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大数据发展看贵州: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州速度”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652
摘要:

中国网科技5月26日讯(记者 郭帅)“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大数据发展看贵州”。2022年1月,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2022年5月,贵州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八大枢纽节点之一。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契机,仅仅一年时间,方方面面的变化在这片多彩的西南腹地上悄然发生。

作为全国八大枢纽中唯一集战略地位、产业底蕴、技术基础、人才储备为一体的西部枢纽节点。贵州算力枢纽中心通过“产业协同+股权合作”,加速培育“四场景+两要素”,实现通算、智算、超算,数算一体,安全可靠的产业生态闭环。目前已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鸿翼、卡巴斯基、数据宝等行业领先的公司进行洽谈合作,现在谈企业13家,拟落地企业5家,已完成落户企业1家。

贵安产控集团作为贵安新区唯一的国有控股产业类商业发展公司,围绕“产业投资、产业服务、产业建设”三大业务布局,锚定功能定位,围绕市场实际需求决定数据中心和服务资源供给,着眼引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长远目标,着力打造集“算、存、运、调、安全”为一体的算力产业链,探索建设公共数据资源池、场景开发示范平台,更好助力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抓招引、拼项目

搭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作为贵安新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贵安产控集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重、项目为王”,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绘好产业发展“全景图”,基本形成了“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良性循环。

打开贵安产控集团项目招引的“清单”和时间表:去年11月,集中开工8个项目,总投资59.08亿元;今年4月,深贵产业园粤黔东西部协作深贵产业园揭牌成立,东西合作再谱新篇;5月初,牵手华为公司签约打造“一中心、一平台、三个产业集群”,助力贵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招引、拼项目,贵安产控集团布局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系统谋划了“五园一区一港一镇一中心”,从规划设计到建设管理,从制定招商系列文件到体制机制保驾护航,从多种招商模式有机结合,到宣传推介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贵安产控集团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工作组、一份任务清单、一张进度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精准发力,把“作战图”逐步转变为“实景图”。

“今年以来,通过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集团已和数据宝、上海雪湖等行业优秀‘链主’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数博会期间,也会力争签下一批数字经济企业。”采访中,贵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长许家倚说。

抢新机、提服务

铺就高质量发展高速通道

按照“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商,新区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产业载体建设的主力军”的总体发展定位,贵安产控集团以加快打造一流现代化国有企业为目标,深耕产业化发展路径,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平台、产业服务的平台、产业金融的平台和产业招商的平台“四个平台”,成为国有资本运营标杆、产业资本投资运营标杆“两个标杆”,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

“‘资本投资+算力服务’是我们在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优势之一。为充分发挥优势,我们基于数据中心电子信息上下游的企业及配套做大‘蛋糕’、优化生态,让更多新兴项目和大数据集群企业能在贵安落地扎根。”贵安产控集团资本公司董事长许家倚介绍说。

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贵安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的企业之一。从项目签约、落地到建设推进,贵安产控集团企业落地服务工作组始终坚持“贵人服务”理念,全程跟进,高效沟通,帮助协调解决了室外监控、电梯安装、厂房安保、电梯施工、配电扩容等问题,让鲲鹏产品快落地快投产按下“加速键”。

“鲲鹏产业生态落地过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新区优质的招商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云上鲲鹏副总经理蒋真表示,云上鲲鹏全面基于鲲鹏技术底座,建设智能计算基础设施,积极发挥产业链聚集效应,致力于成为软硬一体的贵州省鲲鹏产业生态核心承载企业。

眼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枢纽节点主算力基地第一期56P人工智能设备已安装完毕,为顺利投入运营做好准备。“项目自去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抢抓工期赶进度,抽调党员骨干和精兵强将组建专班,实施‘一线办公’,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目前智算部分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具备上电条件。”贵安新区大数据科创城产业集群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琨介绍,主算力基地上电运营后,将与十多公里开外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算力运营调度中心,形成“一中心+一基地”的“前店后厂”模式,打造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为贵州省乃至全国相关企业提供优质算力服务。

拓渠道、聚链条

构建高质量发展生态枢纽

今年是贵阳贵安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聚力招商,贵安产控集团紧紧围绕新区“两主两特”产业定位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紧盯大数据产业,聚焦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一硬一软”,以最大决心、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开展产业大招商,奋发有为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继续拓宽招商渠道,贵安产控集团积极对外联动打好协会招商、以商招商、资源招商、央企招商、基金招商等招商引资“组合拳”,强化产业招商质量。据介绍,今年以来贵安产控集团领导和招商人员赴北京、深圳、芜湖、上海等地外出招商,考察意向企业30余家,各板块掀起高频次密集拜访重点企业的活动新高潮。据悉,一季度贵安产控集团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实际完成13.09亿元,完成季度目标任务的100.69%,实现“开门红”。

“贵安产控集团将持续贯彻落实好贵阳贵安产业大招商和项目建设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一硬一软’,着力引进一批优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补链项目。用心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洽谈、跟进、落地服务等工作,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奋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取得新突破。”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红说。

据悉,下一步,贵安产控集团将持续抢抓数字经济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二期)项目。贵安产控集团副总经理何芬表示,将持续抢抓数字经济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二期)项目。围绕让数据“存起来、跑起来、用起来”,充分结合人工智能、云原生、云安全等技术优势,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国家发展和引领产业升级的算网基础设施,打造国内领先、贵州特色的枢纽产业园。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