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中国ICT市场红利显现,科技企业如何抢占发展先机?
中国发展网 | 来源:中国发展网 浏览次数:1256
摘要:

AI大模型时代,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强劲,推动ICT产业蓬勃发展。3月4日,IDC发布的《全球ICT支出指南:行业与企业规模》显示,2022年全球ICT市场总投资规模约4.7万亿美元,这一数据有望在2027年增至6.2万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5.8%。聚焦中国市场,IDC预测,2027年中国ICT市场规模接近6888.4亿美元,五年CAGR为4.9%。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ICT厂商该如何把握机遇?在生成式AI大爆发的时代,企业的ICT需求又有哪些变化?

AI大模型时代,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强劲,推动ICT产业蓬勃发展。

3月4日,IDC发布的《全球ICT支出指南:行业与企业规模》显示,2022年全球ICT市场总投资规模约4.7万亿美元,这一数据有望在2027年增至6.2万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5.8%。聚焦中国市场,IDC预测,2027年中国ICT市场规模接近6888.4亿美元,五年CAGR为4.9%。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ICT厂商该如何把握机遇?在生成式AI大爆发的时代,企业的ICT需求又有哪些变化?

消费端触底反弹,企业端增速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报告还强调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通过鼓励新质生产力和数字经济发展,我国ICT市场利好持续释放。

伴随着ICT发展红利,ICT市场在消费端和企业端均迎来新增长机会。从消费端来看,IDC称,消费端ICT支出正在复苏,2024年终端市场将迎来触底反弹。

通常而言,消费端ICT支出主要包括PC、手机、智能家居设备、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过去两年,以PC和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普遍经历了较大压力,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需求逐渐复苏,推动消费ICT市场向好发展。

从数据层面来看,IDC预计2024年中国PC市场加速回暖,2024年整体PC出货量将同比增长3.8%,AI PC更是一枝独秀,市场占比有望达到55%。手机方面,202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3.6%,特别是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将同比大增53.2%,此外,手机端AI大模型的应用也将更为广泛。伴随着主流消费电子产品复苏,消费ICT市场也将迎来反弹式增长。

企业级ICT市场则在AI引领的变革中增速持续强劲。根据IDC数据,中国企业级ICT市场自2022年起以每年8.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3年中国企业级ICT市场规模约2432.9亿美元,比2022年增长6.5%,持续高于GDP的增速。IDC预计,2027年中国企业级ICT市场规模将接近3500亿美元。

驱动企业级ICT市场增长核心因素一方面在于企业数字化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在于企业对AI、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投入的不断增加。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新质生产力重要抓手,投资数字化基础设施、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已是各行各业赋能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也推动了ICT硬件市场的持续高增长。IDC指出,数字化基础设施等ICT硬件市场支出增速五年复合增长率达8.7%,在去掉设备支出后,增长速度更快。

数字经济汹涌澎湃的同时,生成式AI引爆的生产力变革潜力推动企业加大AI相关的投入。AI的发展离不开算力、存力等AI基础设施,企业也正不断增强对数据存储和算力的基础设施投资。IDC预计,2022-2027年中国企业级服务器和存储投资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5%。

除此之外,云计算部署模式在企业级ICT市场中的占比正逐步提升,全云时代呼啸而至。IDC数据显示,中国IaaS(云基础设施)支出增速继续超过其他硬件支出增长,五年复合增长率达17.4%。

全景式AI生态,领航ICT市场

AI、5G、大数据等技术赋能的数字时代,新质生产力扬帆起航,引领ICT市场处于数字化转型的红利时期。于企业而言,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于ICT厂商而言,不断增长的市场前景正在创造丰富的发展机遇。

联想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ICT科技企业,依托覆盖“端-边-云-网-智”全要素的新IT架构,卡位数字化转型和AI技术变革趋势,以全景式AI业务布局形成发展合力,助力企业迎接AI时代的同时,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上全面提速。

针对消费ICT市场,联想集团通过卓越丰富的“端产品”,沉淀了强大的端侧优势:其是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平板电脑全球第三、手机市场份额全球排名靠前。

当下,AI全面重塑千行百业,端侧AI也掀开发展帷幕,联想集团领先布局,打造了AI内嵌的智能终端,特别是AI PC方面,联想集团走在行业前列,已陆续发布了多款具备AI-Ready阶段的产品,产业生态也正加速完善。除此之外,联想集团正全面推进“一体多端”战略,并基于AI PC、AI平板、AI手机、AIoT等设备,致力于为消费端带来颠覆性的创新体验。

在企业级市场,联想集团基于40年的计算基因,布局了完整高效的AI导向的基础设施,旗下产品和服务涵盖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等,构筑了坚实的AI发展“底座”,以满足客户各类需求。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联想集团升级AI导向的基础设施为“一横五纵”布局,即通过异构智算平台(一横),提供对CPU、GPU、DPU协同的异构算力的调动,服务器、存储、软件及超融合、数据网络、边缘基础设施产品和方案(五纵)则为数据中心、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提供基础硬件产品和服务方案。

数字经济如火如荼,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联想集团作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基于新IT架构,以运维服务、臻算服务、数字化工作场所解决方案等AI原生方案服务,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带来了全面丰富的解决方案。

如今,联想集团已是除运营商之外的中国第二大IT服务提供商,其服务领域涵盖教育、制造、金融、办公、医疗、能源等多个垂直行业。现阶段,联想集团正将IT服务的核心平台“擎天”向3.0版本升级,升级后的平台将充分运用大模型技术,以全新的智能体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企业打通大模型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变迁中,AI、数字化需求乘风起势,ICT厂商无疑将占据有利地位。联想集团以不断创新和升级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将在行业发展机遇中,创造更大价值。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