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现代产业新跃升 数字经济加速跑
南方日报 |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559
摘要:

近日,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组委会官宣,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将于8月16日—18日在汕头举行。本届大会以“聚数联侨 数创未来——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规划“3+3+N”特色活动模式,同时举办多个主题论坛和特色活动。

近日,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组委会官宣,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将于8月16日—18日在汕头举行。本届大会以“聚数联侨 数创未来——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规划“3+3+N”特色活动模式,同时举办多个主题论坛和特色活动。

产品数字化之后,原本数十万件需要几天时间盘点的物资,现在通过感应设备几个小时就能完成出入库盘点……走进汕头华侨试验区,“数字身份证”的管理模式被成功应用到建筑材料领域,传统物料在“指尖”上智能调配正成为现实。

这是华侨试验区一家数字企业的技术研发场景,也是汕头近年来抢占数字经济赛道的真实写照。在刚刚召开的汕头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汕头提出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聚焦发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

近年来,汕头聚焦“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狠抓产业集聚、发展空间,营商环境再突破。激活数字引擎,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特区,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新跃升。以国家级功能平台华侨试验区为例,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重点布局跨境金融、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目前直管区存量登记注册企业1833家,同比增长41.4%,总注册资本达674亿多元,发展前景可期。

聚焦新领域

牵手12家数字企业

近日,连连外贸360°巡城记——全球外贸增长沙龙汕头站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了行业专家分享实战经验,为当地的外贸企业家提供交流机会。

该沙龙由广东省侨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这是一家专注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公司。不久前该公司落地华侨试验区后,随即参与了玩博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向潮汕跨境贸易企业推广提供相关服务。

“潮汕地区有很多源头厂家,汕头玩具、纺织两大产业链的外贸经济发展形势很好,我们看好汕头这个市场。”广东省侨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以正表示,连连业务选择在华侨试验区落户,除了看好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的发展前景,还看中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

在陆以正看来,该出入口局具有跨境的高速链接、境外分支机构组网、跨境网络访问加速、跨境系统灾备、境外云资源链接、境外IDC资源等功能,未来可依托这一平台为本地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和通信服务,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

自落户华侨试验区以来,广东省侨莲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在潮汕地区的服务工作,仅一个月就吸引了30多家外贸企业在该公司平台注册,访问企业更超过了100家。此外,该公司还与汕头市电商产业协会签订《携手共助产业出海——跨境支付服务战略合作》,与汕头移动签订《跨境支付+通信助力产业连接全球战略合作》,计划为潮汕地区跨境贸易企业量身定制跨境通信服务方案。

“在落户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高效的‘试验区速度’。”广东省侨莲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梓楠说,该公司准备注册时,华侨试验区全程为企业排忧解难,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企业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只用3个多小时就把营业执照办下来了,甚至华侨试验区还为企业提供了办公场地。

如今,像广东省侨莲科技有限公司一样落户华侨试验区的企业越来越多。

去年7月,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汕头举行,华侨试验区与19家头部企业签约,投资金额超300亿元。一年来,已有连连数字、中联睿新、汕头移动、汕头联通、汕头电信、天润富达等12家数字经济企业和项目落地,预计年产值70亿元。

抢占新赛道

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工地上数以万计的建筑材料要如何管理?如今,汕头能够给出的答案是——通过标识解析平台的赋码上云,给每件货物贴上“数字身份证”,从管物资升级到管数据,继而实现数字化管理。

华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企业,也是目前粤东地区唯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二级节点平台运营单位。该企业依托汕头数字基础设施平台,提升核心技术,开辟了建筑智能化和工业数字化的创新应用场景。

简单说,企业的产品或设备只要通过这一平台注册类似“数字身份证”的唯一标识码,政府部门、企业、产业链的上下游等单位就具备了对产品或设备的“出生日期”“地理位置”“运行状态”等信息进行采写、关联、共享的基础。

自入驻华侨试验区以来,华旭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建筑领域常用到的铝模板、盘扣脚手架、爬架等租赁物资,实现编码技术标准和管理运营规范,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升级改造。

“今年上半年营收已达5.6亿元,同比增长4.7倍。我们还计划今年实现工业互联网标识有效注册达2000万次,累计带动100家企业入驻的目标。”华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李桂英表示,该公司今年营收目标是10亿元,接下来将加深与各大金融机构联动,也希望政府推动出台资金及产业扶持政策,强化资金及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产业发展。

事实上,在构建现代产业集群方面,汕头正不断迈大步伐。

全国唯一以“华侨”和“文化”为核心概念的国家级功能平台——华侨试验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全员招商”新模式,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招商方式也从单一目标企业转变为整个产业集群。

