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商务部将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国际商报 |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2622
摘要:

我国引资规模仍然处于近年来的高位;我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今年将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继续落实好“外资24条”,推动放宽外资准入,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1月26日国新办举行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关于外资数据和外商投资环境等媒体关切,并表示,坚信中国必将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我国引资规模仍然处于近年来的高位;我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今年将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继续落实好“外资24条”,推动放宽外资准入,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1月26日国新办举行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关于外资数据和外商投资环境等媒体关切,并表示,坚信中国必将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全景式观察引资数据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外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766家,同比增长39.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33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

在回应2023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有所下降的有关问题时,王文涛援引李强总理不久前在达沃斯的一段话:看中国经济,只有打开视野的纵深,进行全景式观察,才能做到客观和全面,看到整体和全貌。

短期外资数据出现一些波动,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正常现象,特别是有一些大项目的落地,往往会影响当年及明年、后年的波动。具体来看,我国引资规模仍然处于近年来的高位。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63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3万亿元,虽然同比出现下降,但规模仅次于两个比较特殊的年份,即2021年、2022年,处于历史第三高。

“不仅要看数字,还要看引资结构。”我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达37.4%,比2022年提高1.3个百分点,比重创历史新高。制造业领域引资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达27.9%。外资有一些项目,特别是一些国别的大项目落地,会影响这个国家的排名,所以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从2023年国别投资情况看,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荷兰等发达国家对华投资大幅增长,欧盟、美国、日本在华新设外资企业实现了增长。

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近年来,商务部在加大引资力度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去年商务部开展了“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全年共主办重点活动20场,带动各地配套活动600多场,促成一些大项目签约。同时建立了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常态化交流沟通。部级层面召开了15场圆桌会议,400多家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参加,面对面了解企业的建议诉求,并持续推动解决。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外资24条”)。王文涛表示,超六成政策举措已经落实或者已经取得积极进展。59项具体政策已经完成10项,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有28项,正在持续推进的有21项。外籍个人津补贴免税、外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税等政策已经将决定延续到2027年底。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正式启用、《外国商务人士来华工作生活指引》发布,提升了外籍人士在华交通、生活、消费的便利度。同时,主管部门正在抓紧推动出台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的规定。商务部将继续推动各项举措加快落地见效,及时通报外资企业普遍关注的政府采购、标准制定、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工作的情况。此外,地方也在制定配套落实细则,结合本地外资企业的特点推出相关政策。

“今年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王文涛表示,初步考虑今年将在境内外举办20多场招商引资活动,包括一场标志性活动,也就是“投资中国”2024峰会,还有10场境外活动和12场境内活动。将支持地方在“投资中国”品牌下,结合自己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点举办一些配套活动,形成全国引资“一盘棋”。同时将继续落实好去年出台的“外资24条”,推动放宽外资准入,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用好外资企业圆桌会、外资企业问题诉求收集办理系统。

正如一些外资企业所说,这些活动解决问题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展现中国开放的决心,欢迎外资的态度,也看到了中国政府务实高效的作风,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的信心。还有外资企业说:下一个“中国”在哪里?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将继续选择中国、扎根中国。

“我们坚信,中国也必将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王文涛再度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敞开怀抱,真心欢迎各国企业投资中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