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发布
中国青年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次数:3129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9日
摘要:

6月28日,2022年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创新、赋能、普惠”为主题,讨论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和发展问题。会上,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发布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

6月28日,2022年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创新、赋能、普惠”为主题,讨论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和发展问题。会上,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发布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钉钉上的中小企业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情况为基础,并参考多方相关数据,由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钉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1家单位联合研发编制而成,客观展示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现状和趋势,并提出相关建议。

《报告》显示,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综合指数平均值为34.5,其中16个省(市)指数值高于平均水平,广东以60.23的指数值稳居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第一名,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紧随其后。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呈现东高西低、南强北弱的特点。

从城市来看,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第一梯队包括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苏州市、成都市、南京市、武汉市、宁波市8个城市,得分均在70分以上。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信息传输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业、零售业中小企业的综合数字化程度更高,处于第一梯队。

《报告》指出,未来,随着资金网络、商业信息网络、物流网络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普及,中小企业数字化将会进一步突破地理条件限制,逐渐改变我国传统的中小企业发展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为缩小东西部差距注入新的活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总裁叶军在大会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数字技术正在成为全新的生产力,它帮助企业重构再造业务流程,为企业管理带去创新力,业务数字化已经在企业的产、供、销、研等各个环节取得了突破。

目前,钉钉上的企业组织数已经达到2100万个,其中超过70%是中小企业。企业在钉钉上开发的应用数已经超过350万个,其中大部分是低代码(Low Code)应用,60%以上的应用由一线业务人员开发。

“企业的业务人员才真正懂自己的企业行业。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用自己的方法去完成数字化。”叶军说。

《报告》课题组还建议,国家及地方主管部门应继续健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夯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引导产业链上下游数据联通和资源共享,并提升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能力。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