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做强数字经济 布局未来产业 北京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央广网 |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747
摘要: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北京市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改革发展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和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攀升,发展活力不断显现,内生动力日益增强。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北京市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改革发展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和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攀升,发展活力不断显现,内生动力日益增强。

永定门、先农坛、天坛公园……全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如今,这条充满历史感的中轴线,已经被数字技术“焕活”。

不久前,数字中轴线的建设单位——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选取了一部分自主获取的空间数据,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完成了全国第一笔空间数据入场交易。而经过交易后的数据则被开发成互动产品,为公众提供中轴线虚实融合与沉浸式体验,让传统文化持续焕发新活力。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陶迎春: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我们)探索和尝试了数据的资产化,对于我们整个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空间数据的资产化,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做强做大做优数字经济,今年北京率先发布地方版“数据二十条”,明确力争到2030年,北京市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数据二十条”在多个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催生了一批数据赋能的创新应用场景。

在北京亦庄的一座新型快递站,一辆辆忙碌行驶中的无人配送车,已经成为快递员的一个运力补充工具,送货效率能达到每天500到800单。截至目前,示范区已实现了无人零售、无人接驳等8大类应用场景,累计为大众提供常态化出行与生活服务超200万人次。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办公室服务专班孙宁:我们会把我们的示范区再扩大五百平方公里,一方面是做智能化设备的覆盖,另一方面做整体区域的交通信号改造,向其他区域去推广。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4060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8.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4.3%。为了把数据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优势,11月,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正式启动运行,这也是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数据供需之间的壁垒将进一步被打破,让数据真正安全、高效流动起来。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字经济专班执行长唐建国:我们要在数据资源的登记、评估、交易和开发利用方面先行先试,让数据资源的价值快速释放出来,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让数据服务产业成为首都经济的新增长点。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