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2024昆山工业元宇宙创新论坛圆满成功
元宇宙专委会 | 来源:元宇宙专委会 浏览次数:4740
摘要:

1月5日,“2024昆山工业元宇宙创新论坛”在昆山云昆大厦举办,本次论坛在昆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及昆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协会承办,江苏元算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昆元之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元钰昆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1月5日,“2024昆山工业元宇宙创新论坛”在昆山云昆大厦举办,本次论坛在昆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及昆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协会承办,江苏元算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昆元之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元钰昆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论坛以“共话工业元宇宙,共创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吸引了众多业内专家、企业家和政府代表的关注和参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超、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董宝青、昆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蒋晓尉、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昆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协会会长郜小军、昆山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曾竑嗥、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秘书长吴少岩等领导出席活动。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超致辞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超表示,从2022年起,昆山开发区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先机,以工业元宇宙为突破口,累计洽谈、引进了超50个像亮风台、硅基智能、黑湖科技等领衔带动作用强、核心竞争力突出的领军企业和优质项目。云昆大厦在今年中国特色元宇宙园区榜单中跻身TOP12。“2024昆山工业元宇宙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新起点,依托昆山在人机交互、智能终端、半导体等三大领域的雄厚发展基础,举全区之力加快构建涵盖硬件研制、软件开发、内容创造、应用创新的工业元宇宙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工业元宇宙在开发区集聚成势。

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董宝青致辞

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董宝青在致辞中表示,昆山市作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拥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千亿级主导产业,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因此,昆山在发展工业元宇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作为昆山城市合伙人,积极帮助昆山市布局数字经济,打造元宇宙产业集聚高地、技术创新高地和行业应用示范高地,也积极打造工业元宇宙应用场景生态圈。昆山工业元宇宙的发展不仅将提升当地企业的竞争力,还将为整个行业提供示范,推动中国工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昆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协会会长 郜小军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昆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协会会长郜小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央企,中国电信深入学习领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升级,加快构建四级算力体系,加快天翼云国家云建设,在苏州部署天翼云最大核心资源池、全国最大的3AZ节点、安全可控的安全大脑平台。同时也加大了工业元宇宙+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依托中国电信星河AI算法平台、生成式语义大模型TeleChat、多模态大模型,快速推动本地工业元宇宙场景如数字孪生、AR智慧巡检、MR交互培训等高频应用。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何卫平、智谱AI工业智能事业部总监马晋辰、亮风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石富义、联想新视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田锦龙、三体智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珂、北京智汇云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虹旭、中国电信天翼云公司华东中心专家郜挺杰、广东盘古信息科技高级顾问徐林凯等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聚焦于制造发展、大模型与工业智能、工业元宇宙、AIGC产业元宇宙方向,分享了他们在元宇宙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

何卫平、马晋辰、石富义、田锦龙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何卫平认为,元宇宙时代的世界包含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精神世界,AI和人类一起成为创造的主体。人类力量四肢的进化在能够站立行走,就被工具的发展增强,而智力大脑的进化则在计算机人工智能发展后以AI助手的方式增强,在可能的具身智能助手中,与AI精神价值对齐、伴随成长、和谐共生的精灵模式是人类最安全和最佳的选择。

智谱AI工业智能事业部总监马晋辰分享了全自研的GLM系列大模型,并介绍了大模型的发展历程。智谱工业智能在垂直领域已做了一系列尝试,基于大模型和知识图谱技术的智维设备知识管理系统将是推动工业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步骤,结合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智能管理系统,正成为工业4.0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亮风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石富义在演讲中提出了“以虚强实,工业元宇宙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理念。他强调,工业元宇宙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模式,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相结合,将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

联想新视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田锦龙分享道,数字孪生是实现产业元宇宙的必经之路;产业元宇宙的三个发展阶段,即1.0是价值突破阶段、2.0是社会化应用阶段、3.0是元宇宙经济体阶段;AIGC赋能多模态数字内容生成,加速元宇宙时代降临。

王珂、陈虹旭、郜挺杰、徐林凯

三体智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珂在分享中提到了工业元宇宙多人协作虚拟实训的概念,这种实训方式利用了元宇宙平台,将现实世界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虚拟化,使得员工能够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实际操作和协作训练,工业元宇宙多人协作虚拟实训是未来工业培训的重要发展方向,可以为我国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

北京智汇云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虹旭表示,应用视频孪生技术,结合厂区、车间、产线等三维模型,对现有或新建的视频、智能分析及物联感知数据应用进行升级,打造实时实景立体的管控平台,高效用于日常管理、过程管控、应急处置等业务,进而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中国电信天翼云公司华东中心专家郜挺杰在《算力调度:重塑数字时代的基石与未来》分享到,随着国家“东数西算”8大枢纽、10大集群战略的推动实施,天翼云持续肩负“国云”使命,针对全国进行4+4+31+X+O的算力资源布局,全力助力客户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于此同时,天翼云围绕算力并网、算力调度、算力运营、算力安全、算力服务构建起强大的“息壤”算力调度平台。充分将中国电信天翼云算力资源节点、第三方资源、边缘资源、社会闲散资源进行高度统筹,为算力提供方和算力需求方构建中间纽带,更好的发挥算力的统筹与价值。

广东盘古信息科技高级顾问徐林凯认为,元宇宙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如何用工业元宇宙为更多的制造企业赋能,需要结合不同企业的实际状况来开展。盘古信息结合500家案例实施最新发布IMS 数垒制造操作系统,架构驱动,立足制造,扎根行业,为更多企业提供“小快清准”的数字化赋能。

中国电信昆山分公司与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电信昆山分公司与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论坛中举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集成与软研中心总经理徐丰、中国电子商会元宇宙专委会秘书长吴少岩先生上台签约。双方将基于中国电信自身拥有的5G、云计算、算力网络等优势,以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体身份助力并推动昆山市工业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持续扩大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的规模,全面赋能昆山建设。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速了昆山工业元宇宙政产学研用的联动,加快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推广,促进昆山工业元宇宙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赋能数字昆山建设和元宇宙生态的发展。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