。

  电磁炉能效标准推动行业升级

  苏泊尔的节能战略从三方面展开:第一,新上市产品的能效指标不仅要严格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并且要高于国家标准;第二,加速扩大高能效产品的销售比例,并尽快停止销售低能效产品;第三,对国家重点支持的节能产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开发并及早上市更多节能新品。

  苏泊尔上市的新产品工作能效全部达到3级,并已于近期在国内率先推出2级能效产品,后续计划进一步扩大2级能效产品种类。新上市产品的待机功耗已全部在1W以内,远小于国家规定的2W。

  2009年是电磁灶行业经受严酷考验的一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电磁灶销售量有一定下滑。2008年国家推出了新能效标准,为达到新能效标准,电磁灶需要改进材料或增加材料,这样就势必引起产品成本上升。不过,严峻的市场环境根本不允许企业对产品加价,如此一来,势必淘汰一批质量不稳定或产能低下的小企业。同时,也将使得电磁灶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慢慢向有质量保证、有一定品牌美誉度、有较大规模的企业集中。这种变化,将使得该行业更加良性地发展。新的能效标准将引导各企业生产的电磁灶产品向节能环保方向进行技术升级。

  LED液晶电视节能优势突出

  三星目前正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的绿色企业,计划投入3.1万亿韩元(合26.7亿美元)进行环保项目的研发,同时计划在节能技术开发上投入2.3万亿韩元。

  今年3月在全球全面销售的LED(发光二极管)电视的特点之一就是节能环保。LED电视是未来三星电视发展的重点,也是业界公认的未来电视发展的方向。LED背光源非常节电,LED内部驱动使用的是5V~24V的低压电源,功耗和安全性更好。

  在运行功耗方面,LED电视的节能优势十分突出。将40英寸普通液晶电视和三星2009年推出的40英寸LED电视进行对比,以每天开机5小时计算,每年三星LED电视可帮助消费者节省40%的电力消耗,每年可节省近150千瓦时的电力。

  在待机功耗方面,三星LED电视的表现同样优异。目前欧洲能源之星对于待机功耗的要求是在1瓦以下,但是三星液晶电视的待机功耗在0.5瓦以下,三星LED电视的待机功耗在0.1瓦以下。

  另外,三星LED电视的背光控制技术通过对图像亮度的差异进行控制,可以在动态方面进行节电。LED背光源的亮度可随着画面的亮度进行主动调节,可以节能30%以上。

  三星一直在积极推动电视能耗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早在今年3月推出LED电视之初,三星就将LED电视的节能环保特性作为宣传重点之一,不遗余力地在市场上进行节能环保宣传,吸引国内消费者对于电视节能问题的关注。三星LED电视的能效标准达到了平板电视能耗标准规定的1级标准,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目前来看,LED电视的节能特性远远优于普通液晶电视。《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根据该标准审定稿编制的《平板电视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的实施,为LED电视的推广普及增添了动力。

  美的洗衣机事业部副总裁、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殷必彤

  高能效洗衣机将成市场主流

  高能效洗衣机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对美的而言,既是发展规划中的重点,也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从产品研发来看,依托美的旗下美的、小天鹅和荣事达三大品牌,近两年美的在洗衣机产品结构上不断向高端延伸,开发具有1级、2级能效并且与国际品质媲美的高端洗衣机产品,将是美的后期工作的重点。就市场推广而言,随着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无论是具有广阔市场空间的农村三、四级市场,还是面临洗衣机产品升级换代机遇的城市一、二级市场,都将是我们推广高能效产品的重点市场。

  具有节能环保优势的产品一直是我们研发的重点。以小天鹅洗衣机为例,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具有突出节水优势且广受赞誉的水魔方波轮洗衣机,通过设计漂洗双水位、多段细分水位,优化变频驱动以及智能控制程序等方式,使最新推出的水魔方波轮在能效方面得到大幅提升。另外,我们近期在国内推出了节能明星产品小天鹅衣诺比佛利滚筒,具有超乎寻常的节水性能。此外,美的和荣事达品牌也向市场推出了“逸尚”滚筒等众多高能效洗衣机产品。这些都是目前市场上高能效洗衣机产品的杰出代表。

  从长远来看,高能效产品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新政策、新规则所催生的是一个更规范、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必将加快洗衣机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整个洗衣机产业的技术升级,客观上促进洗衣机行业的规范与健康发展。

  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能效指标认识经历了一个从了解到接受的过程,这与企业的宣传是分不开的。在终端卖场,我们要做的是让每一个终端导购人员了解所卖洗衣机的能效情况。在消费者购机过程中,产品导购人员会尽可能向顾客讲解能效知识,并向其推荐高能效产品。

  西门子相关负责人

  通过创新技术实现绿色节能

  西门子一直坚持以开发高能效的家电产品作为首要任务,并坚持从每个生产环节入手降低能耗,在各个生产基地广泛应用环境管理体系,通过创新技术实现绿色节能。

  高效节能的家电产品是西门子在保护环境和开拓市场方面最有力的武器。和1990年相比,同样一个标准程序,西门子各类电器平均耗能降低了40%以上。目前西门子推出的所有产品都符合国家1级能耗标准。

  以冰箱产品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西门子率先用无害于环境的碳氢化合物取代了氟氯化碳,生产全无氟冰箱,树立了冰箱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其中最突出的产品是去年研发出的西门子太阳能冰箱,它可以利用太阳能进行工作。

  2009年西门子全面升级了双循环和三循环冰箱的节能技术,现在西门子推出的所有冰箱都是基于全新技术平台生产的。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西门子冰箱产品中,70%以上的产品能效等级达到国家1级能耗标准,尽显绿色环保本色。

  在洗衣机产品方面,公司年初推出了新一代3D智能洗衣机———3D正负洗系列洗衣机,彻底颠覆了传统洗衣机的设计理念,一举解决了传统洗衣机设计中的三大矛盾:大容量与小体积、低能耗的矛盾,彻底洗净与减少磨损的矛盾,高科技与简单易用的矛盾。其“大容量小体积”、“柔净兼具”以及“全能又便捷”的三大特点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赞扬。自推出后,该系列洗衣机广受好评,其中超薄型S21洗衣机更是取得了连续4个月保持市场销量第一的佳绩。

  在中国市场,西门子家电借鉴欧洲的模式已经成功帮助中国标准制定机构引入了能效标签。据粗略估计,如果中国目前保有的1.3亿台冰箱和1.7亿台洗衣机都换成节能产品,中国每年将节省至少237.0亿千瓦时的电。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2018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