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围堵中国不成,全球供应链紧张!欧美国家“阴谋”严重影响民众
国际视角资讯 | 来源: 国际视角资讯 浏览次数:3037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摘要:

据环球网报道,随着秋冬季来临,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已经开始选购圣诞玩具,但当下欧洲的“玩具荒”引发民众焦虑。

据环球网报道,随着秋冬季来临,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已经开始选购圣诞玩具,但当下欧洲的“玩具荒”引发民众焦虑。现如今世界经济正在疫情影响下复苏,法国方面直言,2021年其国内的耶诞节相关产品是否会货源充足、玩具是否会大涨价,都与中国息息相关。

欧美杯葛中国导致“玩具荒”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各地海运需求迅猛增长,欧美港口甚至出现了“大堵车”。由于此前国际海运“一箱难求”、运费大涨,法国玩具商的商品目录中有五分之一的玩具都被困在亚洲,这一局面让法国买家焦虑不已。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和出口国。中国一家玩具工厂的组装线每天可产出成千上万的玩具。以往90%的产品都出口到了欧洲和美国,然而由于欧美杯葛中国等原因,2021年大量产品被堆积在仓库里,欧美市场很可能无法在圣诞节之前收到这些玩具。

印太战略针对中国

目前美中对抗态势已然非常明显,虽美国国务卿林肯曾表示“美中有对抗、竞争、合作”,但就目前看来,对抗与竞争的力道远大过合作的杠杆。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不仅成了欧美各国经略东亚地区的显学,日本、美国、印度、澳洲及欧洲众多国家都陆续公布印太地区的战略规划。继日、美等国之后,欧洲众多国家,如:法国、德国、荷兰及欧盟纷纷提出“印太战略”。

全球已经与中国建立了“只要中断就会造成损失”的供应关系

近年来,中国拥有众多制造中心、丰富的原材料和港口基础设施,全球已经与中国建立了“只要中断就会造成损失”的供应关系,国际企业都希望与中国保持生意伙伴关系。同时,中国在电商领域的成就也让美国相形见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供应链管理系教授戴尔称,中国制造业基础的庞大规模是无法复制的。

美欧围堵中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围堵中国导致全球供应链都受影响,美欧传出各地“玩具荒”、“日用品荒”、“食品荒”、“纸荒”等。美欧多地的商场、超市、杂货店都出现了多种商品短缺的情况,包括食品饮料、服装和日用品在内的许多商品都不同程度地断货。许多超市的货架空空如也,或是仅有几种商品供顾客挑选,一些商店表示“不确定在什么时候才能补货”。即便是一些大型连锁超市,也开始恢复美国疫情爆发之初的“限购”措施,开始限制顾客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数量。围堵中国美欧国家自作自受,严重影响民众日常生活。

围堵中国行不通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发表评论文章《围堵中国是不可行的选项》指出,首先,中国是比苏联强大得多的对手,拥有远更成功的经济、更具活力的科技产业、更多人口、更有凝聚力的政体和更有能力的政府。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潜力。目前,中国人均产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是美国的三分之一,是欧盟的一半,若到2050年中国经济规模将与美国和欧盟之和相当。

其次,中国经济高度融入国际。尽管这会造成脆弱性,但也增加了中国的影响力。中国市场对全球众多国家产生磁吸力。正如新加坡学者马凯硕强调的,大多数国家都希望与美中保持良好关系,不愿意重美轻中。

最后,过去20年、特别是过去4年里,美国破坏了自己在理智、正直、可靠、甚至遵守基本民主准则方面的声誉。这点很重要,因为在这场美中竞争中,盟友至关重要。美国过去常扬言让中国做“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但在经历了“单极时刻”的狂妄、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和川普任期后,美国算是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吗?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