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周鸿祎:学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坚持“上山下海助小微”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3751
摘要:

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并从营商环境、政策支持等多层面明确指导意见。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意见》的发布让人备受鼓舞充满信心,也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周鸿祎表示,从党的二十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全国两会,党中央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此次《意见》的发布,再次释放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信号,不仅有效助力民营企业提振信心、增强活力,也为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积累动能。

“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背景下,民营经济的发展应放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以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周鸿祎认为,深挖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突破口,就是要持续激发各类社会创新要素向创新领域聚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我国产业数字化作出更大贡献。

“在此过程中,民营科技企业更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技术优势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各产业向更高层次转型,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周鸿祎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360也确立了自己的时代使命——“上山下海助小微”。

“上山”是指上科技高山,坚持科技报国。此次发布的《意见》中强调,要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按规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不仅直接回应了众多民营企业家的关切,增添了民营企业持续开拓的决心和动力,也让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信心。”为此,周鸿祎呼吁,新的历史时期下,民营科技企业要坚持科技报国,善于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周鸿祎介绍,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过去20年,360始终战斗在网络攻防实战的前线,已经帮助国家捕获了51个境外国家级黑客组织针对我国发动的数千次网络攻击。

另一方面,在大模型技术重构全球数字产业的当下,大模型推动下的智能化将成为数字化的高峰,同时,AI大模型安全问题也成为了世界前沿课题。“实现大模型‘安全向善可信可控’发展,将成为我国提升网络空间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关键,也是360坚持攻克的方向。”周鸿祎表示。

“下海”是指下数字化蓝海,赋能产业数字化,做数字中国的建设者。随着我国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支持政策持续推进,我国迄今已有八十余个大模型公开发布。“在我看来,只有让大模型走进百行千业,才能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赋能者。”周鸿祎认为,作为工业革命级的生产力工具,大模型真正的机会在企业级市场,并应成为每个数字化系统的标配。

他表示,未来360将利用数字化基因和技术优势赋能实体经济,一方面,通过搭建伙伴平台、聚拢行业资源,助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百行千业的数智化转型,另一方面,通过深化数字安全和大模型安全,帮助企业、政府和城市补足安全短板。

“助小微”是指扶助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做数字化“共同富裕”的推动者。《意见》中指出,要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周鸿祎称,作为民营科技企业,360一直将助力中小微的数字化转型视为己任,对此深有感触。

他介绍,2022年,360以安全为切入口推出SaaS化服务平台,帮助超过120万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未来还将进一步打造人工智能SaaS商店,把SaaS服务的范围从数字安全扩展到数字化和智能化,扶助中小微企业搭上国家数字化战略的快车,实现数字化和数字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周鸿祎表示,随着更多民营经济利好政策的精准直达,未来,民营企业必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在稳就业、促增收中大显身手,民营经济也一定能实现更加强劲的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