近年来,该试验区加快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构建“AI+5G”应用算法应用推广和区域数据中心等产业业态,逐步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链生态布局;引进雅士利、潮商、太安堂、联泰、纺织产业总部大厦和国涛投资总部大厦等15家总部项目,总投资约241亿元,总部经济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打造特色金融服务体系,拥有银行、证券、保险等36家金融机构,吸引汕头海湾农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区域总部落户;做大做强国企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截至目前供应链服务企业完成营业额约155.24亿元,“华侨板”已累计挂牌企业681家,实现融资超19亿元,托管股本超104亿股;加快发展科教文创产业,积极推动总投资约17亿元的数字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落地。

谋求新突破

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

数字经济发展,通信基础设施完善是关键。

这一年来,汕头围绕国家战略布局,顺应数字转型新趋势,重点发力新基建,光纤网络、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去年,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投入使用,国内通信数据传输再无须经过广州迂回“出海”。作为目前国内具有国际海缆登陆站的城市之一,汕头网络出口带宽占全国三分之一,这一基础设施的建成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出入口局的设立将极大提升国际电路质量,促进汕头国际业务发展,凸显国际通信布局前瞻性,体现汕头当地政府加快提升城市能级量级发展战略。”该出入口局运营方汕头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RCEP协定生效后,更多的汕头本地企业做跨境电商有通往东盟的网络需求,出入口局能提供更多的便利与优势。

为了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氛围,汕头频出实招。出台了实施《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产业发展和政策创新规划》,明确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路径,优化产业功能布局,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对外医疗服务、在线海外华文教育、跨境物流、跨境金融、大数据、特色互联网及软件服务等具有跨境数据传输需求的数字产业。

同时,又印发《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关于加快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试行)》《华侨试验区数字科技产业基地入驻企业(机构)管理办法(修订版)》等政策措施,提高数字企业落户吸引力,对接数字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资源,促进华侨试验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汕头还出台了促进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并正推动数字经济立法。目前,汕头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该市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8244座,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及区县城镇的5G信号连续覆盖。2022年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

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郭鹏程表示,汕头将加快“新材料、新零件、新终端”三位一体的5G产业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新型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拓展跨境电商、跨境金融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抢占数字经济新领域新赛道。

“我们将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核心,通过发挥跨境通信领域核心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措施,不断壮大发展华侨试验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汕头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文胜表示,接下来围绕汕头建设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先行区的目标,重点培育发展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四大产业为主导,商务会展、旅游休闲、医疗康体等五大产业为支撑的“4+5”现代产业体系,全力筹办2023中数大会,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服务汕头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延伸

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有哪些看点?

引领数字经济

发展风向

去年7月,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开幕,12位院士、58位龙头企业高层、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及侨领侨胞汇集汕头聚智聚力,会上更是宣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汕头。

今年的大会有哪些亮点?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大会将充分发挥汕头市侨乡“通侨联侨”和国际通信基础设施优势,助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焦点

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

据了解,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作为部省联办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大会,本届大会以“聚数联侨 数创未来——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以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突破口,规划“3+3+N”特色活动模式,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三大主线。

组委会表示,本届大会将广邀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知名院士、国际知名奖项得主、央企国企代表、国内外通信运营商,以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侨领侨商,国家级智库机构及行业组织代表等共聚汕头。聚力论“数”,着力服务地方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探索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模式。

数字经济是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乃至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势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向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目标持续迈进,为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首次突破50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1.5%,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大会在首届成功举行的基础上,紧扣国家数字经济最新战略部署,紧抓广东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先发优势以及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战略部署契机、汕头市侨乡“通侨联侨”和国际通信基础设施优势,聚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速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点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亮点

3天举办多场“会、展、赛”

按照计划,本届大会为期3天,将构建“会、展、赛”三位一体的核心支撑体系,同时举办多个主题论坛和特色活动。

其中,大会的“一会”板块由开幕式、主论坛、10余场主题论坛构成。围绕全球及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机遇与挑战、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应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发展路径等展开研讨,立足构建基础支撑、激发创新动能、践行重要实践、探索发展路径四个方面。

工信部部属七大智库机构将分别承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院士论坛”等10余场主题论坛,聚焦数字新基建、算力网络、大数据、数据要素、数字贸易、人工智能与ChatGPT、工业互联网、元宇宙、数字化转型、产融合作、数字海上丝绸之路、未来产业等前沿热点主题,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一展”即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专题展。聚焦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果、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及数字应用成果、数字经济领域关键要素应用场景等内容,规划综合展区、企业展区及特色展区,分别展示我国、广东省、汕头市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应用及特色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特色模式、创新成果与典型案例。

“一赛”即2023中国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立足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以推动数字技术在重点领域创新应用为目标,助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赛设数据治理创新应用、数字教育创新应用、数字健康创新应用三大赛道,面向社会公开遴选一批数字技术创新应用项目和优秀人才,加速优质项目落地应用,赋能地方产业数字化发展,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组委会表示,本届大会还将举办特色系列活动,包括数字经济30人圆桌会、特色产业调研。同时,将重磅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3)》等多个数字经济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为数字经济产业提供权威指导和智力支撑,引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风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