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T3大数据:“报复性”看演出 体育场馆成今夏出行目的地黑马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2981
摘要:

8月29日,T3出行发布《2023年暑期打车出行大数据报告》(下称《T3大数据》),今年暑期,用户整体打车需求同比增长近120%,峰值打车需求同比增速超220%。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多巴胺”一词的爆火,年轻人对“多巴胺”的偏爱已经从穿搭蔓延到出行。越来越多用户的出行目的是为了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获得精神上的兴奋愉悦感。今年暑期,“一场演唱会带火一座城”的故事不断上演,“演出经济”带火了武汉、天津等城市的演出场地,成为打车出行订单增幅最快的区域。

每年暑期历来是网约车行业的旺季,而今年表现尤为强烈。今夏打车出行市场迎来“旺季更旺”的局面。根据《T3大数据》,58%的用户打车频次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峰值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80%。

跨城出行依旧火爆,这在T3出行数据中得到了印证。《T3大数据》指出,往返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呼叫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37%,7月和8月用户整体异地订单量同比增幅达260%。

从T3出行用户出行订单分布来看,订单量TOP10城市分别为:杭州、重庆、青岛、广州、成都、深圳、南京、威海、武汉、贵阳。除青岛、威海等热门海滨城市暑期热度居高不下之外,贵阳凭借“中国避暑之都”的魅力荣登暑期出行TOP榜单,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为躲避出游大军,今夏不少人选择前往小众城市。《T3大数据》显示,连云港、柳州、台州、日照、陵水、大庆、丽水、宜昌、北海、湖州是暑期打车出行订单量同比增速最高的十大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在热门海岛城市被人从众覆盖的暑期,连云港凭借自己靠海的独特优势,成为“看海城市”冷门平替,暑期出行呼叫量同比增幅达到310%,成为暑期打车出行订单量同比增速最高的城市。

暑期出行的人群中,80、90一族占总出行总人数的近70%。《T3大数据》显示,90后出行占比为39%,80后占比30%,其次为00后,占比为17%。

暑期自然是亲子游的天下, “带着孩子去看人”的模式横扫各大旅游城市,研学游异常火爆。“这个暑假接了很多带孩子出游的乘客,要么去高铁站,要么去机场。最夸张的一天,我从早到晚接到了12个小孩。”对于暑期亲子出行的火热,T3出行上海司机高师傅深有体会。

有意思的是,“松弛感”旅行超越“特种兵旅游”,成为今夏的新潮流,2小时跨城出游格外受欢迎。《T3大数据》显示,从南京、青岛、长沙、成都、广州等热门旅游城市的打车订单来看,各城市订单量占比第一的用户分别来自苏州、济南、武汉、重庆、深圳,均可在2小时左右的高铁或者城际到达。

另外,今夏演唱会、音乐节等展演活动的大爆发,让人们暑期出行多了一个新去处。《T3大数据》显示,打车去往体育场馆、live house、电影院等地订单量增速最快的TOP10城市分别是杭州、武汉、深圳、上海、天津、南京、广州、重庆、青岛、成都,这些城市均是暑期展演演出较为丰富的城市。

以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为例,7月1日至8月28日期间,T3出行平台上前往该地的呼叫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31%,为近三年增速之最。

面对火热的出行市场,网约车平台也推出系列举措,激发消费新活力。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提到,推动文旅消费规范创新发展,引导博物馆、文化馆、游乐园等延长开放时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24小时生活圈”。

对此,T3出行积极响应号召,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暑期消费发展。一方面,持续增加南京、成都等热门旅游城市的运力供给,保障乘客出行体验。另一方面,设立1亿消费基金,推出暑期、夜间出行主题促销活动,为用户享受到打车优惠。

例如,T3出行在南京、苏州等推出“一元秒杀”券包优惠活动,并在重庆、长沙、南昌等城市联合当地夜经济协会、商圈等推出针对指定目的地派发出行优惠券活动,助力打造创造更加多元、差异化消费场景的同时,让当地市民和游客出行更划算。

“今年暑期文旅活动丰富,通过出行数据可以看到人们出行意愿的增加、出行目的的多元化。我们也围绕着暑期出行、夜经济等推出相关主题活动,持续投入消费基金,通过实际行动提振消费,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T3出行数据科学分析专家袁舒流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