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OpenAI闹剧大结局,还原还是重置
北京商报 | 来源: 北京商报 浏览次数:1235
摘要:

经历了105小时的反转再反转之后,硅谷史上最大的夺权“宫斗”事件或将迎来大结局。OpenAI联合创始人、CEO奥特曼经历了被罢免、加入微软等风波后,又回到了OpenAI当CEO。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上,除了OpenAI的董事会构成。而OpenAI独特的董事会架构,正是此次“政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原本基于非营利的架构,在大模型的热潮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商业的裹挟。

奥特曼回归

当地时间11月22日,OpenAI公司发文宣布,已经达成原则性协议,让奥特曼(Sam Altman)回到OpenAI担任CEO,并组建包括前Salesforce联合CEO Bret Taylor、前美国财政部长Larry Summers和Quora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Adam D’angelo的新的初始董事会。“我们正在合作找出细节。”OpenAI在声明中称。

随后,奥特曼发推文回应表示,“我喜欢 OpenAI,过去几天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这个团队及其使命保持一致。当我决定加入微软时,很明显这对我和团队来说是最好的道路。在新董事会和微软CEO纳德拉的支持下,我期待着重返OpenAI,并巩固我们与微软的牢固合作伙伴关系”。

OpenAI前总裁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表示,他将回归OpenAI,继续写代码。作为OpenAI最大投资人,微软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也回应称,此次OpenAI董事会的变动,是增强OpenAI治理稳定性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风波之前,OpenAI董事会成员共有6人,除奥特曼和布罗克曼之外,还包括公司首席科学家伊利亚(Ilya Sutskever)、Adam D'Angelo、机器人公司Fellow Robots的联合创始人Tasha McCauley和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CSET)的战略和基础研究基金主任Helen Toner。

如今,事件峰回路转,“ChatGPT之父”奥特曼最终大获全胜,而包括伊利亚、Helen Toner等多位此次奥特曼被罢免事件的主导者或将退出OpenAI董事会。

不过,鉴于OpenAI系列剧情还在反转,目前也还不能保证这次就是终章。知情人士还表示,本次和谈,最大的症结在于是否要接纳奥特曼作为董事会成员,奥特曼最后接受,至少在初期,他不加入董事会,但最终他还是期望成为OpenAI董事会成员。

一向“毒舌”的特斯拉CEO马斯克自然也没有放弃这个评论的机会,在OpenAI的公告发出10分钟后,他在X上写道:“我们编织了一张多么错综复杂的网。”

新的董事会

整个OpenAI的“宫斗”事件起源于上周末。北京时间11月18日凌晨4点半,OpenAI 董事会突然宣布,奥特曼被免去CEO职务并离开公司,该决策立即生效,OpenAI CTO米拉(Mira Murati)被任命为临时CEO,公司称目前正在物色长期继任者。

同时,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将不再担任董事会主席,但继续担任公司总裁,并向新任CEO汇报。但消息公布后,11月18日上午,布罗克曼宣布辞职。

由此,OpenAI权力中心“四方”——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员工以及由微软领导的外部投资者展现了一场硅谷夺权复仇真人秀。

对于本次闹剧的中心——OpenAI董事会,官方的措辞是新的“初始董事会”。不仅奥特曼本人不在三人名单中,之前投票将他逐出公司的安捷罗却依然在列。

据直接了解协商情况的人士透露,声明中提到的“初始董事会”,唯一的职能就是投票并任命新的正式董事会。新董事会的人数最多可达9人,并将“重置”OpenAI的治理。最大股东微软有可能在扩张的董事会中拿到一个席位,奥特曼本人也将有一席之地。

OpenAI最新聘请的董事之一是萨默斯。他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在1999-2001年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长,2009-2010年担任美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在制定奥巴马政府应对“大衰退”的政策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对于为何OpenAI会任命一位已经68岁的政界资深人士担任董事会成员,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的报道中称,这对OpenAI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OpenAI越来越多地被置于聚光灯之下,萨默斯将帮助OpenAI建立与政府、企业和学术界更好的联系。

还有一名新成员是Salesforce的前联席CEO布雷特·泰勒。过去几天就有报道称他可能将在OpenAI董事会任职。泰勒是Facebook的前首席技术官、谷歌地图创始人和推特前董事长。此外,泰勒还是个人信息聚合网站FriendFeed的创始人。

技术与商业

在尘埃落定后,最开心的自然是支持奥特曼回归的OpenAI员工们和外部投资者,他们终于可以没有负担地度过接下来的感恩节假期。风投公司Thrive Capital表示,奥特曼的回归“对于公司、员工、那些在他们技术基础上的建造者和整个世界来说都是最佳结果”。

彭博社报道称,OpenAI这场闹剧以奥特曼重返CEO为结局,可能会起到安抚投资者的作用,并降低现有员工流失的威胁。不过,这也让人们对OpenAI和其他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未来道路产生了疑问,即这些公司如何在安全稳定地开发人工智能与迅速推出AI产品之间取得平衡。

OpenAI成立于2015年,最初是一家非营利性组织,旨在以造福人类的方式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而不是受经济利益的支配。然而,OpenAI后来打造了一个营利性实体,从微软和其他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十亿美元,且奥特曼在这些融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正因此,导致其与OpenAI董事会产生紧张关系。

据美国媒体报道,微软是OpenAI最大投资方和重要合作伙伴。OpenAI成立至今,微软共向其投资约130亿美元。

此次微软也参与其中。据彭博报道,红杉资本、老虎基金等投资人机构曾向OpenAI董事会施压,要求召回奥特曼担任CEO。据悉,红杉资本还在游说微软高层协助OpenAI高管回归公司。与此同时,最新消息称,微软可能会在OpenAI董事会拥有代表人员,这意味着,微软可能将在OpenAI内部取得更大的主导权。

在绿洲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津剑看来,奥特曼的去留并不是真正值得大家关注的,这件事背后的实际意义是,在新的科技时代到来时,什么样的组织结构和治理结构才能与当前的科技文明相适应。

张津剑认为,AI在风险上等同于核武器和基因编辑技术,它可能给整个文明带来的挑战和冲突甚至超过了后两者。所以对于AI技术,从安全、伦理的各个角度上,都提出了新的治理结构的要求。“OpenAI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董事会结构其实也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在想办法保护它非营利的特殊性和AI安全性。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公司在商业化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挑战和冲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