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北京数字经济加速跑
中国经济时报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825
摘要:

打造算力优势,正在成为地方发力未来产业新赛道,持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必选项”。今年是《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北京抢占数字新赛道,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护航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打造算力优势,正在成为地方发力未来产业新赛道,持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必选项”。今年是《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北京抢占数字新赛道,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护航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23.1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4060亿元,同比增长8.3%,占GDP的比重为44.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226.7亿元,同比增长10.6%。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作为全球数字经济资源禀赋最充裕、发展条件最优越的城市之一,北京市数字经济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优势明显,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数字人等核心产业规模均居全国之首,这些都为北京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高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以来,北京市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筑牢智慧城市新底座,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城市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形成1.2万P的算力供给规模。其中通用算力8672P,智能算力3402P,超级算力340P。首都云服务商在津冀、晋蒙区域部署的智能算力约4082P,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在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推动算力需求加速向更多行业和领域渗透。”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主任龚才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以及数字化相关技术创新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须尽快提升相关技术保障,加快适应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要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汪浩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我国而言,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优势,“需要科技和资金实力雄厚的重点地区和城市优先布局包括5G等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内的硬件设施,助推算力水平和能力提升,从而实现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在政策支持下,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我国5G基站总数达318.9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22.6个。截至今年三季度,北京已累计建设5G基站10.4万个,全面支持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一批新基建项目加快落地。

“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可期。”汪浩认为,任何产业从萌芽发展到壮大崛起,都需要优先布局基础设施建设。

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介绍,下一步,北京将加速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通用大模型与国际对标,加速建设国家数据基础制度综合改革试验田;还将打造京津冀算力廊道,形成以智能算力为主、通用算力和超级算力多元协同的首都地区算力供给体系,为首都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